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库 >> 正文

“我水性最好,我先上!”
都昌县公安局土塘派出所民警黄华杰洪水中守护群众平安

发稿时间:2020-07-16 10:48:00 编辑:李婧怡 来源: 中国警察网

  7月以来,赣北连续的强降雨造成鄱阳湖水位暴涨,江西省都昌县部分沿湖乡镇房屋被淹,道路阻断,群众被困,防汛抗灾形势严峻。面对突如其来的洪水,都昌县公安局土塘派出所33岁民警黄华杰将群众的安危放在首位,逆水而行,先后多次进入被洪水淹没的村庄挨家挨户劝离群众,与时间赛跑,转移被困群众。面对汹涌的洪水,瘦弱的他爆发出巨大的能量。

  黄华杰协助受困群众转移。梅文良 摄

  挨家挨户紧急劝离

  7月10日20时许,土塘派出所辖区珠光村委会六房村的村干部向派出所求助,鄱阳湖外湖堤坝已经出现裂口,洪水马上就会冲到村子,村民需要立即转移。正在值班的黄华杰立即与同事驱车赶往六房村,六房村一共有26户人家,青壮年大多在外务工,剩下的多为老人和儿童。黄华杰赶到村里时,水已经漫到了村口。

  “乡亲们,洪水就要来了,大家赶快走!”情况紧急,黄华杰立即打开警车的警报器,通过喇叭向村民喊话。为了提高转移效率,黄华杰和村里的党员干部采用“一户一户清”的办法,挨家挨户组织群众撤离。他们一边帮村民将大件家用电器转移到高处以防水淹,一边帮村民收拾衣服、打包铺盖以备后用。有多户年纪较大的村民怕家中财产丢失,不肯撤离。黄华杰耐心劝说,还给其在外务工的子女打电话,请他们一起劝说老人转移。经过两个多小时的工作,全村26户80余名村民全部平安转移到安置点。

  面对险情与生命赛跑

  刚转移完六房村村民,派出所又接到了报警求助,鄱阳湖越光圩堤也出现进洪状况,杭桥居委会的詹家村和聂家村很快就会被淹,村民必须转移到安全地点。黄华杰还没来得及喘口气,立即驾车向这两个村庄赶去。

  23时许,聂家村一名男子拦住了黄华杰的警车。原来,男子刚从外地赶回家,到家后发现家里已经进水,70多岁的父母、怀孕6个多月的妻子和两个孩子全部被困在家中。“快上车带路!”黄华杰立即招呼男子上车,一同向男子家中赶去。车刚到门口,黄华杰就冲进屋子先将两个孩子抱出。随后,他与同事一起将两位老人背上了警车,男子也将怀孕妻子救了出来。由于洪水迅猛,水位上涨速度快,黄华杰立即开足马力,驾车带着男子一家向安全地带转移。等到达安全地点后,再往回看,洪水已经淹没了男子家的大门。

  此时的黄华杰和同事来不及休整,又马不停蹄地赶到安置点,协助乡、村干部妥善安置转移群众、安抚情绪、维护安置点秩序。直到第二天凌晨3时,黄华杰才拖着疲惫的身子回到派出所。连续奋战了一夜,黄华杰饥困交迫,简单吃了一桶方便面后,还没来得及洗去身上的泥垢就在床上睡着了。

  再次请缨下水营救

  11日早上6时,土塘派出所的报警电话再次响起,杭桥居委会的詹家村和聂家村的洪水已有一人深,还有一些前一天晚上不肯撤离的孤寡老人被困家中。警情就是命令,只休息了3个小时的黄华杰顾不上疲惫,再次与同事一起赶往受灾点。所领导怕黄华杰身体吃不消,便安排他在接应点负责接应,其他人跟随橡皮艇前往受灾村庄救人。黄华杰听闻后主动请缨:“我水性最好,我先上!”领导拗不过他,只能递给他一套深水衣,再三叮嘱他一定注意安全。

  黄华杰跟随救援橡皮艇挨家挨户敲门,劝说滞留群众赶紧疏散撤离。数十次进出受灾村庄,帮受灾群众转移物资。在一户群众家中救援时,橡皮艇被割破开始漏气,上面还坐着转移中的群众和几名救援人员,如果不减轻载重,船上的人员将有生命危险。“人太多了,怕船承载不了,我先下去。”黄华杰说着,带头跳进洪水中。其他几名救援人员见状也纷纷跳入洪水中,将群众留在橡皮艇上。减轻负重的橡皮艇暂时安全了,黄华杰和其他救援人员在齐腰的洪水中,踩着洪水裹挟的泥沙杂物,慢慢将群众转移到接应点。

  救援一直持续到12时许,黄华杰和同事一起救助群众40余人,转移受灾群众260余人。在确定所有的被困群众都安全转移后,黄华杰脱下已经灌满水的深水衣,来不及换掉湿透的衣服,便拨通了妻子的电话。已经怀胎9个月的妻子即将临盆了,黄华杰满怀愧疚地告诉妻子:“等洪水退了,我一定回去好好陪你!”

  抗洪一线“好声音”为何动人

  洪水肆虐,群众被困。危急关头,他义无反顾喊出“我水性最好,我先上!”——江西省都昌县公安局土塘派出所民警黄华杰的抗洪一线“好声音”,质朴坚定、令人动容。

  “尽最大努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激励着无数像黄华杰一样的公安民警,勇毅担当,冲锋一线,用自己的血肉之躯践行“人民至上”崇高理念。

  迎着洪水,冲锋!黄华杰和战友们扛起如山的责任,与时间赛跑、向危险挺进。发扬大无畏精神,是人民警察的职责和使命。无论是打击犯罪、抗击疫情,还是抗洪抢险,哪里有危险,哪里就有人民警察的身影。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时候,人民警察以坚定的信念、勇毅的行动,一次次写下忠诚、写下奉献、写下担当。

  为了人民,冲锋!黄华杰把对怀孕妻子的牵挂深埋心底,把受灾群众的生命安全放在心中最高位置。他毫不犹豫跳进齐腰深的洪水,把仅有的橡皮艇让给群众……无惧风浪、舍生忘死,这是人民警察一腔为民的热血在燃烧。人民公安为人民,这一崇高理念,在公安铁军的血脉里流淌、传承。

  烈火验真金,洪水鉴忠诚。黄华杰的抗洪一线“好声音”,为何让人动容?使命召唤,人民生命至上!这,就是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