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库 >> 正文

情系冬奥 交通先行 京张高铁延庆支线开通在即

发稿时间:2020-07-23 14:10:00 编辑:李婧怡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延庆综合交通服务中心外观。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孙立君 摄

  中国青年网北京7月23日电(记者 李川 通讯员 李溢春)随着北京2022年冬奥会倒计时进入500天,继重要配套交通基础设施崇礼铁路于2019年12月30日开通之后,以延庆综合交通服务中心(以下简称“换乘中心”)近日建设完成为标志:延庆支线的开通运营也指日可待。

  冬奥会装饰元素。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孙立君 摄

  换乘中心于2018年12月正式开工,位于原延庆站北侧,集高铁、市郊铁路、公交、出租车、自行车等多种交通方式于一体。作为综合交通枢纽,该中心在冬奥会期间将主要担负起参赛选手、观众游客的交通转换及服务保障。

  延庆综合交通服务中心外观。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孙立君 摄

  据悉,换乘中心的设计理念取自中国古典名曲“高山流水”,西高东低、银白色的屋顶亦如蜿蜒的河水自西向东倾泻而下,寓意着“黄河之水天上来,奔流到海不复回”的豪迈与气势。同时,该中心也以微缩版的中国地理版图走向,将中华民族“海纳百川、四海之内皆兄弟”命运共同体、守望相助的美好期许表现得淋漓尽致。

  延庆综合交通服务中心内景。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孙立君 摄

  在建筑外观上,焕然一新的“延庆站”三个红色大字耀眼夺目。步入换乘中心,宛如进入京张高铁沿线如梦如幻般的景观长廊,候车大厅、出站换乘厅、旅客平台等空间目光所及,冬奥会、世园会、八达岭长城、新老京张铁路,以及海陀山、永宁阁等极具代表性的艺术性浮雕和装饰物让人应接不暇。

  延庆站站台。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孙立君 摄

  同时,换乘中心以更为人性化服务的软硬件配套设施,又让所有嘉宾和旅客从购票、进站、候车、乘车、出站(换乘)等各个环节,都能最为真实地感受、享受到中国铁路发展的最新成果——第一条智能铁路京张高铁所带来的不同以往的获得感、体验感和幸福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