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库 >> 正文

多地陆续复学,校园重开要注意啥?

发稿时间:2020-03-23 09:35:58 编辑:李婧怡 来源: 人民网

  “请教职工从教工测温通道走,学生从学生通道过,大家注意拉开间距……”3月18日7时,青海省西宁市第十一中学迎来了初三学生的入校报到。校长康青民早早就位,站在校园的主干道上,指导师生分流、盯着体温检测。

  随着全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各地冷清多月的校园逐步恢复活力。为了让学生们能平安重返课堂,全国多地采取严格、细致、全面的保障措施为师生们保驾护航。

  已复学地区多措并举,防控功课绝不含糊

  西宁市第十一中学入校分流测体温。蒋莹摄

  “出家门、进校门、进班门三道测体温关卡,一项都不能少。学校给每个班级都准备了洗手液、橡胶手套、口罩等防护用品,在学校里我们感觉很安心。”开学第一天,青海西宁市第十一中学的初三学生李映霏,看到学校精心准备的 “开学大礼包”,心里的紧张忐忑顿时烟消云散。

  “叮铃铃……”伴随着下课铃声,青海湟川中学的食堂逐渐热闹起来。学生们依次排队洗手消毒分批用餐,每个桌面上摆放的隔离板让堂食吃出了“包间特供”的感觉。“我们是错峰下课,要在规定的时间内吃完饭,高二的学生一会儿就要过来吃饭,虽然时间有些紧张,但都是为大家的安全考虑,每一个人都全力配合。”高三学生李军说。

  青海湟川中学学生食堂错峰分批就餐。蒋莹摄

  据了解,自开学以来,青海省压实属地、部门、学校、教师、家长“五个责任”,强化学校与政府部门、学生家长、学校周边“三协作”,做好防护物资、医疗卫生资源、交通执法保障“三倾斜”,全力守护学校安全。截至3月18日,青海已有390所初高中和中职学校开学复课,23.62万名学生返校报到;小学、特殊教育学校将于3月25日至31日陆续开学。

  贵阳市南明区举行初三、高三年级新冠肺炎应急处置演练。赵松 摄

  “我们对学校进行功能区分,按班级为单位,每个班都划了确定的区域。”贵州大方县第三中学教师林义雄向记者介绍学校所做的防疫功课,“学校反复多次对教室、食堂、宿舍以及公共区域进行无死角消毒,并储备了充足的防护物资保障师生开学安全。”

  “开学只是个起点,如何把好开学后疫情防控和教学进度的关口是重中之重。”贵州按照“一校一策”“一地一案”要求,坚决落实校园管理、路途防护、体温检测、教学管理、信息管理、环境治理“6个到位”,让学生安心复学。

  科普防控知识保安全,线上线下合力补课时

  新疆北屯高级中学开学第一课。陈洋 摄

  走进新疆博湖县,一堂特殊的“开学第一课”开启了学生们的新学期。老师们不仅科普了预防新冠肺炎的相关知识,还对政府和学校出台的防控规定和措施进行了详细讲解。分班教学、单人单桌,告别“同桌的你”,距离保障的是安全。

  突如其来的疫情,延缓了今年春季开学的脚步。停课不停学、复课补进度,为了不让一名学生在追梦路上掉队,各地开启线上线下的“加速跑”。

  3月16日,云南昆明市安宁中学高三年级教师们已全部返校工作。“返校以后,我们就在教室通过互联网给学生上课。”教师王克欢说,课后布置作业和批改作业一如往常。

  正在上网课的老师。人民日报社西藏分社通讯员万李 摄

  西藏山南市第二高中的高三学生次仁央金每天都会准时守在电脑前认真上课,抓紧时间为高考蓄能。“上网课比较方便,高中的所有科目都能学得到,有问题也可以在评论区提出来,及时沟通。”

  线上“云课堂”如火如荼,线下补进度亦争分夺秒。

  在青海,当地教育部门在开学后及时调整教学计划,把延误的时间补回来、把延误的课程追上来,确保开启开足国家规定的课时。对还不能按时到校的学生,继续通过网络课程等形式,“一帮一”“多帮一”进行学业辅导。

  在新疆伊犁,州教育局采取5+1(中小学每周加1天)、6+1(小学每天加1节课)、7+1(初中每天加1节课)、压缩暑假时间等方式,确保教学时间、教学内容、教学质量“三不减”。

  未复学地区细致筹备,努力答好复学这张卷

  “我已经接到了学校通知,3月25日就可以返校复学,心里非常激动。”山西大学附属中学的高三学生李同学说,自己从来没有像现在这样迫切地想回到学校、回到教室。太原五中高三年级组副组长牛丽娜也和学生们一样,对复学充满期待。

  继青海、新疆、贵州率先开学后,多省也确定复学时间,努力为答好开学这张“考卷”做足功课。

  山西省太原市教育局局长梁宏宇告诉记者,重新开学后学校将实行全封闭管理,并为每一所高中学校确定一所定点联系医院。同时,为高三教师发放工作补贴,根据情况适当延长学校供暖时间,保障师生学习生活。

  雄安新区容城县鹏程中学人像检测仪。学校供图

  “您的体温正常!”随着一声提示音,雄安新区容城县鹏程中学的校园大门自动打开,进校人员的图像、体温等在电子屏上一目了然。据了解,雄安新区有条件的学校可实行网上报到,各校还要设立专门用于发热症状教职工、学生的隔离室,全力保障师生安全。

  3月12日,昆明三中学使用无人机开展校园预防消毒工作,为开学做准备。张玉涛 摄

  按照安排,新疆小学、初中、高中、中职学校将于3月23日开学,全面复课。同日,云南的高三、初三学生也将返校复课。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教育厅要求各学校尽量安排学生错峰、错时开展相关工作,防止人员扎堆聚集,并严格执行“晨午晚检”和“日报告零报告”制度。云南则将校内食堂、超市、理发店、快递点、保安等后勤服务人员纳入疫情防控整体工作,实现全覆盖。

  在西藏,各级各类学校2020年春季学期开学时间暂定2020年3月下旬。为做好相关工作,自治区教育厅从统一开学时间、实行校园封闭管理、排查疫情防控情况、做好开学前准备等7个方面进行部署,全面统筹疫情防控、稳定安全。

  在辽宁,具体开学时间暂未公布,但3月21日辽宁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发布了《春季开学疫情防控措施40条》,明确复学后,各校要在校门设立测温区、报到处和临时隔离区,验证健康登记卡,并实行错时错峰上下学,各年级间隔十分钟以上。(杨阳、蒋莹、杨玥、李梦文、李宇、虎遵会、廉梦歌、陈新辉、王红、胡宇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