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库 >> 正文

锐意进取铸就“青春力量”
——新时代奋进中的国家电网浙江电力“红船青年突击队”

发稿时间:2020-06-19 09:44:00 编辑:李婧怡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努力超越、追求卓越,国家电网企业精神在红船青年突击队身上得到最好的呈现。面对发展中的种种困难和挑战,青年突击队员们补短板、抓重点、强弱项,攻坚克难,不断创造一项项新的纪录,勇做新时代电力事业的开拓者。

  ---------------

  创新成为浙电青年最鲜明的时代特征

  舟山500千伏联网输变电工程连接舟山本岛和陆地电网。工程包含16个子项目,总投资46.2亿元。

  工程跨越宁波舟山港重要通道的西堠门水道。为不影响船舶通行,需在水道两侧的金塘、册子两岛,新建两座380米、用于架设输电线路的跨海高塔。

  高塔创造了输电铁塔高度、总重、跨越塔钢管混凝土灌筑高度、基础根开、塔头尺寸等一系列世界纪录。纪录的背后,正是浙江送变电红船青年突击队队员们以“红船精神”激扬改革创新风帆,不断发现难题和破解难题的过程。

  “组立380米高塔,加工难度之大、技术要求之高是以往从未有过的。” 送变电红船青年突击队负责人说,在高塔基础浇筑环节,考虑到高塔单腿混凝土方量大,突击队采取三班轮换制作业方式,24小时不间断进行基础浇筑施工。

  他们还创新思维,研制出的“双平臂抱杆”,仅单侧就可以吊装30吨重物。2018年10月1日,“双平臂抱杆”吊装顶架在380米高空缓缓到达就位位置,施工人员站在仅0.4平方米的吊篮内,进行塔材螺栓紧固,塔材连接位移误差最终控制在1毫米,完成最后的顶架吊装。

  联网工程将舟山海岛新区电网由220千伏提升到了500千伏,大幅提高供电容量,进一步优化了海岛电网运行可靠性,并为舟山国家石油储备基地等一大批重点项目建设和世界年吞吐量最大港口之一——宁波舟山港运行提供了可靠的能源保障。而这座高达380米的输电高塔也成为了这支敢想敢试敢闯的红船青年突击队,在浙江大地上弘扬红船精神,锐意进取的“丰碑”。

  展现浙电青年的青春智慧

  从“承诺”到“现实”、由“理念”化为“制度”,浙江电力红船青年突击队秉持红船精神,坚持把守正创新作为主战场,以家国情怀和奔涌姿态谋划推进创新创意创效,也让创新成为浙江电力青年最鲜明的时代特征。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后,浙江电力共有161支红船青年突击队参与抗疫阻击战,2100余名电力青年活跃在抗疫保电和企业复工复产的最前线。

  立党为公、忠诚为民的奉献精神是红船精神的本质蕴涵。红船青年突击队坚持秉承“人民电业为人民”的服务宗旨,始终以奉献的坐标定位青春的航向,做守护万家灯火的“光明使者”。

  为确保疫情期间浙江电网的安全稳定运行,电力调度控制中心开辟了两个主战场,中心青年党员、共青团员投入全程零接触、连续53天“6×24”小时的全封闭值守状态。在温州,国网温州电力第一时间吹响红船青年突击队的号角,以“最快速、最周密、最严谨”方式连续攻坚,6天时间为温州版“火神山”医院——温医大附二院瓯江口院区实现双电源供电,并实行24小时应急待命,确保全程可靠供电。

  不仅如此,红船青年突击队还主动出击、“跨界融合”,助力“电力﹢经济”“电力﹢能源” “电力﹢金融”,展现出浙电青年的青春智慧。

  诠释浙电青年的精神风貌

  2020年2月3日,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国网杭州电力青年员工徐川子接到杭州市滨江区山一社区的来电。对方请求用电力大数据帮助监测判断社区的人员流动情况。

  经过精心筹划,徐川子大胆设想,用每15分钟采集一次的用电数据,提出了构建电力大数据防疫的产品思路。在她的带领下,一支由8人组成的青年突击队迅速成立。

  经过5天5夜的日夜研发,2月7日,“电力大数据网格化防疫”应用系统在杭州滨江区的社区落地应用。构建的隔离人员异动、复工复产等6个场景13套算法模型,准确率超过97%。此后,该项应用被推广到浙江11个地市,并被列为各级政府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的参考依据。

  从“企业复工电力指数”到“转供电费码”,从“绿色低碳入住计划”到“关爱独居老人”,从关注每一位个体到服务社会治理,浙江电力的大数据应用,创造出的一个又一个的全国领先,也成为了红船青年突击队以及广大电力青年助推发展的真实写照。

  “红船劈波行,精神聚人心。”在国网浙江电力“红船精神、电力传承”的特色实践中,红船青年突击队以“舍我其谁”的勇气和担当,以“争先、领先、率先”的作风与姿态,积极倡导“青春建功、实践育人”,努力拓展青年建功品牌的内涵价值,诠释新时代青年突击队的精神风貌,在建设具有中国特色国际领先的能源互联网企业征程上奋力书写最亮的青春华章。

  (数据、图片和信息来源:国网浙江省电力有限公司)

  来源:中国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