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库 >> 正文

规划整理师:帮你过上井然有序的生活

发稿时间:2020-07-21 09:26:54 编辑:李婧怡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7月20日电 题:规划整理师:帮你过上井然有序的生活

  开栏的话:每一个平凡的人,都有不平凡的故事。他们,是一群对未知充满激情的探索者;他们,是一群敢闯敢拼的奋斗者;他们,是喜欢打破惯例的职场“破壁人”。

  伴随着经济、社会和科技的发展,越来越多的新职业不断涌现,让工作变得趣味十足,生活变得多姿多彩。在国家大力支持新业态新模式发展的大背景下,更多新职业正破土而出。

  即日起,新华社开设“职场新角色”栏目,陆续推出系列报道,聚焦经济和社会飞速发展过程中,涌现出的新职业、新工种,通过讲述这些小人物的故事,展现时代的大变化。

  新华社记者杨洋、张璇

  同样是家庭服务,但与50元一小时的家政保洁相比,动辄500元一小时的规划整理服务,让不少人感到有些吃惊。

  “规划整理师是一个新职业,在中国发展也就短短几年。”在北京从事规划整理师的付芳慧发现,身边有越来越多的家庭,不再满足于简单的清洁,而是需要更高层次的规划设计,于是规划整理师这个新职业应运而生。

  付芳慧理解中,家政保洁解决的是“脏”的问题,重在干净;而规划整理师则着重解决“乱”的问题,重在秩序。这种秩序,不仅仅是看得见的空间整齐,更深层次的意义在于家庭成员的和谐相处。

  付芳慧毕业于上海同济大学,此前长期从事人力资源管理工作。两年前,一场“人尽其才,物尽其用”的主题讲座,给了她灵感。“有规划,有激励,有淘汰……管理物品和管理人,逻辑是一样的。”

  “家庭规划整理和人力资源管理,不正是相通的吗?”彼时,规划整理师这个职业在中国刚刚兴起。付芳慧敏锐洞察到,这是一个能解决生活“痛点”的新职业。

  擅长规划,痴迷整理,年近40岁的付芳慧,做了一个大胆的决定:辞职,做一名专职规划整理师。

  一开始,付芳慧也被泼过冷水。“这个不能扔,里面有回忆”“你这样摆放,我觉得别扭”……但经过付芳慧带着思考的整理、设计,不少客户发现家里确实变得“不一样”。

  “想要家里舒服,绝对需要勤快。但勤快不是辛苦维持,而是勤动脑规划。”付芳慧说,把希望寄托于换套大房子,并不现实。即便住进大房子,如果没有好好规划和整理,很快又会乱起来。

  “很多人以为我们上来就是撸起袖子干的,其实不是。”每一次,接到客户需求后,规划整理师都会先与客户“聊天”,了解客户的生活习惯,制定个性化方案。然后实地考察,画出规划整理图,最后才是上门收纳。

  规划整理是一门很实用的技能,经过专业学习后,付芳慧自己的家庭环境也得到了改善。

  一家五口,三代同堂,80平方米,老人住在一起带孩子,这就是付芳慧一家人生活的地方。这种情况,在北京等一线城市很普遍,尤其需要规划整理,合理利用“寸土寸金”的房屋空间。

  在对自己家重新规划整理前,付芳慧做了个“民意测评”:老公的梦想是有一面开放式书柜、孩子的愿望是有一个乐高玩具展示柜、老人的需求是有一个冬天能存大白菜的阳台……

  “我原本不太理解这些要求,没有门的书柜不积灰吗?大白菜有必要囤吗?”系统学习了规划整理后,付芳慧发现,规划整理的核心其实是人,目的是让每一个家庭成员感到舒适。

  付芳慧意识到,规划整理并没有“标准答案”,实在不必苛求标准化统一。“既然这是他的物品,就按他喜欢的方式来。”

  “爷爷手套帽子”“儿子写真相册”“家庭医疗保险”“时光回忆盒子”……一张张小小标签,让每一个物品都有了自己的归属。付芳慧得到了家人的“点赞”,“我们家人相处更加和谐了,整理物品其实也是在整理人际关系。”

  通过努力,付芳慧取得了中国规划整理塾一级规划整理师、日本生活规划整理协会(JALO)一级规划整理师等资质。从业一年来,她为30多个家庭进行了规划整理,累计上门服务200多小时。“正是在消费升级的背景下,越来越多的家庭有了这些需求。”

  付芳慧说,一个客户原本计划把70平方米的小房子换成140平方米的大房子,可经过重新规划整理后,客户放弃了换房计划:“原来,不换大房子也可以的!”

  记者了解到,当前规划整理师主要提供咨询、上门服务、课程培训等服务,局部整理收费在千元左右,全屋整理收费可过万元。当被问及具体收入时,付芳慧会心一笑:“这是个秘密,真是个很有成就感,很神奇的职业。”

  采访结束时,她8岁的儿子指着自己的房间,兴奋地对记者说:“阿姨,这些都是我自己学着整理的,你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