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库 >> 正文

指尖上的“华尔兹” 女子班组26年检修“零故障”

发稿时间:2020-03-09 09:37:09 编辑:李婧怡 来源: 央视网

  央视网消息(记者 王小英)继电器是远程控制铁路信号设备正常工作的一种电控器件,它通过每一次吸起、落下,精确指挥钢铁巨龙在千里铁道线上驰骋,担负着确保铁路运输安全畅通的重任,小盒子承载着大安全。

  在兰州铁路局兰州电务段检修车间继电器工区,有一个女子班组,这个班组24名女职工承担着135个站场、42种型号、126019台继电器的检修任务。她们用”在岗一分钟,负责六十秒“的工作态度,实现了连续26年继电器检修“零故障”的好成绩。

  火车进出站都离不开继电器的动作,检修者的责任就是要保证它们的稳定。受现场环境和电流的影响,多次使用的继电器会出现各种各样的小问题,例如接点发黑,电阻大,有异物,若不能及时解决就会为火车运行安全埋下隐患。

  继电器吸起、落下的“咔嗒”声不绝于耳,在检测台前,她们一手扶着托架,一手调整着继电器节点片的压力,宛若跳着一曲华尔兹。

  对使用过的继电器进行检修,每台继电器从卸罩到完成,要经历不少流程,花费两到三个小时,数值更是要精确到毫米。女生从事继电器的检修,不仅心理上更为细腻,而且比男生更有耐心。

  工区职工对继电器的接点压力,接点齐度精心调试。

  在这不足2平方米的“舞台”上,工长杨晓霞和工友们要完成一年检修、测新2万余台继电器的任务。

  该工区职工在继电器流水作业线上进行继电器的检修工作。

  该工区工长杨晓霞在待修库进行继电器生产年限的筛选,以免超寿命器材进入流水线。

  工区员工正在进行继电器检修过程中的第二个步骤-打开保护罩。

  一名工人正在对检修完成的继电器加装防护罩和封印。

  对检修完成的继电器送交验收员验收。

  这是该工区的流水作业线,它使继电器检修作业告别了原始的单人检修、集中审验、人工运输的工作方式,开启了高效率、高标准、高质量的“流水线作业”模式。(中国铁路兰州局集团公司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