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库 >> 正文

青春在战疫中闪闪发光

发稿时间:2020-02-16 09:48:00 编辑:刘喆 来源: 人民网

  “您好!我有紧急救援的工作经验,我想参加你们招募的防疫应急志愿者。”“我是一名共青团员,我要报名,我特别想为家乡作一份贡献” ……

  自疫情发生后,安徽省滁州市南谯团区委防疫应急志愿者招募公告发出后,办公室就不断接到这样一条条爱心热线的报名咨询。

  连日来,南谯区各乡镇(社管中心)团干部、青年志愿者、青年突击队积极投身防疫应急志愿服务。通过喇叭走村入户宣传、发放倡议书、疫情防控宣传资料等方式,实现疫情防控宣传工作全覆盖。

  舍小家为大家 团干部冲锋在前

  党旗所指,团旗所向。抗击疫情以来,南谯区珠龙镇团委书记徐礼浩团结带领8个村(社区)团干部、团员青年,始终战斗在第一线,充分发挥“排头兵”作用,将防控工作落到实处。

  在走访排查中,有村民向他反映不知道如何购买合格的口罩,更不会在网上操作预约口罩。徐礼浩想群众所想,急群众所急,积极向镇村党员干部、志愿者发出倡议,开展针对农村孤寡老人和困难群众的“你的口罩,我们来约”志愿服务。

  通知一经发出,便得到了大家的积极响应,志愿者们先后预约购买了210个口罩,免费发放给孤寡老人和困难群众。

  “看着徐书记为了我们大家的健康安全每天来回奔波,我们也想为防疫工作尽点力!” 志愿者余磊说。头雁领航飞,群雁齐头追。在“领头雁”徐礼浩的示范引领下,3支青年突击队相继成立,村民们也积极参与到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实现了群防群控的格局。

  “90后”社区书记 坚守防疫第一线

  走街串巷,排查外来人员,登记信息、宣传防疫知识,张贴倡议,监测重点人群……今春节假期,本是家庭团圆的日子,但对南谯区沙河镇龙亭社区“90后”党总支书记周杰来说,却成为全年最忙碌的日子。

  据了解,龙亭社区有14个村民组、2个居民组,3000多名群众,流动人口较多,人员构成复杂。周杰每天清晨7点多钟就来到社区,和工作人员、志愿者一起,逐户进行宣传动员,排查走访,重点村民组反复查、重点人家挨户查……

  社区先后排查出3名群众,一名在武汉临近的城市打工、一名开车经过武汉、一名曾在武汉出差,均已立即按照隔离规范实行居家隔离。每天周杰都要入户随访,协助医务人员测量体温,记录返乡人员及其家庭成员的身体状况。由于返乡人员隔离期间无法外出,周杰便安排社区志愿者为他们采购生活用品,做好服务保障。

  “2003年时我们‘90后’被大人保护着,现在正是需要我们贡献力量的时候。”在这次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她不再是父母眼里的娇娇女,而是一位战“疫”一线的防控卫士!

  最美教师志愿者 主动延长服务期

  “您好,我是文昌花园社区的志愿者,请问家里人都在吗?有人发热咳嗽吗?”“疫情期间,请尽量不要出门、不要聚集……”这样的话每天赵敏都要重复上百遍。

  赵敏是滁州市逸夫小学的一位老师,在得知团区委招募防疫应急志愿者后,她立即联系报名:“我有时间,哪里有需要,我随时都可以上岗。”第一批5天服务期满后,她更是主动要求延长服务期:“学校现在还没有开学,我还能继续参与志愿服务工作。”

  课堂上,赵敏是一名优秀的人民教师,课堂外,她更是一名优秀的志愿者。谈起报名参战的初衷,赵敏表示一方面是想尽己所能,让更多的群众了解防疫知识;另一方面是想给学生们做个榜样,让他们懂得感恩、懂得奉献。

  疫情无情,人有情。南谯青年用青春筑牢防疫城墙,用奉献助力疫情防控阻击战,他们是战“疫”一线最可爱的人。正是因为有了他们,让这场青春战“疫”更添底气,更添信心,也必将胜利。(周坤 张燕燕 徐雯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