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库 >> 正文

应对疫情冲击,稳就业“组合拳”如何发力?

发稿时间:2020-03-01 10:59:00 编辑:李晨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2月28日电 题:应对疫情冲击,稳就业“组合拳”如何发力?

  新华社记者

  就业稳,则大局稳。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冲击,中央部署全面强化稳就业举措。2.9亿农民工、874万高校毕业生,稳就业如何发力?记者从28日举行的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一系列政策密集出台,打出稳就业的“组合拳”。

  千方百计稳住2.9亿农民工就业

  2019年我国农民工总量已达2.9亿人,其中1.7亿人外出务工,包括7500万人跨省务工。由于灵活就业多、一线普工多,农民工就业受疫情影响更为直接。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副部长游钧表示,往年春节后是农民工返城找工作的高峰期,今年受疫情影响,部分农民工在节后不敢外出、不能外出、不想外出,导致东部地区企业用工缺口和中西部地区农民工滞留并存。

  对此,相关部门以问题为导向,在全面做好疫情防控前提下,多措并举支持鼓励低风险地区农民工尽快返岗复工——

  跨地区返岗受阻怎么办?建立点对点、一站式的服务通道,为用工集中的地区和企业提供保障。据介绍,截至目前有关部门已通过组织专车、专列、专机等方式,“点对点”运送农民工返岗超80万人。

  线下招聘受限如何应对?持续开展线上招聘活动和定向的劳务协作,实现“就业需求线上报、就业岗位线上找、就业服务线上办”。

  为促进农民工就业,人社部门还采取了引导返乡农民工就地参加春耕备耕,鼓励重大工程项目优先吸纳本地农民工和贫困劳动力,鼓励农民工创业就业,开发环卫保洁等临时公益岗位托底安置暂时无法外出、生活困难的农民工等一系列措施。

  在农民工就业的“大盘子”里,做好2000多万贫困劳动力返岗就业工作是重要方面。

  “当前形势下疫情防控要抓紧,就业扶贫不放松。”游钧表示,人社部会同国务院扶贫办围绕优先复工、优先外出、优先吸纳、优先安置、优先服务等五方面,加大就业扶贫的政策支持力度。同时,明确对“三区三州”等深度贫困地区政策资金要倾斜,岗位投放更密集,劳务输出更有序,并提出在资金、政策、保障等方面对湖北等疫情严重地区给予照顾。

  2月28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在北京举行新闻发布会,请教育部副部长翁铁慧、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副部长游钧介绍鼓励企业吸纳高校毕业生、农民工就业相关政策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新华社记者 邢广利 摄

  大力拓展高校毕业生就业渠道和岗位

  今年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规模创历史新高,达到874万人,加上往年离校未就业的毕业生,总量压力不小。

  “加之突发疫情影响,毕业生就业压力增大。”教育部副部长翁铁慧说,“拓展就业渠道还是最关键的,要有岗位、有渠道。”

  一方面,鼓励毕业生到急需领域就业。记者了解到,教育部将加大力度鼓励毕业生到国家重大工程、重大项目,到技术开发、内容付费等新就业形态,到医疗、养老、教育等领域就业。

  另一方面,鼓励毕业生去基层就业。教育部将通过农村教师特岗计划以及大学生村官、“三支一扶”、西部计划等项目,引导毕业生到基层就业,并鼓励中小微企业吸纳大学生就业。此外,今年要更大力度鼓励毕业生参军入伍。

  做好毕业生就业工作,也要开拓招聘渠道、开展精准服务。翁铁慧介绍,教育部推出每天24小时、全年365天不打烊的“24365全天候网上校园招聘”服务,让毕业生与用人单位不见面也能招聘,并与前程无忧、智联招聘、BOSS直聘、中华英才网、猎聘网5家企业合作开辟校园招聘专区,免费为大学毕业生提供服务。

  “我们要求每所高校必须关心关爱每一位毕业生,以‘一人一策’等方式加强个性化指导,尽最大努力向毕业生推荐符合其个人特点的岗位,积极引导毕业生找准职业定位,合理调整预期,希望每个人尽快找到适合自己的岗位。”翁铁慧说。

  多点发力,全面强化稳就业举措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当前,疫情防控正处在最吃劲的关键阶段。中央做出部署,全面强化稳就业举措。

  稳就业必须稳企业。近一段时间,从中央到地方陆续出台一系列支持政策,帮助企业减负、稳岗。

  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阶段性减免企业社保费和实施企业缓缴住房公积金政策,多措并举稳企业稳就业。人社部会同财政部、税务总局研究制定《关于阶段性减免企业社会保险费的通知》,明确了免、减、缓三项措施。

  各地也在调整政策力度支持稳定和扩大就业。苏州出台“惠企十条”;北京推16条措施促中小微企业发展;深圳16条措施减租减税减电费;一些地方通过失业保险稳岗返还、职业培训补贴等多渠道支持企业稳定现有就业岗位。

  游钧表示,人社部将紧紧围绕稳定经济增长扩大就业、支持企业发展稳定就业、突出重点群体保障就业、优化培训服务促进就业、加强就业援助兜牢底线等重点工作,综合施策,帮助高校毕业生、农民工等重点群体尽早就业、及时返岗,努力降低疫情对就业的影响,努力确保就业局势总体稳定。(记者陈炜伟、王希、白瀛、王优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