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库 >> 正文

“只要有能力,去哪儿都OK”——武汉首场毕业生线下招聘会见闻

发稿时间:2020-06-03 09:43:57 编辑:李婧怡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社武汉6月1日电(记者冯国栋)6月1日,江汉大学校园内重现久违的热闹景象。学校教学楼前广场上,一场主题为“留下来,一起创”的大型招聘会吸引了众多高校毕业生慕名前来。这也是疫情发生后,武汉举办的高校毕业生首场线下招聘会。

  当天的招聘会热闹非凡。上午9点钟,当记者赶到时,很多大学生已在校门口间隔排起长队。他们大多是武汉本地人,有的在武汉高校就读,受疫情影响至今仍未开学;有的原本在国外读书,疫情发生后,打算在本地找工作。

  留学英国的张雪菲顺利拿到伯明翰大学市场营销硕士学位后,在上海实习过一段时间,原计划2月份找工作。受疫情影响,找工作的计划被搁置到现在。“看过北京、上海等地招聘,决定在武汉找工作。还是有信心的,应该会有一个不错的结果。只要有能力,去哪儿都OK。”张雪菲信心十足。

  现场云集了众多招聘企业,其中不乏中铁科工集团有限公司、金光纸业等知名企业。这些企业提供文职类、技术类、管理类、财会类等岗位。

  在武汉航鑫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开设的招聘点位前,等待面试的毕业生有序排队。公司人力资源部负责人戴若愚介绍说,公司业务受疫情影响不大,订单有增无减。“我们正处于发展壮大期。今年提供的岗位数量,比去年增加近一倍。”戴若愚说。

  “大疫之年”恰逢大学毕业生“高峰年”,就业压力陡增。据武汉市人才服务中心主任熊军介绍,武汉地区现共有各类高校83所,2020年武汉地区应届毕业生31.7万人,较去年增长9.3%,毕业生规模创历史新高。

  熊军说,为了办好疫情期间的招聘会,招聘场地选在了有利于疫情防控的空旷广场。现场设置医疗点和体温检测设备。前来应聘的大学生出示有效证件、健康码并佩戴口罩入场。招聘过程中,现场有工作人员提醒大家保持一定安全距离。

  为让招聘会更具“含金量”,武汉市人社部门提前广发“英雄帖”,从报名的100多家企业中遴选了87家优质企业参与招聘,专门招聘高校毕业生。

  中小微企业是招聘、吸纳毕业生的“生力军”。据了解,武汉市将筹集各类企业岗位25万个,对吸纳高校毕业生就业的中小微企业和社会组织,按1000元/人的标准给予一次性就业补贴。

  继江汉大学招聘会之后,武汉市近期还将密集举办8场面向大学毕业生的专场招聘会,涵盖现代服务业、金融业等领域,预计将提供约1万个优质岗位。

  同时,武汉市还增加了2000个社区工作岗位、1000个公益性岗位、5700个就业见习岗位,同时增加2020年全市公务员、选调生招录计划,将事业单位空缺岗位主要用于专项招聘应届毕业生。

  为鼓励创业带动就业,武汉将市级优秀高校毕业生创业项目最高资助标准由20万元提高到30万元,今年将新建10家大学生创业学院,每年提供培训不少于10万人次;对符合条件的市级创业孵化基地,给予每年15万元奖补;对高校毕业生返乡创业项目最高给予20万元奖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