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库 >> 正文

来,见识一下这些招考诈骗

发稿时间:2020-08-02 09:11:00 编辑:刘逸鹏 来源: 扬子晚报

   面对考试和升学的压力,“包过”、“包办”、“包入学”这些字眼显得极具诱惑力。近日,南京市公安局连续接报多起招考类诈骗案件,犯罪嫌疑人均是利用了考生及家长紧张不安又急于入学的心理,实施诈骗。

  签包办协议,转眼成空头支票

  7月6日,多名家长来到南京市公安局栖霞分局尧化门派出所报警。家长之一林先生称,去年五六月份结识了吴某。林先生提出,想让自己儿子上某知名小学,吴某一口答应,但表示需要收取12万元疏通费,并拿出一份“包办协议”,承诺无法顺利入学,将全额退款。林先生签了协议也打了钱。然而直到今年学校开学,林先生的儿子也没有接到录取通知书。民警在调查中发现,至少有20余名家长同吴某签订了“包办协议”,涉案金额高达近200万元。

  自知事情败露的吴某投案自首。吴某坦言,自己假以教育局在职人员名义,在朋友圈发布了“代办入学”的广告,没想到不久就有人联系自己。而所谓的“包办协议”,不过是一张“空头支票”,骗来的钱已挥霍一空。目前,吴某已被警方采取刑事强制措施。

  怕考砸,“老师”称有“内部关系”

  7月27日,小徐拨通报警电话告诉民警,自己被一个自称“考试包过”的山东某学院“老师”骗了近五万元。

  小徐是南京某口腔医院的一名门诊护士。一直梦想做一名口腔医生的她,计划考一个口腔医学的学位。正巧,有人向小徐介绍了陈某,称是山东某职业学院的老师。“他告诉我,他认识我所考学院的老师,只要给五万块就能帮我包过单招考试。”小徐通过支付平台转了49950元到陈某提供的银行卡账户里。等考试结果出来,小徐发现自己差了2分,便去找陈某。陈某称自己正在联系人帮忙改分。可直到最后学院放了榜,小徐也没看到自己名字。小徐要求陈某退钱,对方却迟迟没退。无奈之下,小徐来到南京市公安局秦淮分局大光路派出所报警。目前,案件正在进一步办理中。

  找人帮忙自考报名,交了“冤枉钱”

  7月12日,南京市公安局建邺分局双闸派出所就接到小汤报警,称被好友狄某以帮忙自考报名为由,骗了4万多。

  今年6月中旬,小汤向狄某咨询有关自考报名的问题。见小汤不懂,狄某动了歪心思。狄某告诉小汤,现在受疫情影响,需要付“打点费”才能报上名。在狄某的引荐下,小汤找到了该大学负责自考的老师成功报上了名。事后,狄某告知小汤:此事不能明面上交易,可由他替小汤帮忙转交。于是小汤交给了狄某共计40800元。7月中旬,小汤从该校同学口中得知:原来自考报名费只要2000元,开学后专业交学费,学费也不会超过2万元。小汤意识到自己可能被骗了。

  目前,狄某因涉嫌诈骗,已被采取强制措施。

  ■多说一句

  求学是个苦差事,从来没有捷径可走。考生和家长一定要摆正心态,踏踏实实按规则来,同时也要擦亮眼睛,从正规渠道了解招考信息,谨防被骗。(文中部分人物系化名)

  (通讯员 宁公宣 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 梅建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