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库 >> 正文

青春在扶贫一线闪光:一名驻村第一书记农村环境治理记

发稿时间:2020-07-08 09:47:48 编辑:李婧怡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从驻村到任第一天开始,朱虎亮就坚持扎根农村,把满腔热情奉献给了这里的扶贫事业。 秦超 摄

  中新网太原7月7日电 题:青春在扶贫一线闪光:一名驻村第一书记农村环境治理记

  作者 杨杰英 郭学红

  走进闫家沟村,环境优美,村主干道整修一新,干净整洁,道路两旁种着的小松树修剪整齐,周围利用废弃轮胎种植的月季也已经绽放出花朵。在山西省沁县闫家沟村党群活动中心墙外,朱虎亮和村干部正在忙着张贴爱国卫生运动宣传海报。

  “小朱,这是上面又有啥新政策了,海报是宣传啥?”住在活动中心隔壁的村民闫俊连凑近问道。村民口中的“小朱”就是2019年6月17日被党组织选派到村的第一书记朱虎亮。他刚进村入户走访调查时,发现街道两边杂草丛生却无人管理,村容户貌急待提升。他就号召村干部带头,每周开展一次环境整治运动,发动村民参与。在他的坚持和带动下,参加的人越来越多,一些村民陆续加入进来。

  自开展环境整治以来,闫家沟村参与人居环境整治的党员、群众累计560多人次、清除卫生死角60余处、清运垃圾3.5吨。2019年,闫家沟村以环境整治为抓手推进人居环境整治,取得了不错的成效。

  朱虎亮担任“第一书记”以来,以多种形式为村民服务。 秦超 摄

  矢志扶贫激发内生活力

  从驻村到任第一天开始,朱虎亮就坚持扎根农村,把满腔热情奉献给了这里的扶贫事业。

  看着闲散的村集体班子,他认为光靠物质的刺激并不能长久,必须激发内生动力。朱虎亮采取的第一个办法就是“走出去”,“别看村里的干部整天在一起工作、生活,但真正能够坐下一起聊天、谈发展的机会并不是很多,尤其是一起出去的机会就更少了”,朱虎亮说。

  在“七一”那天,他组织干部、全体党员到武乡八路军太行纪念馆进行革命传统教育,这次集体学习,不但为大家提供了一个打开视野互相学习的机会,更让他们在心理上拉近了距离,增强了凝聚力,团结起来为闫家沟村的发展。

  朱虎亮的第二个办法是“请进来”,利用自身的关系,将沁县泰康人寿保险公司的40多名志愿者请到了村里,他们边为村民普及各种知识,边对通村街道两旁的杂草和垃圾进行清理。村民们看到如此,再也坐不住了,纷纷加入到队伍当中,将整个村庄的环境卫生来了一个大扫除。现在全村实现了每周定期卫生大扫除,垃圾不落地。

  用情帮扶热心公益不止

  正在活动场所整理档案时,62岁的村民郝兰花拿着一面锦旗来了,进门就激动地说“小朱,感谢你来了。”原来是今年春天她爱人脑出血住院,朱虎亮知道后,专门去医院看望,还给了她一些钱让开支,平时对她家里也是很照顾。

  “从他来村里做的这些事,我们村人都看出来了,虎亮这孩子,是真心为大家好。现在大家生活富裕了,精神也得赶上去”,郝兰花说。

  谈到村里的改观,郝兰花说,“刚进村入户时,发现只有百十来户、500多口人的闫家沟,居住却十分分散、七零八落,很多住户的门口便道都需要硬化,于是他就将这个工作装在心里,他联系到附近的砖厂,募集到了不少废砖头,虽说垒墙不好看,但是铺路挺好用啊。”

  朱虎亮担任“第一书记”以来,以多种形式为村民服务。疫情期间,他与本村在校大学生闫紫鹏每天坚持通过村级大喇叭直播广播防疫节目,让村民们第一时间了解疫情数据及防控知识,增强防疫抗疫技能与本领,提高抗疫效能。

  最近朱虎亮又在筹备开设脱贫攻坚扶贫励志夜校培训班,围绕扶贫工作重要论述、法律法规、住房安全、义务教育、基本医疗、饮水安全、易地扶贫搬迁、产业扶贫、就业扶贫政策等内容的政策讲解和组织学习,开展与群众贴身利益相关的致富技能培训,帮助村民更好地学懂学透相关政策,让扶贫夜校照亮百姓脱贫致富路。

  不辱使命青春在一线闪光

  担任驻村第一书记以来,朱虎亮连续三年被段柳乡考核为“优秀”,在“七一”表彰及全县经济工作会议上被县委评为“优秀农村第一书记”“优秀第一书记”。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他带头冲锋,连续80多天坚守农村疫情防控第一线。今年2月21日,被县疫情防控领导小组通报表扬为“优秀共产党员”。“五四”青年节被团县委评选为全县“十大杰出青年”。

  一路走一路看,环境的新貌,闫家沟村村民的笑脸……,闫家沟变了。这是一个全新的开始,在驻村书记朱虎亮看来,文明之美就在脚下,需要一点一滴做起。他会把爱国卫生运动这项工作作为一项常态工作进行下去。(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