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库 >> 正文

1.6万名医院物业员工战疫故事

发稿时间:2020-04-03 09:44:22 编辑:李婧怡 来源: 新华网

  圆方物业派遣员工陈红丽是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东院区的陪检员,她正前往发热门诊接送检测样本(3月25日摄)。 新华社记者 韩朝阳 摄

  新华社郑州4月1日电 题:1.6万名医院物业员工战“疫”故事

  新华社记者韩朝阳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郑州圆方集团1.6万名员工奋战在抗疫前线,承担126家医院物业管理、卫生保洁工作。疫情期间,如何防感染?如何搞服务?圆方集团靠党员、靠组织,在抗疫前线交上满意答卷。

  “战疫情,我是共产党员,我上”

  疫情突发,作为有6万名员工的服务企业,首当其冲的是医疗机构物业服务。圆方集团有1.6万名员工在126家新冠肺炎定点救治医院工作,其中部分员工需进入发热门诊、隔离病区工作。

  “让谁进,怎么选,这时候,老板的指令、公司的工资都很苍白,员工可以选择不去,也有家属反对他们去。”圆方集团党委书记薛荣说,我们相信集团的党组织,相信我们的党员,党员是“定海神针”。

  大年初一,63岁的薛荣率先写下请战书,向郑大一附院申请进入隔离病区工作。但薛荣因年纪太大,申请被拒,身为集团党委副书记、总经理的儿子李圆方“替母参战”,于大年初二进入隔离病区,值守12天后被轮换下来。“我是党员,我先上,不是先让其他党员上,而是书记带头上,这样党组织才有凝聚力、战斗力。”薛荣说。

  为应对疫情挑战,圆方集团成立了“战疫情,我是共产党员,我上”微信群,凡有医院发热门诊、隔离病区需要支援,党员、入党积极分子便在群里报名参战。

  大年初一至初六,短短6天,集团党委收到1600多名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和管理骨干的请战书。从2月3日到3月7日,集团党委先后组成8支党员突击队奔赴北京301医院、湖北十堰市人民医院等医疗机构的发热门诊和隔离病区。

  2月11日,薛荣担任第三支党员突击队队长,驰援湖北十堰市人民医院发热门诊和隔离病区保洁、消杀工作。

  党建既是战斗力,也是生产力

  “平时看出来,困难站出来,危急豁出来。”薛荣说,“将党建文化和圆方文化高度融合,将党建工作和圆方工作同频共振,是圆方能攻坚克难的‘法宝’。”

  2002年,当圆方成立党支部时,薛荣的想法很简单:“有了党组织,感觉有了依靠。”在一年后的投标中,她曾对招标单位说,如果我们中标,我把我们最优秀的党员派过来服务,一举赢得信任。

  2003年非典疫情暴发,在郑大一附院工作的员工孟德琴是位老党员,她曾写下请战书:听说非典病房需要保洁员,我是共产党员,我要第一个报名。这件事深深感染了薛荣,她认定党员是危急时刻的“定海神针”,党建既是战斗力,也是生产力。

  此后,薛荣十几年来坚持不懈抓党建,建立郑州市圆方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学院,逐步成立21个党支部、71个党小组、11个群团组织,圆方也在此过程中不断做大做强。抗击疫情中,圆方集团凭借出色表现赢得新发展机遇,医疗事业部的业务不仅没有损失,还新增了10%的业务。

  “通过抗疫再次证明了党建是‘定海神针’。”圆方集团党委副书记李章柱说,“如果没有长期的党建积累,圆方不可能在抗疫时刻高效作战。”

  在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东院区门诊大厅,圆方物业安保人员在体温监测点执勤(3月25日摄)。 新华社记者 韩朝阳 摄

  年轻党员的成长让人欣慰

  “一个月送别8支党员突击队,心里的滋味说不清楚,感动,担忧,送别时想流泪。”李章柱说,“当他们归来时,我们最欣慰的是看到年轻人的成长。”

  前往湖北十堰市人民医院支援的11名队员争先进隔离区工作。“95后”预备党员汤尧本要第一批进入隔离病区,但身高体壮的他因找不到合身的隔离服无奈退出,一米八三的大小伙竟掉下了眼泪,之后从事外围消杀工作,他每天走3万余步,埋头苦干弥补遗憾。

  23岁的入党积极分子焦正毅本是去十堰送物资,因人手紧缺,留下做保洁工作。“以前我们都是被党组织保护的对象,现在突然要你站出来,保护别人,一下子体会到责任感、使命感。”

  “进到隔离病区,穿得密不透风,每天打扫30多个房间,喘不过气来,真是难受,头几天我都要崩溃了。”同行的老党员司贤义说,这样的境况下,年轻人连续请战,完成工作,真不容易。

  抗疫期间,圆方集团收到多家医院的感谢信,其中十堰市人民医院的一封感谢信写道:在突如其来的灾疫中,与病区医疗人员一起工作生活,同呼吸,共命运,忘却生死、勇于担当,保障医疗工作正常运转,哪里有危险,哪里就有圆方人。薛荣说:“党员突击队没有辜负临行前‘不计报酬,不论生死,不辱使命’的誓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