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库 >> 正文

【湖北救援日记】你在窗前凝望春天的背影,真好

发稿时间:2020-03-17 09:47:19 编辑:李婧怡 来源: 新华网

  作者:南京市第一医院 张国新

  时间:3月14日

  地点:武汉

  拿掉气管插管,停用了呼吸机,你迫不及待打开七天未碰触的手机,76条新信息映入眼帘,这里面寄托了家人怎样的焦灼与挣扎啊!

  患者的手机里有76条未读消息

  内心焦灼的不仅是你的家人,更有这些天一直伴你周围的我们。气管插管呼吸机辅助呼吸、俯卧位通气、有创压力监测、精细容量管理……我们利用现有条件竭尽所能,只为让你转危为安。终于,你的血压稳定了、呼吸改善了、指标正常了……我的感觉就像是小学生获得了老师奖励的一颗颗小红星。

  你顺利脱机是我们在治疗道路上迈出的最重要的一步,但未及你家人团聚,我们都不敢断言功成。连日来,疾病消耗让你身体羸弱不堪、与家人的疏离隔绝让你整日郁郁寡欢……

  也许你并不知道,在对你的救治与护理的过程中,我们已经预见到你可能出现的种种问题,并且将每一项康复治疗潜移默化地融入到对你的日常照护中。我们一次次帮你活动关节,往你的鼻饲管里输注营养,在你的耳边为你加油鼓劲……这些记忆,你也一定保留着吧!

  张国新在为患者做治疗

  是的!我们医疗队早早的就成立了针对危重新冠肺炎患者的康复亚专科,根据后方多年工作经验,集医疗护理之所长,目的就是在对你现有疾病救治的同时,融入ICU的早期康复理念,尽早为你补充营养、尽早协助你活动、尽早给你提供心理疏导……点点滴滴都涵盖到日常工作中,只为你能更早恢复健康,回归家庭,重返社会。

  你脱离了气管导管,解除了身体束缚,我们可以为更自由的你做更多康复支持。

  我们不满足你整日愁眉苦脸,眉头紧锁。我们深知家人的联系是最好的心理疏导方式,于是我们用施乾坤主任贡献出来的私人手机,每天一次和你家人视频连线报平安,让你解开心结,也消除你们一家人彼此的担忧。隔离疫情,不隔离爱,看你眉头舒展,我们医护人员的心里也照进了阳光。

  我们不满足于你停用呼吸机后还每天高流量序惯的氧疗,那就要恢复你原来强有力的呼吸。“来,来,来,我来教你做呼吸锻炼,深吸一口气,屏气,然后缓慢的像吹口哨一样呼气!”你认真完成每一个动作,让我们欣喜不已,到后来仅靠鼻塞吸氧,一曲《大海航行靠舵手》连着一曲《洪湖水浪打浪》,你中气十足的样子,让我们特护吕红老师都不觉跟着节奏打起了拍子。

  我们不满足于你即使停用了气管导管、解放了口腔,却仍然用鼻饲导管连接着一瓶瓶营养液。在评估了你咽食物功能良好后,我们循序渐进开始给你喂水、喂汤。仅仅到脱机后的次日中午,我带来了一份稀饭和青菜,扶你坐起,放好餐板,让你尝试自己进食。当你努力地将稀饭喝到嘴里的时候,我们知道你距离病愈出院更近了一步。

  我们不满足于你无所束缚,却依然身不离床的病态。“你不能动的时候,我们一定要帮你活动肢体,活动关节,但你也不能偷懒哦!”为你系统地做了全身评估后,我们决定要拉你起床,床上坐坐、床边坐坐、下床在椅子上坐坐……完成一系列动作后,你没有感觉不适,我们逐渐扶你站立、步子迈开,从瘫软到坚实。终于,你可以在我们的辅助下走到窗边。

  在医护人员的帮助下,患者走到了窗边

  你的眼前,是久违的春天,虽未见桃红柳绿,但已是水波涟漪,盎然生机。

  你的身后,我们更期待你早日踏出病房,摘掉口罩尽享春日杏雨梨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