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库 >> 正文

"战袍签名",一笔一画见仁心

发稿时间:2020-03-15 11:56:00 编辑:刘喆 来源: 河北日报

  “我们这儿最漂亮的姑娘来了啊!”3月3日下午6时,在武汉市金银潭医院南三病区,河北支援湖北医疗队队员、石家庄市第二医院二病房副护士长戴卓前脚刚踏进病房,32床的阿姨便一眼认出了她。

  “你防护服今天怎么没写字,快过来,我帮你写上。”“好,我给您拿笔。”拿到记号笔,阿姨就洋洋洒洒地在戴卓的身上写下了“河北加油 武汉加油”八个大字,又意犹未尽地涂了两个小爱心,让“作品”更生动可爱了。“不吹牛,我写得还真不赖。”

  谁能想到这个乐观开朗的56岁阿姨,几天前还是病区里的“老大难”。

  她喜欢按铃,每过几分钟就按一次,提醒医生护士照顾她。但她又不愿意说话,当班护士给她测量血压、翻身检查皮肤,她也只是睁开眼看着,眼神里全是恐惧和无助。

  戴卓看在眼里,心里五味杂陈。她把32床列入了她的特别关注“名单”里,每次查房路过,总要上前想方设法多聊几句。

  但厚重的防护服下,隔着护目镜,阿姨看不到她的表情,病房工作又十分繁忙,操作各种流程也很费体力,安慰的话说一遍两遍可以,多说几次一没时间,二没力度,怎么给她更多的安慰和鼓励呢?

  戴卓为此想了一个办法。每天穿好防护服后,就让同事在她衣服上写几句暖心话。

  2月28日上午,戴卓正在病房里一刻不闲地给患者输液、测血糖,累得出了汗,面屏内满是雾气。这时候,32床阿姨突然指着戴卓身上的一行字笑了,竖起大拇指,大声地说了句:“谢谢你,姑娘!”

  原来,阿姨全家都感染了新冠肺炎,分散在不同的医院,她不清楚亲人的情况,也担心自己病情恶化,更担心医护人员抛下她不管。

  而戴卓身上的这串字,恰好是:“有我在,你放心。”

  给阿姨采血的时候,戴卓握了握她的手,又拍了拍肩膀。“阿姨别怕,有我们在,您一定能够战胜疾病,回家团聚。”现在,阿姨的精神一天比一天好,嘴里不仅念叨着让戴卓留下来给她当儿媳妇,还惦记着等病好了带着河北这几个漂亮的护士,一起去看樱花、吃热干面。

  除了带给患者希望,防护服也成了大家彼此打气加油的“黑板报”。

  “姐姐,我给你在防护服上画个神兽吧!”“好呀,谢谢小美女。”3月2日下午5时,正值交接班,上一个班的同事跑到石家庄市第三医院重症医学科护士王萌萌的面前,在她的身上画了一个会发射爱心的小精灵。“愿你今天就像这个小精灵一样,元气满满地去奉献爱心吧!”

  王萌萌赶紧让她用手机帮忙拍下来,盯着照片仔细看了很久,会意一笑。“在武汉,我们这帮小精灵会倾尽全力,驱除病魔。”

  在这样一个特殊时期,白衣战士“战袍”上的“特别签名”,有暖意融融,也有乐观幽默。

  廊坊市第四人民医院护士李婷婷刚到武汉时,就被分在了病区重病号最多的小组。长时间、高压力的工作让她一度感觉自己快撑不下去了。

  3月2日进入隔离病房前,在防护服上写名字的时候,婷婷突发奇想跟同事说:“帮我写‘李无敌’。”随后,她又拿起笔,在搭档唐山市开滦总医院护士张静伟的身上写下了“东方不败”。

  两个小姑娘,就用这样充满侠肝义胆、略带玩笑的“名号”,告诉自己也告诉所有看到她们的人:我们不会被病毒打败、不会被疲惫打败、不会被软弱打败,永远无敌。(记者王璐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