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库 >> 正文

“赣”在一起,风雨相“随”——江西对口支援随州市抗击疫情纪实

发稿时间:2020-03-06 09:30:13 编辑:李婧怡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社南昌3月5日电题:“赣”在一起,风雨相“随”——江西对口支援随州市抗击疫情纪实

  新华社记者高皓亮、程迪、余贤红

  赣鄂相邻,一衣带水。

  对口支援,4600万赣鄱儿女成为湖北随州坚实后盾。守望相助,闻令而动。3批、389名江西援助湖北随州医疗队员24小时内抵达一线。联防联控、联防联动,打通援助“生命线”,负压救护车、防护服、中药材……一批批紧缺物资运抵随州,一双双手紧握在一起。

  驰援湖北的江西医务人员在南昌站准备乘车出发(2月13日摄)。新华社记者 胡晨欢摄

  比的是时间 拼的是速度

  有一种速度,叫“凌晨到达”。

  下午4:30接到通知,晚上11:30到飞机场,次日凌晨4:30到达随州,这是先期抵达的江西援随医疗队队长、江西省人民医院副院长黄清的出征时间表。

  凌晨,机场接机的随州市政府相关负责人惊讶地发现,有的队员甚至来不及换衣服,直接穿着白大褂出征。

  获悉即将启动对口支援工作,江西省委、省政府连夜调度,制定方案、选派人员。江西省对口支援湖北省随州市新冠肺炎防治工作前方指挥部指挥长、江西省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陈敏介绍,2月6日、2月11日、2月17日,3批江西援随医疗队均24小时内完成集结、队伍组建并抵达随州。

  迎难而上是选择。“面对疫情,决不能任其摆布,必须与之搏斗。”出发前,江西省赣州市肿瘤医院主管护师成娟给15岁的女儿写下这句话。17年前,22岁的她主动请缨参与抗击非典。这次出发,已身为母亲的她选择用这种方式安慰女儿。“希望她能理解妈妈的选择,成长为一个有责任感的孩子。”

  速度要快,队伍要强。

  驰援湖北的江西医务人员在南昌站入口处集结(2月13日摄)。新华社记者 胡晨欢摄

  黄清介绍,389名江西援随医疗队员中,236人具有中、高级职称。出征援随一线,战疫“老兵”挑大梁,他们有的参加过抗击非典、甲流、禽流感等历次重大疫情防控救治,有的曾参与汶川抗震救灾,有的数月前刚刚结束援非医疗任务归来……

  精准选派,队伍涵盖呼吸、感染、重症、院感等随州一线急需专科。

  医院被临时改造成传染病医院,设备不足,尤其是感染科、呼吸科医护人员紧缺,湖北随州市随县人民医院院长涂明利感慨,关键时刻,23名江西援随医疗队员抵达医院,稳住了局面,“最初工作量大,他们每天要工作近10个小时。”

  驰援湖北的江西医务人员在南昌站准备乘车出发(2月13日摄)。新华社记者 胡晨欢摄

  倾我所能 共渡难关

  把自己当随州人,把随州的事当自己的事。

  医疗队员出发,同步配齐10日以上用量的医用防护服、一次性隔离衣、N95口罩、医用外科口罩、医用帽子等紧缺防护物资。江西要求,援随医疗队员防护物资、医用物资等调配、使用、管理,由省疫情防控应急指挥部医疗防疫组、综合保障组统一负责。

  为保障援随医疗队物资供应,江西至随州货运专线开通,一辆辆满载防护用品、消毒用品、羽绒服等医疗物资和生活物资的车辆定期发出。

  入夜,国内最大救护车生产企业江西江铃汽车集团改装车股份有限公司灯火通明,企业开足马力生产,一辆辆救护车“下饺子”般火速下线。2月14日,江西省委、省政府捐赠的4辆负压救护车抵达随州,大大缓解当地患者救治转运压力。截至3月2日,已累计捐赠10辆救护车。

  驰援湖北的江西医务人员和亲人在南昌站入口处告别(2月13日摄)。新华社记者 胡晨欢摄

  统一作战,广泛动员。

  2月19日,满载医用隔离衣、手术帽、口罩、呼吸机等社会各界捐赠物资的11辆大卡车,从南昌疾驰千里抵达随州。

  2月22日,由江西宜春市捐赠的5吨中药材、2000瓶医用酒精、4000瓶84消毒液,星夜运抵随州,助力当地抗击疫情。

  打通后方,远程助力。

  仅用时4天,高效完成“江西援随5G远程医疗系统建设和实施方案”以及系统、设备调试工作;20日,所有硬件设备整装发往随州;23日,所有设备组装调试完毕,统一接入江西省远程医疗系统;25日,系统正式启用。江西8家省直医院24小时全天候响应,远程支援随州市9家救治定点医院。

  江西省疫情防控应急指挥部高级别专家组组长、南昌大学第一附属医院院长张伟说,这相当于为援随一线的骨干力量再配备强大的专家后援团。

  驰援湖北的江西医务人员在南昌站入口处集结(2月13日摄)。新华社记者 胡晨欢摄

  “随州不全胜,我们不撤军”

  2月29日,随着出院患者越来越多,随州市曾都医院感染科八病区被正式撤并。作为江西医疗队进驻随州后首个“整建制”接管的病区,22名江西援随医疗队员在这里连续奋战19天。在这里,首例由江西援随医疗队全程诊疗的患者李女士治愈出院;也是在这里,一例85岁高龄危重患者治愈出院……

  “感染八区”只是江西援随医疗队奋战的一个缩影。始终把救治患者放在首位,建立健全与当地专家会商机制,运用远程诊疗系统对危重、重症患者进行多学科联合会诊,千方百计提高治愈率、降低病亡率。截至3月2日,江西援随医疗队累计接管病区12个,管理住院患者544例,治愈出院378例。

  迎霜斗雪,战地迎新生。2月14日16时16分,随州市中心医院手术室内,一个重3千克的男婴发出响亮的初啼,这是江西援随医疗队与当地医生携手,行剖宫产术接生的第一例新生儿。孩子取名“冠冠”,孩子的妈妈说,要让他不忘记自己的来处,懂得生命的可贵。

  刚刚结束援非医疗任务再出征。参与手术的江西省妇幼保健院产科主任医师余腊梅写下:我们遭遇了病疫的严寒,也付出了很多牺牲,而生命的延续,就像清晨照耀大地的第一缕阳光,让我们感觉到温暖,所有的努力都凝结在这两个词中:等待与希望。

  “确诊病例累计治愈率由2月11日的4.5%提高到68.3%。”3月3日召开的江西对口支援随州新闻发布会上,陈敏介绍,整个随州的疫情形势正在朝着鼓舞人心的方向发展,“再接再厉,全体队员有一个共同心声,随州不全胜,我们不撤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