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库 >> 正文

5G赋能社区治理 这里的垃圾房有了“智慧大脑”

发稿时间:2020-06-28 09:51:39 编辑:李婧怡 来源: 文汇报

  家住虹口区北外滩街道云舫小区的居民发现,自从小区垃圾厢房实施了5G智能化改造,终于可以“无接触”扔垃圾了——走到对应的垃圾桶前,投递口自动开启,投放垃圾后,投递口自动关闭。

  在北外滩街道社区自治办副主任孙铭浩看来,当5G技术为垃圾房装上了“智慧大脑”,科技赋能不仅方便了居民,通过视频监控、满溢报警、除臭等功能,以及将部分后台数据纳入区级管理平台等,更起到了为基层治理减负的效果,提升了社区管理精细化水平。

  数据多跑路,“智慧大脑”实现自动报警、实时推送

  虹口区绿化市容局党组书记、局长杨静告诉记者,垃圾分类推行已近一年,目前区内正在推进垃圾投放点智能化改造,探索“科技+管理”长效机制,云舫小区就是一个试点。今年6月,虹口区绿化市容局与北外滩街道联系上海西弗瑞环境科技有限公司,并联合中国联通,利用5G技术对小区内4个垃圾厢房进行了智能化改造。

  在5G垃圾厢房内,墙面上有一个热水器状的装置,西弗瑞公司信息化主管张博介绍,这就是垃圾厢房的“智慧大脑”。在湿垃圾桶下有个自动称重系统,当桶内垃圾重量达到某个峰值,就会“报告大脑”触发满溢报警。在垃圾投递口下方装有感应器,当干垃圾、可回收垃圾、有害垃圾的投放超过感应器高度,“大脑”也会触发满溢报警。报警信息通过小程序实时推送到保洁员的手机上,保洁员接报后前去换桶即可。同时居委会、物业管理员也能通过App及时接收这类信息——如果更换了新桶,App即弹出警报解除消息。最近,西弗瑞公司正在探索自动换桶技术,希望能进一步为居民“解放人手”。

  在垃圾厢房内外各有一个摄像头,云舫小区所属的明华坊居民区党总支书记徐杰介绍,原本摄像头只有记录、回放功能,最近他们又请西弗瑞公司增加了报警功能——“智慧大脑”搭载的人工智能系统可以识别丢弃在垃圾箱外的垃圾,通过App和小程序触发报警提示,待清理后再推送警报解除信息。

  目前,靠近小区门口的5G垃圾厢房已向居民24小时开放,“高科技赋能垃圾房,让数据多跑路,为基层多减负,还提升了居民的满意度”。

  先行先试环境友好型垃圾投放,监管平台将纳入“一网统管”

  杨静告诉记者,当垃圾分类从“新时尚”成为“好习惯”后,接下去将在污水处理、气味控制方面提出更高要求,让垃圾分类投放对环境更友好。目前,北外滩街道正在打造垃圾分类示范街道,云舫小区的5G垃圾房已配备了部分专业环保设备。

  据介绍,当“大脑”发现有毒有害气体达到一定浓度时,排风扇就会自动开启。同时,垃圾房内配备了生物降解除臭材料,这比传统的喷洒空气清新剂方式更环保,且无需专人管理。在垃圾房外的一个窨井盖下,还“藏”着一台油水分离器。当保洁工在房内清洗完垃圾桶,垃圾厢房地面上的渗水装置就会将污水送入分离器,实现水、油分流。

  记者看到,在虹口区“生活垃圾源头分类实效监管平台”大屏上,实时显示着区内795个小区的分类垃圾收运量。目前,湿垃圾日投放量337.8吨,达到“超过250吨”的目标;干垃圾416.8吨,达到“不超过470吨”的目标。两项指标下都亮起了大拇指图标。据悉,与去年7月1日前相比,虹口区目前湿垃圾日产量提升60%,干垃圾日产量减少33.7%。

  虹口区绿化市容局工作人员介绍,与大屏联动的还有起监管作用的“橙小宝”App。收运人员在收运过程中,可以通过App对不合格情况拍照,比如湿垃圾中混有的其他垃圾比例超出容错率。经区绿化市容局核对,再根据严重程度,对相关责任方开具“黄单”或“红单”,上面写明改正时限、改正要求等,待整改到位后才再次收运。当App连入大屏后,被开具“黄单”“红单”的地点就显示在大屏上。

  杨静介绍,待月底虹口区“一网统管”大屏投入使用后,这块“大屏”数据也将接入,成为全区“一网统管”的一部分。(记者 单颖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