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库 >> 正文

推动青年人参与小区治理 杭州业委会有了“青春力量”

发稿时间:2020-07-14 09:16:47 编辑:李婧怡 来源: 杭州日报

  “年纪轻轻怎么去业委会了?那不是管家长里短琐事的地方吗?”

  当部分人对业委会中的年轻色彩还感到不解的时候,这些“后浪”们正默默努力,用责任心和专业能力扭转人们对业委会的误解,为小区治理带来活力。日前,一场“青春协和——业委会里的后浪”主题论坛暨杭州市青年业委会委员联谊会,将这些青年汇聚一堂,共同探索如何建设“青春社区”,为推进基层治理现代化作出贡献。

  偶然与必然:

  当“后浪”涌向业委会

  吴士琦,1982年生,现任西湖区文华社区文苑小区业委会主任;本职工作:共青团杭州市委组织部干部。

  西湖区文苑小区建成于上世纪90年代。2019年,吴士琦抱着“为小区做点事”的简单想法,主动参选业委会主任。

  和许多老小区一样,文苑小区也面临“停车难”问题:多年来沿用的固定车位模式,让新买车辆的业主无处停车,成为居民反映最多的矛盾。

  上任之初,吴士琦还忙着想怎么解决这一停车难题,然而,来不及解决,“后院却先失火了”——业委会4名成员先后辞去了工作。补选业委会委员,成了当务之急。

  吴士琦开始留意业主群里的动态,发挥自己作为团干部的“看家本领”——联系青年、动员青年:在微信群里,他发现一位业主提出的建议比较中肯合理,就主动加他微信,进行交流……就这样,他成功动员了3名80后业主报名参与业委会工作。

  这次主题论坛上,市住保房管局物业监管处处长张帆也特别强调了业委会工作必备的组织能力:“青年朋友参与业委会工作,就要勇于站出来、带好头,将社区群众团结起来,体现‘出头鸟’的能力与担当。”

  吴涛,1987年生,现任滨江区新州社区明月江南小区业委会主任;本职工作:杭州宏迅电力科技有限公司业务经理。

  和吴士琦不太一样,一开始,吴涛只是小区第一届业委会的增补委员。常住小区以后,却是他主动推动了几乎停滞的第一届业委会的日常工作,并担任了第二届业委会主任。

  吴涛的长项在电力安装。上任以后,他吸纳了一批从事法律、医疗、工程规划设计等行业的业主参与业委会日常工作,把第二届业委会打造成了集合法律、财会、工程、文宣等专业力量为一体的“学霸”团队,其中不乏名校毕业的精英。

  最近,吴涛和小伙伴们正专注小区经营性收入的管理问题——这钱怎么花?谁说了算?不仅业主们需求不统一,收入使用更需要符合相关法规流程。团队还在不断摸索众人都能接受的方案,吴涛也特别希望,能明确关于小区经营性收入使用与监督的相关法律法规,让业委会成员能在工作上有法可依,带动全体业主一起管好家、理好账。

  业委会日常工作中,遇到误解、困惑和委屈是常事,作为一名11年党龄的党员,本着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吴涛觉得自己应当担负起这个责任,把小区当做自己家,“也许有人觉得可笑,但这就是我的初心。”

  “业委会工作正呈现出专业化、年轻化的态势,势必需要更多年轻人参与进来。”滨江区西兴街道社会治理办公室主任王小红说。随着大家对居住品质的需求不断提升,技术流、善学习、会沟通且熟悉相关法规的业委会团队能最大限度代表业主,把小区治理得更安全、更舒适。

  “热身”到“起跑”:

  青年委员装上工作“加速器”

  一次偶然的机会,一颗火热的心,是不少青年业委会委员的履职起点。为应对纷繁复杂的小区治理工作,青年委员们必须不断学习,提升依法依规办事能力、群众工作能力和基层治理能力。

  为缩短委员们由“热身”到“起跑”的过程,帮助大家真正融入业委会工作,青年业委会委员联谊会通过培训、沙龙等活动,引导团员青年深度参与社区治理。同时,还有一批来自物业管理、公共环卫、工程质量维修、车位管理、消防安全等领域的专业力量组成了智囊团,立足专业优势,帮助青年业委会委员理清思路、解读政策、解答疑惑。

  “西子青春社区”小程序的面世,也为社区治理注入了青春活力。作为青年业委会委员的线上学习交流平台,小程序涵盖法规查询、范本下载、知识问答、案例学习等功能,为业委会日常工作提供法律支撑与政策指导,也为业委会与智囊团的沟通牵线搭桥。

  除了线上平台,杭州市业主委员会青年人才培训基地也同步成立,将为业委会输送更多年轻的血液,全面扎实地推进“青春社区”助力基层治理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