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库 >> 正文

北京:政策“组合拳”为中小微企业纾困解忧

发稿时间:2020-05-24 09:39:00 编辑:李晨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5月23日电(记者关桂峰)记者23日从北京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了解到,目前北京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规模以上工地、商务楼宇、规模以上超市已基本复工。北京出台多项措施帮助中小微企业提升抗风险能力,全力稳住经济基本盘。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北京市发展改革委及时研判疫情影响,先后出台促进中小微企业发展、保障企业有序复工复产和进一步支持中小微企业保持平稳发展的系列措施。从系统解决疫情防控所需物资、加大防疫财政资金和信贷资金支持,到加大企业用工保障、推动产业链协同复工、强化物流和交通保障、帮助企业解决用餐住宿问题,再到全面推出减租、降费等政策手段,北京推出的政策“组合拳”帮助中小微企业纾困解忧,提升抗风险能力。

  仅用2个工作日,检测试剂盒研发企业——北京迈基诺基因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500万元“抗疫发展贷”就完成了调查、审批及发放。工商银行中关村支行在获悉企业的资金需求后,立即启动“急事急办”,制定融资方案,开通绿色审批通道。截至5月21日,北京市共向防疫重点企业发放优惠利率贷款371.96亿元。

  据了解,截至目前,北京市区国有企业统计减免中小微企业租金约23.7亿元,科技企业孵化器、众创空间、文化产业园等各类载体统计减免房租约30.8亿元;阶段性减免养老、失业、工伤保险费和降低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单位缴费,2月至4月为企业减负318.6亿元,预计全年减负约767.7亿元;落实国家减税降费政策,批准延期缴纳税款18亿元;落实国家阶段性降低企业用电用气成本政策,减轻企业负担约15.2亿元。

  下一步,北京市发展改革委将研究制定加快壮大新业态新模式若干措施,清理对中小微企业复工复产不合理限制和管控规定,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中加快推进生产生活秩序全面恢复,对餐饮、住宿、旅游、影院剧院等行业实施精准帮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