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库 >> 正文

九成受访青年表示今年比往年更关注全国两会
民生保障和就业创业是受访青年最期待的两会议题

发稿时间:2020-05-21 09:30:00 编辑:李婧怡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今年是我国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之年,也是“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对于今年的全国两会,青年有哪些关切和期待?

  日前,中国青年报社社会调查中心联合问卷网(wenjuan.com),对1984名18-35岁的青年进行了“2020全国两会青年期待”调查。调查显示,91.5%的受访青年表示今年会比往年更关注全国两会。民生保障和就业创业是青年最期待的两会议题。受访青年对国家安全和社会治理的满意度最高。

  本次调查的受访者中,男性占43.7%,女性占56.3%。85后占33.7%,90后占58.0%,00后占8.3%。平均年龄为28.1岁。

  88.1%受访青年关注今年全国两会

  “得知两会召开的时间,我立刻就转发到了朋友圈。”在杭州工作的95后刘伟说,比起往年,他今年尤为关注和期待全国两会。“在疫情防控的过程中,就能感受到身边人都挺关心两会什么时候开。两会时间一确定,心就定了不少,这是一个非常积极的信号”。

  北京某事业单位员工郑斌(化名)认为,每年全国两会是大家积极讨论社会问题的一个集中时间点,在这个时间里大家参政议政的热情都被调动起来了。

  调查中,88.1%的受访青年关注今年全国两会。社会调查中心2019年的“全国两会青年期待”调查中,这一比例为66.4%。

  深圳某数据分析行业从业者刘伊一(化名)说,今年受疫情影响,国内外形势变化比较大,“我日常在炒股,近期还计划买房,所以对国家的相关政策非常关注,也非常关注今年的两会”。

  交互数据显示,男性受访青年对全国两会的关注度为91.2%,高于女性(85.8%)。在不同年龄段的受访者中,85后的关注度最高(89.1%),然后是90后(88.5%)和00后(81.8%)。

  在北京某金融机构工作的85后秦庆(化名)同样十分关注今年的两会。“今年太特殊了。2020年是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之年,还是‘十三五’收官之年,这么多重要时刻的叠加,让今年两会分量很重。再加上抗击疫情的大环境以及目前国内外的形势,我很期待在两会中看到国家宏观经济走向和未来发展路径的规划”。

  “如何克服疫情对各领域的影响,完美收官‘十三五’,相信会是今年两会讨论的一个重要方面,也是我们每个人都非常关注的方面。而且,‘十三五’收官,就意味着要进行下一个五年规划的制定,在当前复杂的国际环境下,国家下一个阶段要怎么发展,关系着我们每一个人。”郑斌说,在这样的大背景下,今年全国两会肯定更受大家关注。

  调查中,91.5%的受访青年表示今年会比往年更关注全国两会。

  民生保障和就业创业是受访青年最期待的两会议题

  今年全国两会,青年期待哪些方面的议题?调查显示,民生保障和就业创业是受访青年最期待的两会议题。接下来是收入、经济发展、减税降费、医疗和脱贫攻坚,教育和公共卫生的获选率也较高。

  刘伟想和女朋友在杭州安家,眼下他非常关心两会中关于收入和住房的议题。“虽然事业刚起步,有奔头,但是看看自己的收入,再看看房价,不免感觉到压力,不想为了一套房子,掏光父辈的积蓄还要背上那么多贷款,况且平日里的生活花销也不低。疫情对经济的冲击不小,希望两会上能讨论一些民生利好的政策,减轻青年压力”。

  进一步交互分析发现,“今年更关注两会”的受访青年,在民生保障、就业创业、经济发展、医疗、脱贫攻坚、公共卫生、国家安全、社会治理和国际关系这些领域,关注度更高。

  秦庆觉得,疫情的冲击下,需要平衡好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他很关注两会中宏观经济方面的议题,关注政府对于经济发展目标的确定以及宏观政策的实施。

  另外,秦庆觉得,疫情让人们对于公共卫生有了更多的思考。“小到个人的卫生习惯,大到全民的健康意识,我觉得都会因为这次疫情有所改变,也看到最近许多地方在提倡文明出游、文明用餐,希望这些政策可以持久地实施下去”。

  天津某高校学生林红(化名)说,疫情让自己对医护群体有了更多的尊敬,她期待两会可以讨论医护人员权益保障的相关议题。

  受访青年对国家安全和社会治理的满意度最高

  “没有国家的安全,就没有亿万家庭和个体的安全。虽然疫情来势汹汹,但举国上下的共同防控,让我们对于未来很有信心。”秦庆说。

  为了解各个议题所涉领域的群众满意度,我们请受访青年对各个领域的情况分别打分,用10分制表示。结果显示,国家安全的满意度得分最高,为8.34分。接下来依次是社会治理(7.89)、科技创新(7.79)、公共卫生(7.63)、民生保障(7.61)、经济发展(7.61)、国际关系(7.57)、脱贫攻坚(7.56)、文化软实力(7.56)、医疗(7.49)等。

  “国家安全肯定是最高分,尤其是看到国家在疫情防控中的表现,大家的安全感显著提高了。”郑斌说,这次抗疫还是一次基层治理的大考,我们上下一心、步调一致,交出了一份出色的答卷。

  林红坦言,今年的就业形势,让她不免对自己明年的就业感到担心。“这段时间看到师兄师姐们为了找工作而焦虑,想着就业的压力也会传导到我们这一届。希望能给应届生再多一些岗位和机会。”林红观察到,今年线上招聘非常火爆,她期待可以进一步优化线上招聘渠道,让求职者求职更为方便、快捷。

  “步入社会后,愈发感受到父母一天天老去。”作为独生子的刘伟说,和父母不在一个城市生活,就会更关心他们的养老问题,当父母身体不适时,自己会很揪心。希望在两会上能看到更多和养老有关的议题。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孙山 王品芝 来源:中国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