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库 >> 正文

高温下的“逆行者” 烈日下的“巡热人”

发稿时间:2020-07-27 09:38:33 编辑:李婧怡 来源: 新华网

  7月24日,入伏后的第二周,天气变得炎热起来。北京市气象台数据显示:7月24日北京气温持续升高,日最高气温达37℃以上。在高温酷暑“烤”验下,中国铁路北京局集团公司丰台工务段北京西线路车间的职工宋雪峰和万建航顶上草帽、穿上防护服、带上工具和防暑备品,走上北京西站铁路站场,开始了每日巡热检查任务。

  气温超过35℃时,铁路轨道会因高温而拉伸,如果拉伸过大有可能会出现胀轨跑道,影响行车安全。因此,每当气温升高,大多数人在室内空调房内享受清凉的时候,宋雪峰他们就要化身为“逆行者”,顶着烈日在铁路线上进行巡视,查看钢轨有无胀轨跑道等不安全因素。

  宋雪峰所在的北京西线路工区主要担负北京西站东西咽喉岔区共计135组道岔的养护维修任务。夏季一旦天气预报超过35℃,段调度指挥中心就会发预警安排巡热,巡视时段为一天中最热的时间:上午9时至下午16时。

  7月24日下午13点15分,户外温度高达37℃,由于长时间的高温炙烤,北京西站场内钢轨轨温已经达到55℃,轨枕和石砟也晒得发烫,四周弥漫着闷热的气息。走在站场内上晒下烤,犹如进入天然的“汗蒸房”,仅仅不到十分钟,汗水就已经浸湿宋雪峰的衣衫。

  万建航站在不远处,听着对讲机不时传来的声音,警惕地看着来车方向,不时提醒宋雪峰下道避车。他随身背着一个大挎包,里面除了防护备品还有铁路人防暑必背的藿香正气水和绿豆汤。

  宋雪峰每走到一个钢轨接头处,就停下来看看轨缝和螺栓有没有问题,并不时半蹲着看看前方钢轨有没有碎弯,并在巡热检查记录本上记着。宋雪峰说,钢轨接头的地方是重点,一定要仔细观察,不能有半点马虎。

  烈日下,宋雪峰和万建航一前一后沿着铁路线路继续前行,仔细查看着伸向远方的钢轨……两人的辛苦只是这个夏天铁路人的一个缩影,据调度指挥中心统计,仅7月24日9到16时,丰台工务段就出动了上百人次,对管内铁路线路进行了全面检查巡视。(牛贝贝 石宇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