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库 >> 正文

国家游泳中心冬奥更衣间里“有秘密”

发稿时间:2020-08-03 09:31:27 编辑:李婧怡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8月2日电(记者张骁、王修楠、夏子麟)随着北京冬奥会脚步越来越近,可持续理念充分融入场馆设计、建设、运营等各个层面。在“双奥场馆”国家游泳中心,一个小更衣间里就有“大文章”。

  国家游泳中心“水立方”正通过“水冰转换”技术成为北京冬奥会冰壶和轮椅冰壶项目比赛场馆“冰立方”。由于赛后要实现“水立方”“冰立方”两种业态常态切换,这要求场馆改造工作具有前瞻视野,避免后期大量拆改带来不必要的损失。

  冰壶项目参赛人员多、携带装备多,北京冬奥会赛时,国家游泳中心预计为100多名中外运动员提供更衣场地。如果“冰立方”为此建成大量永久性更衣间,那么切换到“水立方”功能时,这些配套设施很难得到充分利用。

  国家游泳中心工作人员想到一个解决方案:在建设必要的永久性更衣间之外,改造一批集装箱式更衣间“灵活补位”。它们“哪里需要哪里搬”,无论室内室外,硬质路面还是草坪都能适用;实现模块拼接,规模形状任意组合;搬运便捷,可以“快闪”,也可以通过角柱支撑系统无痕“退出”。

  记者在建成的集装箱式更衣间看到,虽然30平方米的空间装修得朴实无华,但科技含量不低。墙板是在集装箱框架内加了一层带有航空级别铝板的木板,铝板冬天可以自发热,相当于把家里的“地暖”立到墙上,当然屋里也有空调;百叶窗有电动开闭和升降功能,打开时给予运动员良好视野,关闭时保护个人隐私,还能沟通战术;盥洗室按照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的标准一起设计,轮椅可以“平进平出”,马桶、洗手池、喷淋设施简单好用。看到这些,冰壶世界冠军、北京冬奥组委冰壶项目竞赛主任王冰玉感叹“麻雀虽小但五脏俱全”。

  经过改造的更衣间面貌一新,记者在墙壁上发现一张记录它们“前世今生”的“身份证”。“CN WEN 温州 28°01'N 120°39'E、ES VLN 瓦伦西亚 39°27'N 0°20'W ……”下面还写着一行字:“此组货柜曾在世界不同的港口服役,最终它们坐落在这里。经过设计与再利用,以可持续的方式继续为我们服务。”

  国家游泳中心总经理杨奇勇说,经测算,单个集装箱更衣间的改造价比单个新建更衣间节省近5万元,且免去赛后拆除成本,维护成本更加可控。“变废为宝,可以多‘服役’10年以上。”他说。

  赛时作为更衣室,赛后怎么用?还有更好玩的。在国家游泳中心北广场,记者看到一个用集装箱改成的自助咖啡厅。咖啡厅设计者刘兵现场请王冰玉喝了一杯咖啡。他打开手机微信,扫描集装箱门上的二维码选择购买,铁门随即打开,走进屋内,电视、空调等设施一应俱全,一杯热腾腾的拿铁几十秒便制作完成。

  “这还不是集装箱赛后的唯一用途,它还可以变成冬奥特许商品销售亭、安保用房、物品临时寄存处、消防办公室……”国家游泳中心业主单位北京国资公司副总裁、国家速滑馆董事长武晓南卖了个“关子”。他透露,这些集装箱还会在国家速滑馆“冰丝带”南广场出现,具体变成啥?2022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