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库 >> 正文

贵州大山深处的“音乐梦”

发稿时间:2020-07-02 09:48:00 编辑:李婧怡 来源: 新华网

  6月30日,在贵州省六盘水市钟山区大湾镇海嘎小学,学生在练习架子鼓。

  海拔2400米的贵州韭菜坪山腰上,常年云雾缭绕,这里有一所被誉为“云上学校”的乡村小学——六盘水市钟山区大湾镇海嘎小学。

  2018年,喜爱音乐、组过乐队的海嘎小学教师顾亚与学校其他6名老师不约而同想到在这所云上学校组织一支校乐队,用音乐点亮大山深处孩子们的内心。在爱心人士和大家的努力下,孩子们拥有了学习架子鼓、吉他、贝斯等乐器的机会,老师们将午饭后的60分钟定为“乐器课”;没想到孩子们对音乐的悟性颇高,很快就掌握了各类乐理知识和技巧,“云上学校”变成了一座“音乐城堡”。

  音乐给孩子们带来的转变随处可见,课上认真听讲,课下井然有序,午饭后便自发拿起乐器在操场上、教室里三五成群投入练习……

  如今,108名学生在12名乡村教师的带领下,朝气蓬勃、未来可期。音乐成为了大山与外面世界的纽带,海嘎小学的“音乐故事”也将继续。

  新华社发(尚宇杰 摄)

  被云雾环绕的贵州省六盘水市钟山区大湾镇海嘎村(6月30日摄,无人机照片)。新华社发(尚宇杰 摄)

  6月30日,在贵州省六盘水市钟山区大湾镇海嘎小学,顾亚(左一)在指导学生排练曲目。新华社发(尚宇杰 摄)

  6月30日,在贵州省六盘水市钟山区大湾镇海嘎小学,顾亚(后排站立者)在指导学生手鼓技巧。新华社发(尚宇杰 摄)

  6月30日,在贵州省六盘水市钟山区大湾镇海嘎小学,顾亚(左一)在带领学生晨读。新华社发(尚宇杰 摄)

  6月30日,在贵州省六盘水市钟山区大湾镇海嘎小学,学生乐队在表演节目。新华社发(尚宇杰 摄)

  6月30日,在贵州省六盘水市钟山区大湾镇海嘎小学,学生在练习贝斯。新华社发(尚宇杰 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