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库 >> 正文

华西医院湖北娃心援武汉:
我要回去,为自己的家乡奉献微薄力量

发稿时间:2020-03-10 09:58:56 编辑:李婧怡 来源: 人民网-四川频道

  叶剑波(左)在病区(图片由院方提供)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各个科室的医生都纷纷自愿报名驰援武汉,心理护士叶剑波在病房里第一个报名,也是医院第四批援鄂医疗队队员之一。

  日常,叶剑波每天的工作是与PICU病房的各种心理危机事件打交道,曾多次参与地震后的心理救援。出征时,叶剑波说:“我的家乡在湖北,我上大学在武汉,我是单身,没有媳妇和孩子,我要回去为自己的家乡奉献出微薄的力量。”

  对医务工作者的心理援助:要不添乱

  2月21日,叶剑波随援湖北医疗队到达武汉,开启了他的心理援助工作。到达武汉之后,短短几天,让叶剑波感受最深的是武汉医务工作者连轴运转之后的特殊压抑。

  “那是一种害怕任何一丝添乱都可能打破的脆弱平衡。这是所有精神处于极度压力者的共同特征:必须高度专注于熟悉的任务和路径;必须尊重简单的救命规则;任何不熟悉任务与强加需求或指令的到来,都可能让他们压力倍增。”叶剑波说,失眠或睡眠不足早已成为了武汉一线医务工作者的家常便饭,被迫睡上2-3个小时,就足以让他们继续高速运转。真正等到任务紧迫感减少,被患者呼救需求减少的时候,反而失眠可能会加重,疲乏感会增加,脑子反应还可能变慢。“在大多数医务工作者的信念中,除了自己,除了战友,除了休息,除了与家人的静静相处,似乎没有心理医生可以帮他们的份。”

  “只有尊重,只有花时间慢慢融入与理解当地的医务工作者,清楚他们的工作流程与习惯,发现他们的闪光之处,跟上他们的节奏,才能成为他们的同路人,才能获得与他们心理沟通交流的机会。”面对现状,叶剑波主动向华西的心理专家们咨询工作方式。“专家告诉我,要帮他们分担压力,就只有去提升患者的心理健康状态,减少不必要的冲突与无效沟通,控制情绪化的医疗场景,才可能让他们在高强度的工作背景下有些放松感,从而寻得给予他们务实心理援助的机会。”

  对患者的心理援助:信任能带动自我修复力

  “在病房里,当病人知道是医院医生来病房时,激动的流泪;除了尊重眼神与恭敬言语之外,有时也会听到病人对各种问题的一些抱怨。不管是流泪,还是抱怨,都能够发现他们的努力和坚强。”叶剑波说,深入病房后,他深深感觉到,不同康复阶段的新冠肺炎患者,他们的躯体与心理的康复力量都是那么强大。

  不管在病房还是在网络咨询电话中,叶剑波开始去“认可”患者隐藏的努力和坚强,“认可”他们对痛苦的压抑,“认可”他们的抱怨与担心,“认可”他们努力让自己强装笑颜地掩饰内心的痛苦。

  渐渐地叶剑波发现,对患者的认可,居然可以化解一些心结。认可一些细小行为,居然拥有温度,居然让好几个重症患者更积极关心和回馈医务工作者了。(朱虹)

  医疗队的合影(图片由院方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