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库 >> 正文

“后高考经济”升温 暑期消费应理性

发稿时间:2020-07-27 09:26:35 编辑:李婧怡 来源: 人民网-消费频道

  随着高考成绩出炉,考生和家长们纷纷开启假期生活,开启“放松模式”。以学生为消费主力军的暑期消费市场拉开序幕,用“买买买”助力“后高考”经济。各地消费者保护委员会发布消费提醒,“后高考”时期,既要快乐消费,也要理性消费。

  健身、游泳卡办理“多验证、少充值”

  夏日炎炎,健身房和游泳馆成了学生们锻炼身体和消暑好去处,但是往往面临场馆卫生状况不佳,施救设施不齐全;健身房私教频繁离职,难以达到原定的健身目标;健身房和游泳馆的预付卡未用完却遭遇场馆关门停业,造成消费者无法消费也无法退款等问题。

  对此,温州市消保委提示,在选择健身房、游泳馆时要注意查看经营者的《营业执照》和《公共卫生许可证》,场馆内空气是否流通有无检测报告,各项设施是否齐全,场所和器具定时清洁消毒是否执行到位。其次,为孩子报名参加健身、游泳培训时,要查验教练员的国家职业资格证和专业技能认证,报名时须签订协议,明确各项权责。

  温州市消保委表示,办理预付式消费健身、游泳卡要按需充值,办卡周期以两个月为宜,切不可为了贪图优惠而盲目预存大额费用,开学后因学业繁忙形成浪费。

  数码商品重适用 货比三家请指导

  手机、电脑、单反相机已然进入准大学生们的采购清单。数码产品更新换代快、专业性强,学生和家长们购买以上商品时一定要适用。

  安徽省消保委提醒,通过网络查询心仪数码产品的相关信息,如产品各项技术参数,包括芯片速度、内存容量、存储容量等,产品价格,“三包”期限等;货比三家,并请专业人士给予技术指导;无论线上网店还是线下实体店,一定要选择信誉良好的商家,并开具正规发票;拿到商品一定要查验,如外包装是否完好,机器外观有无刮伤、配件合格证书、保修卡等是否齐备。

  美容医疗查资质 充分沟通遵医嘱

  利用假期空余时间,为自己的颜值投资,成为一种消费新时尚。部分商家趁机抓住准学生的“爱美”心理,大肆进行虚假宣传,设置消费陷阱。

  安徽省消保委提醒,在刷卡买单前,需查明医疗美容机构是否具有《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和“医疗美容”项目许可,主诊医师是否具有《医师资格证》《医师执业证》《医疗美容主诊医生职业资格证》护理人员是否有护士证;了解医疗美容机构技术实力、设备条件、美容价格等,以实名与医疗美容机构签订医疗合同;手术前要与主治医生充分沟通,术后要严格按照医嘱进行护理,手术都会有风险,手术项目越大,风险率越高;完整保管好医美就诊资料,如合同、挂号单、票据、就诊记录、照片等,一旦出现问题,可以此为证进行维权。

  培训机构看品质 根据自身情况合理消费

  暑期是段难得的空闲时间,不少学子利用这段时间去培训机构学习,实践自己爱好、提升自身技能。然而,社会培训市场良莠不齐,从消费者投诉看,一些培训机构存在着资质不全、虚假宣传、承诺内容不兑现、交钱容易退费难等问题。

  安徽省消保委提醒,在选择培训机构前一定要进行市场调查,仔细了解培训机构有无教育部门颁发的办学许可证、市场监管部门颁发的营业执照等资质证明,看清办学许可证上规定的地点、内容是否与实际相符合;对教学方式、师资力量等综合情况尽量多做了解,不要冲动报名;最好申请课程体验,避免一次性购买太多课程或一次性全款付清;签订合同时,应将授课时间、内容、费用、遇事如何顺延与退费等内容在合同中明确约定;认真查看培训机构提供的合同条款,谨防其利用格式条款,侵害自身合法权益。

  安徽省消保委指出,成熟的消费者应保持一份科学、理性的消费心态,不盲目、不攀比,根据自身情况合理消费,一旦遇到权益受到侵害,也要积极拿起法律武器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假日游警惕“低价游”“虚假宣传”

  近日,按下“暂停键”的跨省旅游业务重启,恰逢暑期来临,很多家长和学上将外出旅游排上日程。

  威海市消费者协会提醒消费者,在跟团游上要警惕“低价游”陷阱,切勿被“赠送”“低价”等宣传噱头迷惑;在特色游上要警惕“约定不明”陷阱。暑期期间,一些游学出行项目种类繁多、名目不一,市民应根据实际需要选择相应的旅游产品;在自驾游上要警惕“虚假宣传”陷阱,消费者在付款前,需查看其他消费者的有效评价,选择产品服务质量高的商家;在购物游上要警惕“质次价高”陷阱,警惕商家虚标价格,出售质次价高甚至假冒伪劣商品,切记索要发票和其他购物凭证,核对凭证印章与经营者名称是否相符,注明所购物品的详细信息。

  同时,威海市消费者协会建议,出游前可购买人身意外伤害保险,并问清理赔范围,索要发票和保单或保险号。

  此外,江苏省消保委提醒,还要积极配合防疫检查。在旅行过程中,消费者应主动配合各单位健康检疫的检查;如所在旅游团队发现疑似症状人员,要服从安排,配合相关部门和单位做好隔离、密切接触者追踪等工作。

  饮食安全注意“讲卫生、有节制”

  随着夏季高温酷暑天气的到来,进入各种细菌生长繁殖迅速期,食物容易腐败变质,是食物中毒的高发、频发时段。暑假也是瓜果、冷饮的消费高峰期,过量饮食会消化系统带来伤害。

  温州市消保委提示,注意食品安全卫生,不食用未入冰箱的隔夜菜和腐烂变质的食物,不吃生食、控制冰饮、少饮含糖量高的饮料。三餐定时,营养要均衡,切勿暴饮暴食,早餐是一天中最重要的一餐,学生党不可因为睡懒觉而忽略早餐。外出就餐或网上订餐慎重选择,注意查看有无《营业执照》《食品经营许可证》,尽量到环境整洁、信誉度高的餐饮单位就餐。不在卫生条件差、无证摊店、路边摊点用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