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库 >> 正文

北京小学生改编填词战疫主题歌曲唱给武汉

发稿时间:2020-02-28 13:58:00 编辑:李婧怡 来源: 中国青年网

  《我家有个武汉伢》MV封面。北京十一学校丰台小学供图

  中国青年网北京2月28日电(记者 李川)近日,在北京十一学校丰台小学“停课不停学”居家学习启动仪式上,由该校学生改编填词的《我家有个武汉伢》MV一经发布后,稚嫩的童声祝福流入听众的心田,在特殊时期表达着师生们共克时艰的决心和对赢得抗击疫情全面胜利的祝福。

  丰台小学学生张凌珂演唱歌曲。北京十一学校丰台小学供图

  和《武汉伢》的第一次邂逅

  “lalalalala……街道口的风,撩醒了夏虫,竹床上的小孩做着梦……”日前,一首名为《武汉伢》的公益歌曲在网络上流传,歌曲的词作者、演唱者均是“武汉伢们”。

  他们有土生土长的“武汉伢”,也有来自武汉的文艺工作者,他们将武汉的每一个角落通过武汉人的视角一一讲述,歌词中有令人垂涎三尺的热干面、糊汤粉,有“万里长江第一桥”之称的武汉长江大桥,有“天下江山第一楼”美誉的黄鹤楼……这些武汉元素无一不向人们展示着武汉最美的样子。疫情当前,一句如童声般轻声低喃道的“我的城市生病了,但我依然爱他”引得无数人泪目。

  受歌曲启发,当居家学习启动仪式筹备组的老师准备在仪式中加入童声献唱环节时,《武汉伢》这首歌曲进入大家脑海中,“鼓励孩子们结合社会现实情况、从音乐中体会到对故乡土地深沉的爱和勇于承担社会责任,这不就是我们想要的吗?”为此,老师们决定从五、六年级孩子中征集歌词,填词改编成一首新歌《我家有个武汉伢》。

  丰台小学学生李跃然、司念演唱歌曲。北京十一学校丰台小学供图

  我们都是武汉伢

  歌词征集一经发布,筹备组收到很多孩子们的改编作品。其中,丰台小学六年级1班学生王连嘉改编的歌词“同一派山川,同一轮月明,迢迢千里有母盼儿归……白衣的天使,军人的伟大,只要有信心,就能战胜它……”精炼温情,意蕴丰富深厚,让老师们眼前一亮。

  孩子的灵感来自哪里?

  “本来热闹的新年却每天只能呆在家里,在电视上看到那么多的医生,还有解放军叔叔们去帮助武汉,冒着生命危险在一线抗击疫情,这让我很感动。”王连嘉居家期间一直跟随爸妈关注武汉疫情防控情况,“我也想为这次抗击疫情做一点贡献。”

  《我家有个武汉伢》歌词正式敲定后,随即面向全校征集“小歌手”。面对这首全新的歌曲,孩子们没有丝毫的畏难情绪,积极踊跃报名。

  最终,筹备组在全校范围内选定19名同学参与MV录制。鉴于特殊情况,孩子们采用线上协作的方式,自行学唱、拍摄后发给音乐老师统一剪辑。“孩子们太热情了,每名参演的学生都录制了大量的视频素材供我们选择,我的手机都快卡了。”丰台小学音乐老师美玲说。

  在没有老师专业指导、没有精准的音高、没有完美的节奏、没有精心设计的动作、没有华丽的服装、没有完美的音响效果的情况下,孩子们用“居家风”阐释了中华儿女血浓于水的亲情和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责任感。历时4天,一部“无接触”MV完成上线。这一刻,“我们都是武汉伢”。

  丰台小学学生洪若森演唱歌曲。北京十一学校丰台小学供图

  我爱我的家,我们守护她

  歌曲不仅仅唱出了孩子们的肺腑之言,更是唱出了他们最美好的祝福。

  丰台小学学生王澜月说,“为了完成任务,我和妈妈做搭档一遍又一遍地录唱,特别感动。”

  朱梦泽说,“从我参与歌曲的录制,一遍遍演练,到第一次看到音乐老师发出录制好的成品,我和妈妈都看哭了,我祈祷疫情赶紧过去。”

  “听着孩子们发自己内心的祝福,每一帧画面都是‘我爱我的家,我们守护她’”。MV发布后,学生家长们一方面为孩子们的表现骄傲,一方面被孩子们纯真的祝福表达深深感动。

  “我们一定配合做好防疫工作,配合学校居家学习的要求”“我把歌曲刻成光盘,等孩子长大了拿给他看,体味儿时的社会责任感,不管多少年后我们依然会热泪盈眶。”学生家长们纷纷表示,武汉是一个英雄的城市,中国是一个英雄的国家,待到春暖花开时,我们每个人定能摘下口罩,拥抱想拥抱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