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库 >> 正文

公筷公勺 你在用吗

发稿时间:2020-06-18 09:35:41 编辑:李婧怡 来源: 重庆日报

  6月13日,《重庆市民健康公约》正式公布,向广大市民发出分餐公筷、控盐减糖等倡议。我市积极开展的爱国卫生运动,涉及人居环境、饮食习惯、社会心理健康、公共卫生设施等多个方面。即日起,本报围绕爱国卫生运动的相关内容,推出“爱国卫生运动 共享健康生活”系列报道,以推进城乡环境整治,完善公共卫生设施,推广文明健康生活习惯,提倡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的生活方式。

  6月13日,由重庆市卫生健康委、市爱卫办和市文明办联合制定的《重庆市民健康公约》正式发布。其中,提到了“分餐公筷拒野味”。

  事实上,如何把好舌尖安全,避免“病从口入”,已成为社会广泛关注的问题。今年3月,市商务委和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联合印发《新冠肺炎疫情期间重庆市餐饮行业有序复工营业工作指南》,要求给予每桌客人提供双筷位勺或公筷公勺餐具,防止交叉污染。

  各类餐饮企业这样执行了吗?在疫情防控常态化之下,公筷公勺、分餐制会成为市民日常生活中的习惯吗?推行公筷公勺和分餐制有什么困难,相关专家有什么好的建议?连日来,重庆日报记者对此进行了调查走访。

  1 餐企态度不一

  中小餐饮企业:担心人工成本提高

  6月13日中午,记者来到渝北区冉家坝一家品牌连锁餐厅,一进门就看到店堂收银台张贴着“一菜一公筷,一汤一公勺”的宣传画。

  在包间内,服务员将一道主菜端上桌,并在菜品旁边摆放好一双木筷和一把不锈钢小勺,提醒用餐客人,“这是本道菜的公筷和公勺,请大家慢用。”

  据该餐厅值班经理介绍,他们餐厅主打精致川菜,一直向客人提供公筷公勺和分餐服务。餐厅恢复营业后,餐厅对所有员工进行了培训,要求服务员须主动引导客人使用公筷公勺。

  在北滨路一家火锅店,记者看到每张桌子的正中央都摆放着一双公筷,其颜色和普通筷子有所区别,长度也比普通筷子约长3厘米。

  然而,在渝中区大坪、江北区观音桥、沙坪坝三峡广场等商圈,记者走访了20多家中小型餐馆,却发现无论是公筷公勺的配备,还是相关的服务都还有待完善。

  “哪有这么讲究?大家都是这么吃的。”一位餐馆老板告诉记者,如果遇到顾客要求提供公筷的,他们会提供消毒的筷子,但一般不会主动配备。

  “配备公筷公勺和分餐制会增加服务成本。”一家有10多张餐桌的餐馆老板称,“质量较好的不锈钢勺子10多元一把,我们有10多张桌子,每一桌客人大概点10个菜,配备10把公勺,成本大概一两千元。”

  “分餐制的成本则更高。”一餐馆老板直言不讳地说,如果采用一人一客的“位上菜”,人工成本则大幅上升;如果是普通的大盘菜,由服务员分到每位顾客盘中,那基本得按一到两桌配1名服务员这样的比例雇人。

  2 难过情感关

  市民:“感觉大家都不亲热了”

  那市民对公筷分餐制是什么态度?连日来,记者随机调查了50名市民,其中七成市民认为“太麻烦”“不习惯”,三成市民虽然表示赞同实行公筷公勺,但却坦言,在实际生活中难以执行。

  “有时吃着吃着,就把公筷和自己的筷子弄混了。要用公筷就得放下自己的筷子,夹菜后又把公筷放回去,再拿起自己的筷子夹着吃,太麻烦。”40岁的陈鹏经常在外吃饭,对公筷公勺和分餐制很不以为然,他认为使用公筷公勺麻烦,也很不自然。

  “我赞同使用公筷,但执行起来却很难。”36岁的李梅说,前段时间,她曾在家里摆过公筷,4岁儿子觉得新鲜,但在父母眼里,却认为她小题大做,甚至质问:“你是把我们当外人,还是怕我们带细菌?”她只得赶紧把公筷公勺收起来,在家再也不提使用公筷公勺了。她总结原因,“使用公筷公勺缺少亲情感。”

  “公筷用起好生分哟,感觉见外得很。”市民张国华也表达了同样的感受,他称,长久以来,中华民族的饮食方式是合餐制,讲究的是围聚一桌,觥筹交错,其乐融融。并且,一家人吃饭的时候,父母或者祖父母用自己的筷子给孩子夹菜,是表达关爱的一种传统方式。小辈对长辈、朋友间亦是如此。如果在外面和朋友聚餐时使用公筷,“感觉大家都不亲热了,很有疏离感”。

  3 我国分餐制历史悠久

  专家:倡导公筷分餐实际上是回归传统

  “有人担心,倡议分餐制、推广公筷公勺,是不是在颠覆传统饮食文化。其实,中国的分餐制历史悠久,倡导公筷分餐实际上是回归传统。”西南大学教授蓝勇称,据记载,在唐朝以前,分餐制是普遍存在的。古语“席地而坐、分案而食”就是分餐制的生动写照。

  他称,那时,古人往往席地而坐,吃饭的时候,矮矮的几、案(低桌),中间有盛食物的鼎类,可由仆人分到每人几、案上的器皿中,也可自取。考古学家发现,追溯到龙山文化时期,那时候人们就用一种名叫小食案的物品来分餐吃饭。宋以后的围桌合餐制让共餐私筷流行。原因有两个:其一是椅子的出现,其二是人们生活受到游牧民族一起吃饭的影响,纷纷效仿。等到了元朝,君主推崇围桌合餐制,围桌合餐制也就更加普遍了。

  “多人就餐时使用公筷公勺有利于切断多种传染性疾病的传播途径,是一种值得倡导的良好卫生习惯和用餐礼仪。”市健康教育所健康传播部负责人郭田称,就新冠病毒来说,唾液是主要的传播途径。此外,常见的流行性感冒、各种病菌性肝炎、水痘、手足口病等都可以通过唾液传播,并通过筷、勺在各碗盆之间流转,一起就餐者都有被感染的风险。

  “使用公筷公勺,不仅是防止别人把病传染给自己,还能防止可能的疾病从自己身上传染出去。”郭田称,一家三口中,有人有幽门螺杆菌,只要患者使用公筷,即可切断传染源阻断传播途径。

  4 让餐桌文明成新“食”尚

  业内人士:分类实施,加大宣传

  “要让全民使用公筷公勺不是件一蹴而就的事情,而是要从现在开始,从点滴做起,从宣传到行动、从饭店到家庭、从教育到践行一步步实施起来。相关部门要做更多的专题宣传,进社区、进企业、进校园、进餐馆等,帮助公众逐步养成这种意识。只有习惯养成了,公筷公勺才能成为人们的自觉选择。”重庆一餐饮企业负责人说。

  “推广公筷公勺要形成制度,从而规范餐饮企业的行为。”市工商联(总商会)餐饮商会相关负责人称,市工商联(总商会)餐饮商会发起“使用公筷公勺·文明就餐”的行动倡议要求:全市餐饮企业要主动为用餐者提供公筷公勺;设置提示牌和宣传语,服务人员温馨提示和引导用餐者使用公筷公勺,引导市民逐渐形成文明用餐意识。

  “推广公筷公勺可以分类实施。”重庆市餐饮行业协会名誉会长刘英称,如今,市内许多大型高档餐馆都实行了公筷公勺或分餐制,他们对公筷公勺的尺寸、外形稍微做了一定改变,方便顾客使用。中小型的餐馆或者大排档,可以采用公勺的办法,每道菜里放上一把公勺,提醒顾客养成文明餐饮习惯。

  市民王德海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建议,推广公筷公勺时,可以在品质和文化创意上下点功夫,专门开发公筷公勺产品,让市民乐于使用。

  钟南山呼吁

  家庭用餐也应使用公筷

  公开报道资料显示,早在10多年前钟南山院士就呼吁过,在家庭中也要使用公筷。新冠肺炎疫情期间,钟南山院士向公众详解家庭卫生消毒重点时,也强调家庭用餐应使用公筷。

  据《广州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