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库 >> 正文

特写:长江干堤上,“第19号哨所”归来

发稿时间:2020-07-07 09:39:00 编辑:李婧怡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社武汉7月5日电 题:长江干堤上,“第19号哨所”归来

  新华社记者梁建强

  雨骤风疾。沿着长江干堤,几名身穿“党员服务队”服装的工作人员,正在往来巡查。

  “你们又来了啊!”江堤上,一名正在哨所中值守的防汛人员和他们笑着打起招呼。

  受近期强降雨影响,长江上游来水增多,长江湖北赤壁段水位持续上涨。7月2日8时,长江赤壁站水位达29.21米,超设防水位0.21米。当日,赤壁市启动防汛四级应急响应,长江干堤值守工作全面恢复。

  “应急响应启动后,我们也立即上堤,为所有哨所接通线路。”作为湖北咸宁“跑山电工党员服务队”的一名队员,宋林海告诉记者,这是他连续第六年参与长江干堤防汛保障工作。

  长江过境赤壁江段全长12.54公里,当地共设置固定哨所18个。每当汛期来临,防汛哨所启用后,用电保障就成为重要任务之一。

  从2014年起,为了强化防汛用电保障工作,当地在长江干堤上专门新设了一个“供电哨所”,安排党员服务队队员值班,随时提供电力保障服务,确保防汛安全。这个以巡查、检修为主要职能的流动哨所,也被江堤值守人员亲切地称作“第19号哨所”。

  汛期到来,“第19号哨所”归来。为另外18个哨所恢复供电,确保各类防汛设施正常运行,成为首要工作。

  年年防汛,为何年年还要“恢复供电”?原来,各防汛哨所都是建在长江干堤之上,离主供电线路有一定距离。哨所用电,都是由临近供电线路牵线而来,如果线路长时间闲置,容易存在安全隐患。

  “因此,每年防汛值守结束后,我们都会对临时用电线路进行回收。每到汛期,再重新接电。”队员沈威说。

  保电力供应,就是保障防汛安全。

  顶风冒雨,今年,15名队员分成3个小组,同步开展恢复供电工作。

  通往第13号哨所的必经之路上,低洼处,因为雨水汇积一时无法通行。为了尽快接通线路,宋林海从附近农户家借来小船。他和同事一个人负责牵引线路,一个人负责划船,最终安全恢复供电。

  “全部正常。”在第7号哨所,队员刘世生在线路接好之后,将哨所中的所有电器设备逐一开启测试。之后,他又匆匆赶往下一个哨所。

  风雨中,一盏盏灯,在长江干堤上点亮。目前,18个哨所已全部通电。“我们还在不间断巡查,全力确保线路安全。”沈威说。

  “‘第19号哨所’,也是长江干堤上的一座‘堡垒’,我们一起在为防汛战斗。”在第9号哨所,赤壁市林业局值守人员谢军建说。

  长风浩荡。江水平稳过境,向东奔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