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库 >> 正文

【新华网连线湖北】防护服变“暴汗服” 隔离病房里来了“降温神器”

发稿时间:2020-03-26 09:46:51 编辑:李婧怡 来源: 新华网

  近日,各地援湖北医疗队陆续撤离,但仍有一部分白衣天使坚守在战疫前线,“不破楼兰终不还”。不知不觉中,江苏无锡支援湖北医疗队员在武汉已度过四十多天,在这里,他们熬过雪花,等来樱花,感受着这座城市的复苏。

  武汉同济医院光谷院区门前的花开了

  “武汉的热果然名不虚传,随着春天的到来,武汉气温连日突破20℃,最高温度达27℃!” 在武汉同济医院光谷院区支援的队员张燕说。

  随着天气渐热,医疗队队员们身上穿着的“闷热服”变成了“暴汗服”,动辄就是一身大汗。

  “包裏在密不透风的防护服内,每天流淌的都是热情的汗水。”张燕笑着说,穿梭在病房完成各项治疗和护理,考验的不仅仅是体力,还有那一份执着。

  每天踏进病房时,张燕总是会把自己的精神状态调整到最佳,以一句“早上好”开始一天的工作。病房里的患者们也总会热情地发出“早上好”的回应,这也许就是早晨最美妙的唤醒乐。

  今天一走进房间,张燕就收获了一大波表扬。“你们的护士都很美!”2床的阿姨说,“每天我都会看你们每个护士的眼睛,进来都是笑眯眯的,态度也特别好,所以你们在阿姨心目中都是最美的!”

  没有华丽的语言,却道出了最质朴的心声。“谢谢您,阿姨!我们只是竭尽所能做了我们该做的事,但您的肯定,就对我们工作最大的褒奖!”张燕心里暖暖的。

  队员董善臣今天是特护班,帮病人梳理好各种管道,紧接着进行吸痰、口腔护理。操作时,挨着病人的口、鼻不足10厘米,一个张嘴的动作、呼气或咳嗽都是危险时刻,但他仍一丝不苟地完成。

  医疗队员在护理病人

  最近病人出现了腹泻,一个班下来要帮助他清理四次大便,这可是个大工程,至少需要两个人协同才能完成。操作时,队员们被防护服层层包裹着,闷热感越来越强,每一波操作之后,董善臣都感觉自己已处于晕厥的边缘。

  “太热了!医院今天为每个隔离病区分发了冰块,几大块冰块放在病区走廊里,简直就是‘降温神器’。”董善臣说。

  医疗队员抱着冰块降温

  现在,每工作了一段时间后,医疗队员们就来到“神器”旁降降温,有人甚至忍不住把冰块抱在怀里。“每个病房里也放入了冰块,在12床的插管危重病人的房间,还放入一个冷风机,患者们也感觉舒服一些。”

  下班脱下防护服,队员聂国祥2分钟内喝完了1000毫升的矿泉水,被汗水渍得发红的脸上露出微笑。

  “喝到水的那一刻,感觉好幸福!”他说,自打穿上防护服,身上的汗水就没停止流淌过,护目镜上也蒙了一层水雾,视线模模糊糊。

  “真希望我们流下的汗都能化成患者康复的希望。”医疗队员们为自己加油鼓劲。(蔡逸秋 杨明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