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库 >> 正文

【湖北救援日记】与患者交心 被感动包围

发稿时间:2020-02-19 09:42:07 编辑:李婧怡 来源: 新华网

  作者:淄博市淄川区中医院护士孙娜

  地点:武汉客厅方舱医院

  时间:2020年2月16日

  孙娜(右)与同事在一起。(新华网发 受访者供图)

  经过严格培训,今天我们终于上岗进舱。

  凌晨,穿上纸尿裤,盘起头发,整装待发。为了防止感染,队友男生剃光了头发,女生也都剔除了鬓角,有人说这是2020年最美的发型——“新冠头”。为了抗击疫情,我们无悔。

  0时30分,我们山东队员三组一行9人准时集合,乘车到武汉客厅方舱医院。凌晨的武汉宁静得让人心疼,路上一片寂静。

  口罩、帽子、护目镜;手套、鞋套、防护服,一层层包裹,俨然就像一个“太空人”。

  进舱后,护士长进行了工作分工,主班、登记、引领、责护,每人有分工、有流程,大家相互对接,迅速展开工作。

  2020年最美的发型——“新冠头”。(新华网发 受访者供图)

  夜已深,患者们都已进入睡眠。我们则尽快的熟悉环境、设备。雾气渐渐密集,视野逐渐模糊,呼吸也逐渐有点困难。这身装备要逐渐适应,防护服的密闭不透气会极大的消耗我们的体能。我提醒大家减少说话,放慢动作以缓解不适。但缺氧引起的头痛让我不得不先坐下调整我的呼吸,雾气水珠不断从护目镜边缘滴下,虽然提前做了防雾处理,但效果好像不能保证长时间的清晰。

  时间在忙碌中过得极快,虽然大家穿得像太空人一样,但丝毫不影响我们与病人的交流与处理工作的效率,护士长是我们的总指挥,呼叫机是我们与外界的交流渠道,娇小的她一刻不停地忙碌着。

  不时有患者经过,我们都会主动向前问询,提供帮助。有位大姐经过时停下脚步,眼含泪水,我们关切地问大姐怎么了,哪里不舒服吗?她哽咽地说这么晚了,你们还在工作,太辛苦了!你们来我床上睡一会吧!简单的几句,我们已深深被感动。

  孙娜在镜头前留下纪念。(新华网发 受访者供图)

  抗击疫情,我们医务工作者责无旁贷。我们和患者心是连在一起的,战胜疫情我们有必胜的信心。同舟共济,五湖汇聚,你们不是一个人在战斗,我们积极的引导患者正确对待,“免疫力是抵抗病毒最好的良药”,建立健康的生活方式:早睡早起,平和心态,饮食合理,适当运动。

  冬天已经过去,春天已经到来,相信我们同心协力、共克时艰,一定能取得疫情防控斗争的全面胜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