首页 >> 新闻库 >> 正文

焊花飞舞保安全

发稿时间:2020-02-11 09:47:00 编辑:李婧怡 来源: 央视网

  央视网消息:提到春运,更多人想起的是一望无际的人流和一列列飞驰的列车,把旅客安全快速的送到目的地。其实在列车安全运行的背后,有着这样一群人默默贡献着。他们挥舞着手中的焊钳,在“以货保客”的路上,默默贡献着自己的一份力量。

  王傲冉是中国铁路南昌局福州东车辆段检修车间铆工组的一名电焊工,负责铁路货车车体的焊修工作。铁路货车检修工艺中,电焊是一项非常重要的工作。电焊质量的好坏,将直接影响车辆的运行安全。在春运期间发生故障,更是会影响后续旅客列车的安全和运行时效。今年25岁的他,是参与工作的第四年。他虽然年轻,但在单位同龄人中,技术业务能力上是响当当的“能手”。

  每天清晨,王傲冉同其他同事一样,迅速刷牙洗脸,换上厚重的阻燃服和防砸鞋到班组参加早交班。分配完工作后,他就会来到自己的台位,开始一整天的工作。由于铁路货车常年在线路上风吹日晒,车体上布满了厚厚的锈渣,电焊枪打在车体上不仅很难打出火花,而且焊接时溅出的锈渣远比火花更加烫人,尤其是在车下焊接地板的时候,滚烫的锈渣掉落在脸上、衣服上、脚背上,身上烫得到处都是“战斗过的伤痕”。

  尽管工作如此辛苦,但是想到回乡路上的旅客,王傲冉没有得过且过,毅然决然的保质保量完成自己的焊接工作。用自己手中的焊钳,焊接着属于他自己的春运时光。

  严格防控疫情,做好新增旅客列车值乘工作。(刘强 摄影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