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库 >> 正文

分担压力 减少风险 提升信心
他们在转行、转型和搞副业

发稿时间:2020-03-31 09:48:09 编辑:李婧怡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没有人想认输,都希望自己和这座城市变好”,身在武汉的95后视频创业者乔鹏飞和很多人一样,被医护人员的付出、志愿者和社区人员的坚守、居民在阳台上齐唱国歌所感动。他创办的公司原本的旅游业务全线暂停,他组织同在武汉的8位网红博主转型,将真实的武汉日常生活记录下来,创作了25条Vlog,转发量过亿。

  转型、转行和搞副业在这段非常时期里并不鲜见,有很多人主动或被动地改变了工作。广告设计师成为抢着给医院送单的快递小哥,旅行社老板在朋友圈里将社区电商做得风生水起,全世界跑着的导游成为流水线上的工人,生鲜行业创业者自告奋勇去采购口罩机……这些只是冰山一角。

  这其中有不少人是迫于生活的压力,但他们都表示愿意承担起一份责任,分担压力、减少风险、提升信心,希望通过努力尽快度过这段非常时期。正如一位快递小哥吐露的心声:“我多送一单就有人少跑出门一次,给医护人员送快递能做点事很有成就感。”

  与改变一起改变

  “封城”前,乔鹏飞和博主正在武汉汉口最热闹的市场记录人们采购年货的热闹,“封城”后,这里铺门紧闭,空无一人。这种强烈对比成了武汉日记的第一支Vlog。

  他本身是武汉人,创办的视频公司签约了8位武汉博主,是当地最大的Vlog生产公司之一。这些以生产旅游视频为主的博主们,平时都在全世界最美的地方飞来飞去拍视频,受疫情影响,订单一夜之间全部取消,博主们出行受限,只能宅于家中。

  拍Vlog的目的就是记录正在发生的事。在真假信息满天飞的情况下,全世界都在关注武汉,“如果我们不做,可能没有人能做了”,乔鹏飞隐隐约约地觉得,记录下当前武汉的日常生活非常“有意义”。

  “疫情期间孕妇如何生孩子?”粉丝量有150万的博主@Sherry晓姐姐用婶婶生孩子的波折经历回答了这个问题。婶婶凌晨突然破羊水,之前约好的医院已经停诊,紧急联系其他医院后,婶婶才戴着口罩入院顺利生产。视频最后,刚出生的孩子露出笑脸,网友们在评论中七嘴八舌地给孩子起名字。这条温暖的视频迄今为止在微博上有205万次播放。

  另一位博主@RZ睿智先生原本接到了日本NHK电视台的邀请,计划在东京拍摄奥运会情况。没想到奥运会延期,他为了从日本返回武汉,辗转到上海寻找酒店隔离,再找机会回武汉,花费了整整40天。网友们与他一起经历了这个过程,一路为他加油打气。

  这些博主还通过自己的影响力传播信息。在疫情暴发早期,医护人员找不到接待酒店,博主们一边传播可接待医护人员酒店的信息,一边寻求解决酒店消毒液缺乏的办法。这则视频在抖音上播放后,不少人向酒店捐助消毒水,解决了问题。

  从“封城”到“解封”,乔鹏飞没有停工一天,博主们也没有见面,大家在网上沟通,生产出了记录武汉普通居民日常的25条Vlog。这不仅让人了解了武汉人在非常时期的境遇,也让这家创业公司活了下来,收入与往期持平。

  疫情给很多行业按下了“暂停键”,杭州一家旅游公司亦是如此,年前公司超过20万元的春节长线游订单全部退单,年后团建业务停摆。面对员工工资和房租压力,2月2日开始,老板何涛依托品牌特卖平台贝仓,准备试试社交新零售,在朋友圈内自己带货。最初,他只是随手转发为主,逐渐摸到了“门路”,要在合适的群里发布合适的物品。

  他还带着同样面临生活压力和同事和朋友一起加入,并引入了管理公司的经验。比如,结合成员的不同需求和优势分工并安排值班表,搜集大家卖货过程中积累的经验和遇到的问题和经验。

  “要成为一个值得信赖的人”,短短一个月,整个社群的销售额就接近50万元,何涛个人的收入也超过了4万元。

  非常时期下的责任和意义

  冀永强是社区生鲜电商车客家园的创始人,疫情暴发初期居民面临买菜难,他一直在忙着以无接触式的方式为居民供应生活物资供应。此外,他还带领团队参与防疫应急保障物资调运。

  疫情刚暴发时,北京市海淀区政府发布消息紧急寻求具有口罩生产条件的企业开辟生产线和加紧生产口罩,缓解日益增大的口罩需求压力。2月3日晚,纳通生物科技公司表示自己本身生产医疗设备,有现成的洁净间,生产原料熔喷布可以由中石化提供,但口罩生产线空缺。

  冀永强得知此事后,开始操心哪儿能买到口罩生产线。2月5日一早,他确认北京周边一偏僻村庄有一套设备,立即委托熟悉当地的朋友去洽谈设备收购事宜。当晚11点,他决定立即出发去现场收购。

  疫情期间各地都采取了交通管制措施,村庄封闭管理,冀永强到达后已接近凌晨,他和司机就在车里等待。天一亮,他们马上联系当地负责人,经多轮沟通并提供健康证明,接受体温检测后才进入村内。经过10多个小时与村负责人、设备所有人等各相关方细致耐心地沟通、谈判后,才购买到口罩生产线。

  疫情防控是与时间赛跑。冀永强又联系司机运输设备,最终设备于2月7日抵达北京海淀,并于当日安装调试进行试生产。此后他又陆续引进了4套机器,其中包括医疗一线急需的N95口罩生产线。

  “如果不加紧口罩生产,老百姓会面临口罩短缺;如果生产线被其他小商贩抢走,那老百姓可能只能买到高价口罩。”冀永强的责任心在此。

  坐不住的还有江苏扬州的胡中武,他原本是坐在办公室里的广告设计师。去年年底,想换换环境的他辞职了,准备年后找工作,没想到疫情打乱了他的计划,找工作无果,也没有收入,他在家待得心烦意乱。他发现疫情使快递需求量暴增,当快递小哥能快速上岗且收入不错,于是注册成为一名达达快送骑士。每天下班回家,女朋友都会为他仔细消毒,还在他的电动车车把上放了消毒液。

  一次,胡中武接到一家医院的订单,他马不停蹄地采购送货,结果在医院门口等了20分钟才等到收货人。原来收货人是一名护士,前一天熬夜照顾病人太累了,白天补觉睡过头,护士很不好意思,连说了好几声谢谢,这让他记忆犹新:“能为医护人员做点事很有成就感。”

  非常时期的快递小哥总是能听到很多声感谢,有人收到货时说:“没有你我都不知道什么时候才能吃上饭。”成为快递小哥一个月,胡中武前所未有地感受到了工作的意义,他骄傲地说:“我多送一单就有人少出门一次,我是在为社会作贡献。”

  互联网带来更多就业机会

  武汉逐渐解封,乔鹏飞拿到了复工批准,新的业务正在恢复中,博主们用镜头记录下城市逐渐焕发的生机。他身边很多人的工作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这让他时时感慨“人生无常”,但他仍然很乐观,“我们是在努力让自己变好,努力让这个城市变好”。

  他的朋友也是一位武汉博主,原本打算和全家去新加坡度假,父亲先抵达新加坡遇到疫情回不来,母女俩晚一步走又因为疫情而去不了,彼此分离至今。焦虑的父亲除了天天祈祷平安,一直在网上追看女儿更新的Vlog,看到她带领家人做好防护,积极应对,感到很欣慰。

  3月20日,国家对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稳就业作出重要要求:发挥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积极作用,大力支持“互联网+”、平台经济等发展,为就业创业、灵活就业提供更多机会。

  近日,领英基于会员、企业大数据和问卷调研的报告显示,新冠肺炎疫情延期复工或在家办公期间,有超过六成职场人开展了或计划开展副业和兼职。78%的人表示疫情结束后仍会在本职工作外继续兼顾副业和兼职。职场人对2020年的职业规划比疫情前反而更积极,计划开展副业、学习、转行、跳槽的比例都有提升。

  领英机会信心指数显示,亚太地区在全球范围内零工经济的发展最为旺盛,而中国高居全球第二的位置。数字技术推动了工作形态的转变,为疫情期间诸如直播授课、在线提供专业服务等形式的副业自由提供了充足保障。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陈璐 来源:中国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