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库 >> 正文

同江同湖,同舟共济——湖南对口支援黄冈市抗击疫情纪实

发稿时间:2020-02-28 09:49:39 编辑:李婧怡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社长沙2月27日电题:同江同湖,同舟共济——湖南对口支援黄冈市抗击疫情纪实

  新华社记者帅才、阳建

  湖北黄冈是除武汉、孝感外新冠肺炎疫情最严重的城市。湖南省对口支援黄冈市。湖南出台对口支援方案、建立工作机制、调配医疗队和爱心物资……举全省之力支援黄冈。

  湖南省对口支援湖北省黄冈市医疗队在长沙南站集结出发(2月11日摄)。 新华社发(陈思汗摄)

  同舟共济,紧急驰援

  2月10日,国家统筹安排19个省份对口支援湖北省除武汉市外的16个市州及县级市。湖南省委省政府连夜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进一步加强对口支援黄冈事宜,建立了湖南省相关市州对口支援黄冈所辖县市区新冠肺炎防治工作机制,并在第一时间派出了强大的医疗队伍。

  根据湖南省委省政府部署,来自湘潭、娄底、益阳、永州、郴州和部分省直医疗机构的医疗队,于2月11日到达黄冈,按照“市包县”的模式连夜下沉到黄州、英山、罗田、红安、麻城五个县市区开展医疗救治。

  同舟共济,紧急驰援。湖南统筹全省的资源支援黄冈市。除了医疗人员,湖南省委省政府还将对口支援黄冈的物资调配,纳入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物资保障组的统筹范围内。

  湖南省卫健委主任陈小春告诉记者,针对黄冈当地县市区定点医院医疗设备不够的问题,湖南紧急筹集有创呼吸机、高流量氧治疗仪、除颤仪、心电监护仪、电动吸引器等价值750多万元的医疗器械,于2月17日运送至黄冈,当天这批设备就投入临床医疗救治。

  为了更好地统筹安排对口支援黄冈各项工作,2月11日,湖南省委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批准成立了湖南省支援黄冈市新冠肺炎防治前方指挥部,将湖南对口支援黄冈各批次医疗队纳入前方指挥部的统一管理。

  湖南省对口支援湖北省黄冈市医疗队在长沙南站集结出发(2月11日摄)。 新华社发(陈思汗摄)

  科学救治,精准施策

  驰援黄冈,湖南在行动。大年初一由137人组成的湖南第一批医疗队最先抵达黄冈,迅速进驻3个临时救治点,为大别山区域医疗中心改建赢得了时间。1月28日,湖南省委省政府再次紧急部署,派出137人的第二批医疗队赶赴黄冈支援。

  大别山区域医疗中心是湖南支援黄冈医疗队的主战场。队员们进驻后,用最短的时间开辟了四个病区。1月29日下午,第一批新冠肺炎患者成功转入这里。

  “医疗湘军”为危重症患者带来了终极救命手段ECMO,这是黄冈市医疗史上的第一例“人工肺”。为保证“人工肺”的有效运转,来自郴州市第一人民医院的医生邝代斌和护士时刻监测机器的参数指标和患者的生命体征。

  前方指挥部总指挥高纪平说:“队员们在疫情阻击战一线,克服种种困难,为了更方便穿防护服,不论男女都剪短了头发;为了节约防护服,就整天穿着纸尿裤……”

  第二批医疗队副队长曾普华是一名中医专家,他说,湖南医疗队将中医疗法运用在疫病治疗的各个环节,患者在早期医学观察期就进行了预防治疗,重症患者也采用了中医进行干预治疗,起到了很好的疗效。

  为进一步降低重症患者病亡率,2月22日,湖南派出重症医学团队101人到达黄冈。2月23日,10人疾控专家团队也来到了黄冈。目前,湖南共派出五批共585名医务人员驰援黄冈。

  湖南医务人员的精心救治,换来黄冈一批批患者的康复出院。2月5日,医疗队通过中西医结合成功治愈一例患者。2月7日,医疗队精心照顾的13位患者集中出院。2月22日,90岁高龄的患者夏爷爷治愈出院,这是目前黄冈市成功治愈新冠肺炎患者中年龄最大的一位。

  湖南支援黄冈医疗队湘潭分队队长易钊泉说:“夏爷爷有心脏病等基础疾病,刚转过来时病情严重,呼吸困难,治疗小组每天集中会诊两次,进行个性化诊疗服务,他的痊愈也带给医务人员和患者更大鼓舞与希望!”

  湖南省对口支援湖北省黄冈市医疗队在长沙南站集结出发(2月11日摄)。 新华社发(陈思汗摄)

  重症救治,攻坚克难

  为进一步降低病亡率,提高治愈率,2月15日,湖南医疗队重症医学科正式成立,同时开通远程会诊直通湖南。目前,湖南医疗队负责的9个医疗点共安装远程会诊设备12台,随时可以联系湖南省远程会诊中心的专家团队会诊。

  “患者男性,56岁,2020年2月3日转入大别山区域医疗中心,为危重症型病例,目前多脏器功能衰竭,请专家团队给予后期治疗建议。”2月15日,第一批医疗队队长朱华波向湖南省远程会诊中心发出了会诊请求。

  远在长沙的湖南省远程会诊中心,湖南省人民医院4位教授连线黄冈,共同为患者提供专业的诊疗意见。专家会诊持续一个半小时,在仔细询问病史、临床表现和治疗情况后,进行科学的专业指导,为下一步治疗制定了精准方案。

  朱华波告诉记者,为危重症患者提供多学科专家团队的远程诊疗,能充分发挥省级专家优势,对疑难危重患者进行多学科合作的联合诊治,以减少医务人员暴露风险,降低患者病死率。

  “目前,湖南省远程会诊中心建立了24小时远程会诊响应机制,成立由呼吸内科、心血管内科、急诊科、重症医学科等临床医疗科室和放射科、检验科、病理科多学科会诊专家团队,随时满足来自黄冈的会诊需求。”湖南省人民医院副院长刘景诗说。

  为了提高黄冈市各县市区医务人员的救治水平,湖南医疗队对他们开展了专业培训;为了救治重症患者,在大别山区域医疗中心建设了24张病床的重症医学科,进一步集中优势专家资源,对患者实施“一人一策”的全流程管理,提高患者的治愈率。

  湖南对口支援黄冈医疗队累计收治确诊病例530例,其中重症114例、危重症55例,治愈出院270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