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库 >> 正文

一台电脑、两部手机 “最美退役军人”谢彬蓉为26个彝族孩子开启“空中课堂”

发稿时间:2020-03-12 11:41:00 编辑:李婧怡 来源: 中国青年网

谢彬蓉:为26个彝族孩子开启“空中课堂”。视频剪辑:綦智鹏

 

  最美奋斗者、全国道德模范、全国最美退役军人、四川省凉山州美姑县扎甘洛村教学点支教志愿者谢彬蓉和彝族孩子。受访者供图

  从重庆市渝北区宝圣湖街道到四川省凉山州美姑县甘洛村,两地相距千余里。

  一个月来,两地之间,维系着支教志愿者谢彬蓉与26个彝族孩子的是跨越山山水水的“空中课堂”。

  一台电脑、两部手机,是谢彬蓉给孩子们上课的主要工具。

  2月12日,正当新冠肺炎疫情肆虐之际,谢彬蓉精心准备的“空中课堂”开课了,她的学生是位于扎甘洛村教学点的26个四年级彝族孩子,这也是该学校的全部学生。

  位于大凉山深麓的彝族村寨扎甘洛村,海拔3000多米,山高路远,交通不便,但在那里,作为支教志愿者的谢彬蓉已经度过了5年时光。

  2014年,从部队退役后的谢彬蓉申请到大凉山彝族地区支教,并在第二年正式来到扎甘洛村教学点,支教至今。

  如果不是这场突发的疫情,谢彬蓉或许早已回到她惦念的学生身边,像每一个正常的学期那样,开始了她的教学任务。

  谢彬蓉和社区工作者一起奋战在战疫一线。受访者供图

  滞留在重庆的谢彬蓉主动请缨参与到疫情防控一线。在了解到社区防疫工作人员少、任务重的情况后,谢彬蓉第一时间申请加入到社区党员志愿者突击队,并向社区党支部缴纳了一笔1000元钱特殊党费,用于防疫工作。

  在战疫岗位上,谢彬蓉发放防疫知识宣传单、做好外地返渝人员及车辆摸排登记、上门入户调查外来人员、轮班值守社区卡点……只要是和防疫相关的事,她都竭尽所能争着上、抢着干。

  然而,身在重庆,谢彬蓉最牵挂的还是远在大凉山的孩子们,心也早已飞到了千里之外。

  “我担心孩子们的课程会被落下,耽搁他们的学习进度。”谢彬蓉说。

  思忖再三,谢彬蓉想到了通过网络给孩子们上课,她要搭建起“空中课堂”。

  谢彬蓉在各平台上搜集在线教育资源。受访者供图

  然而,第一堂网课之后,谢彬蓉的课堂效果并不太好。

  “一开始,我以为可以让孩子们直接在网上观看学习,然后自己布置作业再进行课后辅导,但我尝试了一次之后,发现这种模式并不适合扎甘洛村的孩子们。”谢彬蓉说。

  究其根由,是因为扎甘洛村的孩子很多白天要帮着干农活,上课时间统一起来不现实,加上在线教育节奏太快,对于不太精通汉语的彝族孩子们来说听起来比较困难。

  “既然孩子们听不懂网课,那我就先听课,然后再教他们。”对症下方,谢彬蓉决定“先当学生再当老师”。

  谢彬蓉在备课做笔记。受访者供图

  为了寻找到合适的网络学习资源,谢彬蓉也体会过“懵”的阶段,“我在网上东一榔头西一棒槌,摸索了很久才最终锁定了几个好的在线教育平台。”

  为了能够全面掌握知识点,谢彬蓉选择在4个教育平台上观看网课内容,将合适的知识点进行整合。

  一边观看视频学习,一边结合课本做笔记,往往一堂课备好,谢彬蓉要花费至少两天的休息时间,笔记要写满六七张A4白纸。

  特别的是,谢彬蓉的备课笔记分为两种手写体,一种潦草,一种工整。

  “前一种是网课讲授内容笔记和正式开学后要解读课文的内容,比较潦草,后一种是目前给孩子们设计的作业,所以一笔一划很工整。”谢彬蓉解释道。

  谢彬蓉制作的课件内容。受访者供图

  备课过程中,为了能让孩子们听到标准普通话朗读的课文,谢彬蓉特意准备了两个手机,一个手机播放音频,一个手机录音保存,转化生成文件后,发给孩子们听学。

  为了备好课,谢彬蓉经常一坐数个小时。但在她看来,课程内容她必须先消化,这种备课方式虽然很费时间,但是孩子们接受起来最容易,也最有效果。

  “即便不能确保百分之百让孩子们理解课文的意思,但至少可以让孩子们提前熟悉课文,为以后开学上课做准备。”谢彬蓉觉得,网课只是初学和粗学阶段,当前重点就是让孩子们掌握字词基础内容和将课文后面的问题学懂。

  谢彬蓉把改好的作业发到群里,再提醒孩子们接收。受访者供图

  “牛儿,你看看你的作文,老师已经把错别字给你标出来了,你把这些错别字再抄写一遍,不懂的再来问我。”“小布,你这次的作业完成得非常不错,一定要坚持再接再厉好吗?”“要记住哦,埋这个字是一个多音字,可以读‘man’,也可以读‘mai’,埋怨,掩埋。”……

  每堂课上、课后,谢彬蓉都通过语音和孩子们进行互动,她将课堂的内容重点讲给孩子们,将学习资料发给孩子们。

  哪个孩子作业完成不好,谢彬蓉会“批评”几句,哪个孩子表现优异,谢彬蓉会表扬鼓励。偶尔,谢彬蓉会穿插几句英语,有时讲几句笑话,便将课堂的气氛烘托得轻松愉悦。

  如今,这个名叫“扎甘洛2020年春节停课不停学”的微信群已经成为谢彬蓉每天最关注、最关心的内容。

  在这个群里,谢彬蓉每天都会给孩子们发送学习资料和课后练习,然后再把批改后的作业发到群里,提醒每个孩子接收。

  不管多晚,只要群里有动静,谢彬蓉都会打开看看,只要是孩子们或家长发的信息,她都会最快回复。

  “只要孩子们愿意,我就是他们24小时的在线家教。”谢彬蓉说。

  孩子们课后发过来的作业。受访者供图

  疫情当前,课上课余,谢彬蓉也会给孩子们普及防疫相关知识,告诉孩子们注意事项,在疫情期间守护好自己和家人,不要去人多的地方玩耍,提醒家人做好防疫措施等。

  一个月来,这个专属于谢彬蓉和大凉山26个彝族孩子的“空中课堂”从未中断,每天它都能准时开课,将知识和希望带给远隔千里之外的孩子们。

  谢彬蓉说,她和孩子们约定,等到病毒被消灭的时候,他们就能相见了。

  现在,谢彬蓉会找时间在视频APP上学习舞蹈。她说,等到六·一儿童节的时候,教孩子们跳舞,带他们一起过儿童节。(中国青年网记者 李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