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库 >> 正文

2020,这一场笑中带泪的“云毕业”

发稿时间:2020-07-08 09:46:00 编辑:李婧怡 来源: 钱江晚报

  7月初,收到从西安寄来的毕业证书时,25岁的小崔有些恍惚,“我就这么毕业了!?……”

  没有毕业典礼,没有毕业合影,更没有毕业“终极饭场”,甚至也没有机会回到校园……十几天前,身处北京的她耗费两小时,画了一张宿舍物品布局图,制作出一份行李打包指南PPT,利用微信视频直播、遥控朋友远程帮她完成了毕业流程。

  小崔的学生时代,就这么草草地结束了。

  受疫情影响,对于今年的很多高校应届毕业生来说,这个毕业季都显得过于“潦草”。有不少人像小崔一样,无法及时回归校园。于是,大规模的毕业典礼,变成线上直播;无法欢聚合影的毕业生们,则纷纷开始修炼PS大法,化身各种卡通形象聚集在毕业照上……而那些被允许分批次返校的毕业生们,也只能在冷清的校园内,完成特殊的告别。

  手绘宿舍布局图

  视频遥控朋友打包行李

  “听说毕业典礼结束了,可我好像完全没有参与……”

  7月1日中午,陕西师范大学2020届毕业典礼落下帷幕。作为应届毕业生的小崔却躺在北京家中,直到朋友发来祝贺短信——“恭喜毕业”,她才从床上爬起来。她有点不置可否,“觉得很遗憾,甚至有点委屈。”

  疫情暴发后,小崔就对毕业旅行不抱期待。今年初公务员考试落选后,她一心一意找工作,最终“惊险上岸”——6月初,她在北京与一家日企签约。

  “工作定下来,本以为可以高高兴兴回学校,和同学们一起完成毕业典礼、拍毕业照、聚餐等精简版毕业季流程。结果,刚签完工作,我就回不了西安了。”小崔说,由于北京疫情突发,自己从北京回学校后,前后要做两次核酸检测,还要在老校区隔离14天,“等隔离结束,毕业典礼也结束了。其他同学都离校了,我回去也毫无意义。”小崔决定,索性躺在家中完成“云毕业”。

  为了遥控朋友,远程帮忙收拾宿舍、打包行李,在毕业生分批返校的前一晚,小崔连夜设计出一套方案:写一张《毕业手续全权代理委托书》+画一张宿舍物品布局图+做一份行李打包指南PPT+微信视频直播。

  起初,对于“云毕业”这件新奇的事,小崔激动得甚至有点失眠,“一整晚都在想,怎么做可以让它更有仪式感。”画好宿舍物品布局图,她又研究起“云拍照”小程序,让自己和朋友“强行合影”。

  “抠图很难,前后折腾了四小时,只做出七八张图。可效果依旧很差,不是像素点飞在背景图上,就是头大小不匹配。”

  对着这些又搞笑又离谱的成品照,又看到朋友圈里别人晒出的真人实景毕业照,小崔心中五味杂陈,“我真心地为朋友的顺利毕业开心,可又不免为自己失落。”

  身为一个被“封印”在北京的毕业生,小崔说,最近自己的心情,就是在崩溃和重启中来回反复。

  几个朋友在拍毕业照时,给小崔发来视频通话,大家以这样的方式实现了云端相聚。“当时很感动,我在视频时特意截了一张图,也算作我们的一张合影。”但关闭视频的那一刻,小崔又禁不住感到失落,“朋友们都穿着学士服,只有我没有,而且可能再也没有机会穿了……”

  隔着屏幕合唱校歌

  用个人照集合成毕业册

  相对于无法返校的同学,21岁的小兮觉得自己还是幸运的。尽管身为湖北人,她最终只能返校一天。

  校园里,飘扬的各式横幅和展板,散发着浓郁的毕业气息。6月15日返校当天,小兮发现,武汉大学的校园内又挂上了那些独特而熟悉的标语,学校给毕业生开放了不少可以毕业留影的场地。

  “可因为只有分批返校的毕业生,这个毕业季,校园里实在太冷清了。”小兮感慨地说。

  小兮是四个室友中最后一个返校,也是最后一个离开的。由于学院规定,“一间宿舍里不能同时有两个人住宿”,回校当天,她只匆匆见到一个室友,随后便一个人对着空荡荡的宿舍,莫名得不知所措,“感觉整个人都空了”。

  没有人可以一起拍毕业照,短暂的一天时间,小兮也没有来得及穿一下学士服,毕业典礼更是因为名额受限无法参加。

  她在网上看了毕业典礼的直播。隔着屏幕,和大家一起合唱校歌。透过视频画面,现场座位零散分布,让她不禁对比起过往送学哥学姐离开时的模样,“以前的毕业典礼,操场上白色座位排得满满的,充满仪式感。”

  学院收集了每个人的照片,制作成了一本毕业册,算是对于无法合影留念的补偿。可小兮仍旧觉得遗憾,“我其实不喜欢照相,但感觉如果不拍毕业照,就像没毕业一样。”

  半夜11点告别校园

  将气泡酒快递同学留念

  两周内,22岁的小七向400多家公司投递了应聘简历,工作地点从南京,逐步扩散到北京、上海、深圳。如今,五六十封拒信躺在她的邮箱里,还有很多公司杳无音信。

  “一开始,还精挑细选,后来,我就慌不择路了。”这个毕业季,小七的计划一个个被打破,她想先找一份实习让自己冷静下来,可在很长一段时间里,投出的简历如石沉大海。

  转变是随着美国疫情的逐步暴发开始的。2月底,小七如愿拿到美国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的录取通知书,“当时还很激动,因为这是我最想去的一所学校。”可5月开始,美国的疫情愈发严重,小七焦虑地开始思考,要不要放弃这份得之不易的机会。

  “为了被这所学校录取,过去一年我确实付出了很多。去年6月,期末考试结束后,我就跑去北大上课;8月回到南京,既要准备GRE和雅思的考试,还要进行实习。”小七回忆说。

  可去美国的签证申请不断被延期,小七不得不重新计划自己的未来,“我同时准备了四个不同的计划:或先上网课,或延期一年入学,或改去其他国家读研,或索性直接工作。”

  直到上周,小七才成功地找到一份实习,进入一家互联网公司做数据分析。

  一番折腾后,6月24日,小七在半年内唯一一次回到东南大学,这也是学校规定的仅有的告别时刻。一天内,她火速地收拾行李,完成毕业手续,穿上学士服,和同学之间互相帮忙,象征性地完成拨穗仪式,拍照留念。当晚11点,小七匆忙地和学校告别。

  离开南京前,小七还买了一箱气泡酒,附上小卡片,一一分给朋友们,也寄到了那些无法返校的同学家。

  “我是计划性很强的人,但这个毕业季告诉我,生活不是流畅的线性结构,需要随时做好PlanB。”小七感慨说,现在的自己只希望能顺利地熬到下一个毕业季。 (文中受访者均为化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