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库 >> 正文

在万亩盐滩里,他们用汗水铸就电煤运输平安路

发稿时间:2020-07-21 15:43:00 编辑:李婧怡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北京铁路局秦皇岛工务段南堡线路车间主任周勇在指挥职工们捣固作业。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马勇 刘健 供图

  中国青年网北京7月21日电(记者 李川 通讯员 马勇 刘健)暑期到了,坐落在河北省唐山市南堡盐场万田盐滩一隅的国投北疆电厂异常繁忙,运输电煤的列车出出进进,穿梭而行。而保障这条电煤运输生命线绝对安全的中国铁路北京局集团有限公司秦皇岛南堡线路车间的“老铁”们,也异常繁忙。他们同铁道线旁盐池里的盐工们一样,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用汗水和智慧精耕着这条电煤运输生命线,敬终如始地护佑着它的安全。

  “又出现了几处翻浆冒泥地段,这可咋好?它怎么这么顽固呢?”秦皇岛工务段南堡线路车间主任周勇一边检查北疆电厂线路设备,一边和做记录的职工们说。

  秦皇岛工务段南堡线路车间职工们在北疆电场线进行捣固作业。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马勇 刘健 供图

  今年入汛以来,连下了几场雨,北疆电厂铁路线发生了较大变化,让车间主任周勇有点坐卧不宁了。

  秦皇岛工务段南堡线路车间担负着南堡线、南堡盐场、南堡碱厂、南堡化工、三友热扩、南堡油田、北疆电厂等7条铁路线路,共计103公里的线路养护任务,其中只有12公里多的北疆电厂线路成为这个车间干部职工维修养护道路上的难题。

  由于北疆电厂线路改造时,路基设计为填方构造,而且线路分布桥涵达到了23座。再加上线路地处盐滩和海边,受海风及海水侵蚀严重,周边土地呈现盐碱化。用电高峰期间,北疆电厂线路每天接发重载列车多达20对,在内外因的双重作用下,线路道床板结、翻浆冒泥、钢轨及其配件锈蚀等病害层出不穷,威胁着电煤运输生命线的安全。

  怎么办?他们采取的是“蚂蚁啃骨头”的战术,且常年坚持,从未间断。

  秦皇岛工务段南堡线路车间职工们在调查工作量。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马勇 刘健 供图

  2016年,42岁的周勇调到南堡线路担任车间主任。在车间整治北疆电厂铁路线翻浆冒泥病害攻坚战的职工动员会上,周勇说,只要大家跟着我,肯干、肯吃苦,咱们的设备就会大变样。话说出去了,反响却各异,甚至有些老职工竟然斜着眼睛一言不发,背地里却说,过去我们也是这么苦干的,设备都没见起色,你周勇难不成是神仙?

  之后的那段日子,是周勇和职工们苦干的日子,他们起早贪黑,挖冒泥、筛石砟、改轨距……北疆电厂线路设备状况看似在悄然地发生着变化,周勇心里乐开了花儿。那年的隆冬,南堡地区冬季极寒,零下十七、八度的天气是经常的事儿。随着气温的降低,周勇的心也逐渐冰凉了起来。曾经他和职工们日夜奋战的那片道床,冻害达到了20多处。

  秦皇岛工务段南堡线路车间青年职工蒋刚毅检查线路状态。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马勇 刘健 供图

  职工们不约而同来到车间办公室,大家累没少挨怎么还不行?听着职工们埋怨指责的话语,周勇无言以对。他说,那段日子是自己最难熬的日子。白天他带领职工们观测、整治冻害,一刻不停歇。晚上,他整夜睡不着觉,心想自己也算是线路维修的行家里手,从养路工到班长再到工长、车间主任,自己在铁路线路上摸爬滚打了数年,为什么惯用的方法到了北疆电厂铁路线就失灵了?

  每年三月下旬到四月底的春融解冻期,是周勇和车间职工们最揪心的日子。面对急剧回落的冻害地段,面对时刻发生变化的线路,确保行车安全的唯一方法就是“严防死守”。

  “严防死守”固然重要,但是如何根治冻害成了周勇和职工们的“心病”。有人说因盐碱地不良造成的病害是“绝症”,是根治不了的。只能是“夏季挖冒泥、冬季整冻害、春季防乱道”周而复始般地重复着。

  想起每天自己和职工们为了整治这段线路病害累得像散了架一样的身体,周勇心里真不是滋味。海边铁路——盐滩路基——翻浆冒泥——冬季冻害,它们之间到底存在着什么因果关系?来南堡线路车间当主任的第二年春融期刚过,周勇就把车间干部、维修骨干们召集在一起,开起了“诸葛亮会”,大家一致认为,解决线路冻害首先要解决翻浆冒泥,而根治翻浆冒泥的方法只有疏通线路排水,把“治病”的关口前移为“防病”,也就是“冬病夏治”。

  定下的事儿多难也得做。周勇带领车间干部开始研究起土壤与含水量的关系,研究起气温对冻害影响,研究起膨胀期与回落期的规律,磕磕绊绊,越挫越勇。

  秦皇岛工务段南堡线路车间职工们在工作一线。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马勇 刘健 供图

  天道酬勤,几年间,南堡线路车间通过建造“密井暗管”、铺设“PVC毛细防水板”等科学整治方法,线路排水不良的问题得到有效解决,冬季线路冻害处所大量减少,北疆电厂铁路线设备质量迅速提升。

  “蒋刚毅,来,带领小伙子们再把这里用捣固机捣几下……”在作业质量回检中,周勇见一处翻浆冒泥地段整治质量没有达到预期标准,着急地说。因为他心里明白,做好今年北疆电厂铁路线的维修养护,既是保证电煤运输安全的生命线,也是新冠肺炎疫情得到控制后,经济复苏的经济线。

  就是在同设备病害一次次交锋中,一帮“后浪”迅速成长、脱颖而出。2016年从铁路专业院校毕业的山东烟台小伙蒋刚毅就是其中一位。

  从“养路小白”到线路维修骨干,从文弱书生到职工眼中的“硬汉”,成长路上他更感恩于同线路病害的一次次博弈。2019年,蒋刚毅把南堡线路车间的团员青年们组织起来,成立“青年突击队”,把他们在院校所学的铁路知识与老师傅们多年来积累的线路养护经验结合起来,为设备病害整治注入了更多的科技含量和青春力量。

  暮色降临,远处城市五彩斑斓的灯光渐次点亮,喧闹的夜生活即将上演。一列运输电煤的列车疾驰而过,奔向远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