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库 >> 正文

一线教师如何应对在线上课新挑战

发稿时间:2020-05-13 10:32:57 编辑:李婧怡 来源: 光明日报

  当前,受到疫情尚未结束的影响,在线上课由辅助变成了主体,并还将持续一段时间,这一全新的教学模式,给广大一线教师带来崭新挑战,教师应该如何应对这种变化?

  改进在线备课和教学模式

  在线上课不同于线下课堂,在授课方式、课堂内容、互动效果等方面均有非常大的区别,有不少教师在网上反映,自己没有线上教学经验,需要从头摸索,对授课质量有一定的影响。为此,广大教师需要尽快学习掌握在线上课技巧,提升网课教学质量。目前,学校在线上课主要为视频模式,分为直播和录播两种,其制作方式和效果均不同,教师需采取对应的策略。

  直播模式按照正常课程表在家上课,需要一间安静的屋子,保持教学环境不受干扰,上课前对网络、电脑、手机等硬件设施,做好充足的测试工作,将所需要的直播平台、电子课件等准备好。直播上课的时间较短,教学形式要生动有趣,教师要与学生做一些互动沟通,以提高学生的兴趣、关注度,避免分心,也能及时掌握学生的学习情况。在教学内容方面,要集中、精炼,还可以结合疫情、社会状况等,把灾难当作教材,给学生讲述相关知识,并与课本知识融合,激发学生关注社会现实问题,提升道德品质、科学素养等水平。

  录播模式应将知识重点、内容讲评等作为主要部分,教师需要做好充分的文案,按步骤录制、剪辑,尽量多花时间制作精品课程,提高录播课程的吸引力。录播模式对计算机操作技术的要求较高,有些教师这方面的能力不足,可以选择与其他教师合作录制,或者选择免费在线课程。

  兼顾在线上课的效率与公平

  长期以来,我国城乡间、区域间教育发展不充分不均衡,社会对教育公平关注度极高。近年来,我国公共基础设施建设发展迅猛,网络已覆盖绝大部分乡村,中小学(含教学点)联网率达98.4%,为实现大规模在线教育创造了条件,并可以进一步破解教育公平难题。在线教育打破了地域和时空界限,教师应充分利用网课优势,兼顾在线上课的效率与公平,采取因材施教的教育模式。

  学生居家学习、上网课需要具备相应的软硬件条件,但由于城乡网络速度、信号强度、稳定性、上网设备性能等存在很大差异,导致在线上课的效果也不同。而且,现在还有一些贫困地区的学生,上网条件不足,无法保障在线学习。

  因此,教师应采取分层指导和分层作业的方法,对具备终端和网络条件且学业水平较好的学生,在完成基本学习任务之外,推送拓展学习资源。对具备终端和网络条件但参与性不高、持续性不足的学生,督促完成基本学习任务。对不具备学习条件的学生,采取电话联系,布置指导完成自学任务。

  由于每个学生的自律性、自主学习能力不同,导致学习进度、学习成绩不一样,教师应对学生居家学习进行分类教学指导。对条件具备、学习积极的学生,进行提高式学习指导;对条件具备但学业水平不高的学生,进行巩固式学习指导;对各方面条件不具备的学生,要指导做好兜底式学习指导。

  做好在线上课的反馈交流

  在线上课属于非面对面交流,教师无法第一时间掌握学生的学习情况,需要制定互动反馈机制,给学生安排适量的作业,通过完成情况,了解学生的学习进度。为增强学生的学习动力,通过组建学习小组、讨论组、互助组等形式,由教师引导,指定优秀学生负责管理,加强同伴互助,帮助学生完成学习任务。

  教师还应利用在线平台的教学辅助功能,对学生的上课信息进行分析、评测,搜集反馈数据,与其他教师和家长、学生定期交流沟通,以及时改进在线上课教学方法,不断提升教学质量。教师在教学过程中要提高提问频次,关注到每一位学生的状态,邀请他们表达观点,反馈意见,提高注意力。

  学校可以建立在线教育反馈信息诊断机制,教师就学生自主学习和即时反馈发现的问题,组织学生集中交流讨论、针对性指导和个体个性化指导。还可以根据部分特殊情况的学生,由教师组织、联系家长和学生,共同讨论学生存在的一些自主学习问题,开展针对性的家庭教育指导,要求家长加强日常监督、陪伴,提供力所能及的教育辅助工作,以纠正学生的错误行为,培养良好的自主学习习惯。

  在线上课时间要合乎限制标准,确保学生劳逸结合。教师在做好教学工作之余,要注重指导学生合理作息,与家长共同合作,保证学生每天1小时体育锻炼时间和充足的睡眠时间,督促学生积极参与力所能及的家务劳动,形成良好的作息规律和生活习惯。同时,可以适当布置一些家庭劳动作业、社会实践作业等,引导学生参与家庭活动,帮助父母做家务,提高劳动技能;鼓励学生参与社会实践,比如参加社区活动,做志愿者等,提升学生的社会参与感。

  (作者:权培培,系西南大学教育学部博士;车放,系西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