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库 >> 正文

“疫”线逆行者 做疫情防控“服务员”

发稿时间:2020-07-27 09:42:00 编辑:李婧怡 来源: 中国新闻网

  医护人员为社区干部发放中药冲剂。 康泰苑社区提供 摄

  (抗击新冠肺炎)“疫”线逆行者 做疫情防控“服务员”

  中新网乌鲁木齐7月26日电(记者 陶拴科)“快回家去,不要在院子走动了。”26日清晨6时许,乌鲁木齐天山区康泰苑小区社区第一书记、乌鲁木齐教育局驻康泰苑社区工作队队长张又宝,起床后在社区院子里转悠,劝返早起锻炼的居民回家。

  “十天了,没有睡一个完整的觉,每天操心的就是防疫的事。因为早晨大家都想出来锻炼,所以我们要比居民起来的更早,只要看到院子有居民下楼就要劝返回家,疫情防控一点都不能松懈。”张又宝说。

  社区干部(右)与志愿者进行工作交流。 康泰苑社区提供

  7月17日,乌鲁木齐疫情防控“集结号”吹响以来,为了守护居民的健康安全,各社区党员干部、志愿者积极投身疫情防控排查工作,对有发热、咳嗽等症状人员开展全覆盖地毯式排查,全社区一个不拉的进行核酸检测,确保精准排查不漏一人。

  疫情防控形势的严峻,天山区康泰苑社区干部充分发挥社区管理优势,动员物管企业人员、党员、群众志愿者共130余人建立起联防联控战线,组建党员突击队、齐抓共管,形成合力。强化巡查,筑牢防线,严格落实包保责任,实行封闭式管理。

  社区第一书记张又宝玉志愿者了解居民所需。 康泰苑社区提供

  张又宝回忆,“前几天小区16号楼居民沈利军找到了我,想加入我们志愿者队伍,我考虑他年龄大,工作比较辛苦,但沈利军一心想参与进来,我们就同意他来做志愿者,老沈工作很出色,也很认真,每天起早贪黑为楼栋消杀,给居民送物资,几天来干得有声有色。”

  连日来,张又宝带领社区干部扎根一线,用心做好安抚服务工作,保证了社区安全稳定和居民身体健康。他带领社区党员干部、志愿者对居家居民群众进行情绪安抚、解释沟通、随访需求,提供代购蔬菜、生活用品等点单式贴心服务。“当前乌鲁木齐新冠肺炎疫情形势严峻,我是社区负责人,要做群众的领头羊,只有我们冲锋在前,群众在才能安全。”

  社区工作人员和志愿者交流。 康泰苑社区提供

  近几日气温高达30℃,酷热难熬,居民在家也难免会出现情绪波动,每天都会接到各种求助电话,遇到任何问题,康泰苑社区干部都不厌其烦地解答。“我们就每个单元安排了两个志愿者守候,为居民送菜及生活用品。”

  为了织密疫情防控网,这些基层逆行者成为了疫情防控的服务员,为民服务。“我们对社区工作者、志愿者细化分工,安排专人一对一与社区残疾人家庭、困难家庭建立联系,定时将购买生活必需品送到弱势群体的家中。居民一旦出现身体上的不适,需要住院治疗,或者需要医务人员,我们第一时间赶紧安排,陪护病人去医院看病。”张又宝说。

  社区志愿者为居民代购物品。 康泰苑社区提供

  记者看到,社区院子里除了社区干部和志愿者,没有其他人员走动,大家都很自觉居家隔离,社区干部不时提醒居民:“积极支持疫情防控工作,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不扎堆,做好自身防护。”(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