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库 >> 正文

雪夜折返,只为给患者一个拥抱

发稿时间:2020-03-23 09:26:35 编辑:李婧怡 来源: 新华网

  王全丽(后排左二)与队友在咸宁。新华网发(受访者供图)

  王全丽(右)与患者合影。新华网发(受访者供图)

  新华网昆明3月22日电(陈露)3月22日,是昆明医科大学第三附属医院护士王全丽和队友们从湖北咸宁回云南的日子。这一天她期盼了50多个日夜,但当这个日子就在眼前,她却开始不舍,这片土地和这里的每一个人,以及那个温暖的雪夜,又轮番浮现在脑海中。

  2月15日,咸宁市气温骤降,咸宁市气象台于当天16时11分发布暴雪黄色预警信号。这是云南省首批援助湖北医疗队到达的第20天,中午刚过,王全丽轮岗上班。

  王全丽所在的咸宁市第一人民医院重症组那天接收了不少转入病人,原本5个小时的一班岗,她不喝水、不上厕所地连轴上了近7个小时。

  傍晚七点,王全丽走出病房脱下防护服,疲惫和饥饿一同涌上身,统一接送的大巴车早已离开。她打电话给自发接送医务人员的志愿者,对方表示可以马上来接她。

  此时王全丽收到患者发来的信息:“核酸检测结果出来了,依然是阳性……”这名患者已经住院治疗十余天,此时言语间满是焦虑。在不知道该怎么办的时候,王全丽被患者第一个想起。

  天色已晚,志愿者正在来的路上,王全丽本打算给病人回复信息安慰一番,但转念便改了主意。“这个时候,也许我对她来说真的很重要,我不能辜负她。”她转身再向病房而去。

  王全丽“全副武装”进入病房。新华网发(受访者供图)

  王全丽在咸宁轮休。新华网发(受访者供图)

  返回病房的路上,王全丽给志愿者打电话说会晚一点下班,但具体时间无法确定,请他先回去忙自己的事情,不必等候。

  “现在接你就是我最大的工作,你安心地去工作吧,我一定会等你的。”来不及多说,王全丽挂掉电话,穿好防护服回到病房。

  “我回来了,你不要怕,我会一直陪着你。”看到感伤的病人,王全丽上前给了她一个拥抱,怀抱却已早是泪水涟涟。

  两人相对而语,一番安慰过后,病人平复了心情,积极配合治疗的信心也回来了。

  再次走出病房,已是夜晚十点半,王全丽再次拨打了志愿者的电话。“你出来吧,我就在门口等你呢。”病房内是三个多小时的推心置腹,病房外是三个多小时的雪中等待。

  关上车门,王全丽不停道歉,志愿者却反过来安慰她:“忙到这个时候,您辛苦了。”

  “谢谢你们这样照顾我们。”“是我们要谢谢你们千里驰援。”一路上,两人互相说着感谢的话……

  此后每一天,王全丽都把疫情防控的最新消息分享给那名病人,并常鼓励道:“自身的免疫力是很重要的,你还这么年轻,一定可以治愈的。”

  看着出院的病人越来越多,患者更加积极配合治疗。2月27日,这名曾灰心至谷底的患者治愈出院了。

  时间悄然流逝,五十多天的“在一起”变成眼前的“不说再见”。此时王全丽已将这座城和这里的人们,以及与他们的故事带回千里之外的云南。(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