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库 >> 正文

找工作?16个新职业来了

发稿时间:2020-03-06 09:40:35 编辑:李婧怡 来源: 经济日报

  近日,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与市场监管总局、国家统计局联合发布了智能制造工程技术人员等16个新职业。这是自2015年版《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分类大典》颁布以来发布的第二批新职业。

  记者注意到,去年人社部等3部门确定了数字化管理师等13个新职业信息,引发了社会的广泛关注。今年公布的新一批16个新职业,也都是随互联网发展和社会需求的变化而生。

  “新职业的发布,对于引领产业发展、促进就业创业、加强职业教育培训、增强对新职业从业人员的社会认同度等,都具有重要意义。”人社部有关负责人表示,这批新职业认定工作启动后,共有64家机构提交了139份新职业建议书,与上一批征集新职业情况相比,申报机构增加了1.5倍、建议书增加了2.4倍。经专家评估论证、公开征求意见等程序,最终确定发布16个新职业。

  为何新职业出现如此之快?人社部有关负责人表示,此次发布的16个新职业具有三方面特点。

  首先,生产制造和建筑领域的技术革新催生出了新职业。在制造业领域,由于技术革新,智能制造、工业互联网取得了长足发展,智能制造工程技术人员、工业互联网工程技术人员等新职业随之出现,相关从业人员增长较快。

  比如,在建筑领域,《绿色建筑行动方案》出台,装配式建筑技术广泛使用,装配式建筑施工人员数量大幅增加。伴随高铁、无人机行业快速发展和人们环保意识增强,铁路综合维修工、无人机装调检修工和电气电子产品环保检测员等新职业应运而生。

  其次,现代服务业快速发展孕育出了新职业。以现代科学技术特别是信息网络技术为主要支撑的现代服务业快速发展,新的商业模式、服务方式和管理方式不断涌现。在物流行业,以提高管理质量和效率为目标,对整合产品设计、采购、生产、销售等全过程高效协同的供应链管理从业人员需求逐步增加。

  随着大量连锁经营模式兴起,有别于传统店长的连锁经营管理从业人员也逐步增多。近年来,各类电商迅猛发展,专职外卖、生鲜、药品、代购等网约配送员大量涌现。伴随人工智能和信息技术发展,孕育了人工智能训练师、虚拟现实工程技术人员和全媒体运营师等新兴职业。

  再次,大量健康照护服务需求派生出了新职业。随着居民收入水平提高、人口老龄化进程加快,健康检测、康复照护等需求更加专业化、精细化,且量大面广,健康照护师将为众多消费群体提供更加优质的服务。为老年人、残疾人、伤病人等功能障碍者提供康复辅助器具及无障碍改造的咨询、适配、使用指导等专业服务人员远远不足,康复辅助技术服务行业发展势在必行。

  业内专家表示,随着我国生育政策逐步放开,对新生儿健康问题越来越重视,出生缺陷防控咨询师将对优生优育发挥积极作用。很多呼吸系统疾病患者在医治过程中出现呼吸困难甚至危及生命,通过外在的设施设备帮助病患度过困难期尤为重要,专职呼吸治疗师已经成长为一个迫切需要的职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