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库 >> 正文

【湖北救援日记】治愈心灵,也被感动治愈

发稿时间:2020-03-10 09:57:34 编辑:李婧怡 来源: 新华网

  作者:郭明 南昌大学第二附属医院抗击新冠肺炎援武汉国家医疗队心理援助队员、南昌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心身科主任

  地点: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协和肿瘤中心

  时间:3月7日

  2月13日,作为一名心理援助人员,我随医疗队来到武汉。在隔离病房中,我发现有相当一部分患者存在紧张烦躁、焦虑不安、睡眠不好的情况。医护人员大部分时间需要把注意力和精力放在患者躯体症状的治疗中,我知道发挥我作用的时候到了。

  这些隔离患者受新冠肺炎影响急需心理干预,而且因条件限制,他们无法随意走动,既没有时间,也没有太多耐心去进行放松训练等专业心理治疗,所有的心理干预必须在患者床前进行。因此,我见到这些被隔离的患者后,迅速制订了新的干预方案,果断采用安慰、支持、鼓励和解释等心理辅导策略来帮助这些隔离患者。

  图为郭明正在对患者进行心理辅导。新华网发

  此外,医疗队还根据患者的需求成立了"心灵治愈小分队",有58位医护人员积极报名参加。我指导这些队员在工作不忙的时候,主动去关心患者,和他们聊聊天,拉拉家常,说说他们将来出院之后的打算、计划,逐步激发他们战胜疾病的信心和勇气,调动他们的积极性,主动配合我们医务工作者共同战胜病魔。

  说说我对医护人员的心理干预工作吧。刚到驻地的时候,由于工作生活环境比较陌生,加上我们面对的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许多医护人员心中都会有一定的压力,会有不同程度的紧张,个别队员出现了睡眠不好,甚至失眠的情况。

  因此,我尝试在微信群里发布心理调查量表了解他们的心理状况,并发布了一些具有暗示、放松、催眠作用的音频文件。同时,我对一些队员也进行了个体的心理辅导。现在我们队员的睡眠好了,精神状况也好了。虽然他们戴着口罩,看不到他们脸上灿烂自信的笑容,但我看着他们明亮清澈的眼睛,听着他们爽朗的笑声,心中不由自主地浮现出一种自豪感。

  在隔离病区,我在帮助患者以及我们医护人员的同时,他们也反过来让我的情感和精神境界得到了升华。我想,这就是助人者自助,乐己者乐人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