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库 >> 正文

春季招聘大考,看各地如何“答题”

发稿时间:2020-03-06 09:53:10 编辑:李婧怡 来源: 人民网

  “打开公众号,完善基本信息,浏览就业资讯,填写简历,进入视频招聘会现场,网上面试……”近日,在长沙理工大学举行的首届视频双选会上,道路工程专业本科生梁立成在家中轻点鼠标,通过“云双选、云宣讲、云签约”,与中交路桥建设有限公司华东分公司沟通并达成初步就业协议。

  零接触,不见面,通过互联网面试便把工作敲定。梁立成这次找工作的经历,也是今年众多求职者正在尝试的就业新途径。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今年各地春招迎来了一次特殊的大考。如何在解决企业用工难题的同时,又保证新冠肺炎“零感染”?疫情期的春招,给求职者、用人单位以及政府部门等带来了新的挑战。

  “云”端招聘挑大梁 线上招聘零接触

  疫情当前、防控为先。眼下,疫情管控要求减少大规模人员集聚,不少地方取消了线下招聘。“云”端招聘挑起了今年各地春招“大梁”。

  吉林外国语大学翻译专业大四生伊湘粤上网投递简历。本人供图

  不少企业主动将招聘方式从线下搬到了线上。166家企业,3155个优质岗位,复工复产伊始,浙江绍兴上虞区企业第一时间在上虞就业网发出了寻找优质人才的“英雄帖”。这是城市再次生机勃勃的讯号,也是经济发展的内在韧劲。

  据统计,通过点对点方式,上虞已向5300余名虞籍应届毕业生定向推送招聘信息,让应届毕业生宅在家就能寻找心仪的岗位。

  为了拓宽就业途径,让求职者少走弯路,各地线上招聘政策更是层出不穷,一路“绿灯”为求职者保驾护航:江苏组织全省高校举办了“江苏百校联动”网上招聘会;湖南建立全省企业岗位归集制度,疫情发生以来,全省在线累计发布企业招工信息97万条;山西高校、用人单位和毕业生进行“不见面”供需对接,采用网络、微信、传真等方式开展简历投递、在线笔试面试、签约、报到……

  线上“云”招聘效果如何?梁立成有发言权:“视频面试时感觉自己更放松,更有信心,表达能力也更强。”

  原本,梁立成还为学校线下春招会取消而担忧就业,不成想只用了一天的时间就通过“云”招聘找到了工作。亲身感受后的梁立成说,“我觉得线上面试既是一种新形式,也是未来的大势所趋。”

  各地新政加持,“两战都要赢”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就业稳,则大局稳。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强调,要实施好就业优先政策,根据就业形势变化调整政策力度,减负、稳岗、扩就业并举。

  青海就业创业指南。青海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供图

  各地也纷纷发布揽才新政,吹响稳就业、促生产的“号角”。

  湖南把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摆在就业工作首位,2月22日在全国率先出台《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做好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十条措施》,要打造人才集聚新高地,省属国有企业要从新增岗位中拿出不低于50%的岗位专门招聘应届高校毕业生;

  浙江嘉兴给予每位首次到嘉兴就业的员工1000元的就业补助,给予招聘企业招工补贴、线上职业培训补贴、包车费用补贴、防疫物资保障,给予人力资源机构和劳务合作机构服务补贴,“真金白银”专项支持企业用工和劳动者就业;

  山西对受疫情影响,暂时难以外出且有就业意愿的农民工,开发一批就地就近就业岗位,帮助劳动者就业。劳动者首次创办小微企业或从事个体经营,根据其带动就业人数,按每人1000元、最高不超过3000元的标准,给予一次性创业补贴;

  重庆市人力社保局、市财政局等6个部门联合下发《关于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有关就业工作的通知》,从支持企业稳定就业、完善高校毕业生就业、鼓励就地就近就业创业等方面综合施策,加强和保障农民工、高校毕业生等重点群体的就业创业。

  企业用人需求受影响,专家建议:政府应加强研判主动作为

  目前,各地正迎来新一波复工复产大潮。受到疫情影响,部分企业用人需求与往年相比有所下降。这也让部分求职者心生担忧。

  去年年底,山西的平面设计师李翔办理了离职手续,原打算今年春节过后找份新工作。但受疫情影响,不少用人单位缩招。李翔担心,岗位减少会加大竞争压力,新工作的工资待遇可能达不到预期。

  “我们原计划开展大型定点招聘会,疫情下仅能通过线上招聘,招聘效率有所打折。但我们的薪酬水平没有因为疫情的影响而调整。”山河智能人力资源部副部长郭美玲表示,受交通管制、身体状况等影响,疫情对企业员工按时到岗、离职产生了较大影响。

  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绍兴上虞线上线下招聘同时开展。魏新宇摄

  与山河智能减招人不同,重庆二厂文创公园直接暂停了今年所有新岗位招聘,常规面试和线上面试均已取消。重庆二厂文创公园厂长周迓昕说,“原本今年年初公司确实是有招聘用人的计划,但是根据实际情况,现在就只能暂停了。受疫情影响,公司经营压力大,要控制公司运营成本。”

  在青海,企业的用工需求与往年比同期比,也出现了需求量下降的情况。青海人才网负责人李鹏善给出了一组数据:去年同期,在平台注册的招聘公司有200多家,今年到目前为止只有142家公司在发布招聘信息,用工需求有所下降。李鹏善解释说,“可能一些单位还未开工,所以暂时没有发布招聘信息,等到青海全面开复工后预计还会有企业陆续招人。”

  面对用人需求有所降低现状,吉林大学中国国有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李政建议,政府相关部门要加强监测研判,掌握今年高校毕业生就业形势,客观理性评估疫情对毕业生就业的影响,增强就业工作的主动性和预见性。(张丽玮、何萌、李洋、杨玥、李梦文、黄军、王艳、秦海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