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库 >> 正文

上海一大学将设家政本科专业 折射家政行业新趋势?

发稿时间:2020-08-04 09:46:10 编辑:李婧怡 来源: 文汇报

  本报记者 王 星

  近日,一则上海将设家政本科专业的消息,经报道后引发不少网友关注和热议。

  今年7月,上海开放大学家政学本科专业在教育部全国高等学历继续教育专业管理与公共信息服务平台上成功备案,由此成为上海首个本科层次家政服务类专业。

  将“阿姨”培养成大学生?对于高校开设家政专业本科教育,大家观点不一。有人认为,家政从业者不需要高学历,也有网友觉得学历“升级”背后是能力升级。究竟为什么要开设家政本科专业?该专业要培养什么样的人?相关负责人接受了本报记者的采访。

  家政服务每个细分领域,都有可能成为一个“专业”

  顺应社会发展需求,高学历的“阿姨”似乎越来越成为一种趋势。在此次上海开放大学传出新设家政学本科专业前,杭州32岁家政从业者刘双走红网络,因为这位“阿姨”拥有硕士学历。在青岛,80后硕士王玉兰放弃教师的“铁饭碗”,跻身金牌月嫂的行列,也曾轰动一时。

  从某种角度说,“阿姨”的学历成为人们的谈资,并非偶然,从中可窥见行业发展的新风向。近几年,居家养老、康复护理、育婴育幼、烹饪保洁等家政服务需求呈现刚性增长。在上海,家政服务业的发展,不断对家政行业的人才培养提出更高的要求。不少业内人士认为,推动家政服务行业的系统化、职业化、规范化和标准化发展,有助于提升城市的服务功能。

  尽管家政行业发展潜力巨大,但长期以来积累的矛盾也不少。“有效供给不足、行业发展不规范、群众满意度不高——这被认为是当前家政服务行业发展中面临的短板。”据上海开放大学学历教育部副部长徐宏卓介绍,上海家政服务机构的管理人员中,接受过高等教育的可能还不到30%。从此观之,学校新设家政学专业,未来市场需求会很大。

  从用户的体验角度来看,家政从业人员至少可以分为两大类——第一类是家政机构的管理人员,第二类是家政服务从业人员。即便是后者,也有很多细分领域,比如,母婴护理、养老照护等,可谓“术业有专攻”,其中涉及的专业技术范围也比较广。仅日常家政服务就可能涉及到烹饪、面点、保洁、收纳、美化、植物养护、宠物照顾等,每一个小的技能点,都可能成为一个“专业”。

  将更多“阿姨”培养成大学生,助推行业高质量发展

  向家政人员提供学历教育,在上海开放大学并非新鲜事。早在2012年,在上海市妇联的支持下,上海开放大学开始举办“社区管理与服务(家政管理方向)”,面向家政行业从业人员提供家政专业学历教育。

  事实上,国务院办公厅于去年6月印发《关于促进家政服务业提质扩容的意见》,为家政服务业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制度保障。在此政策引领下,在相关部门支持下,上海开放大学开启了家政学本科专业建设之路。上海开放大学副校长张瑾表示,上海开放大学面向的是在职在岗的成人学生,要培养有理论、强应用、重实践的岗位应用型人才。由此谈及该校新开办的家政学专业,张瑾告诉记者,这个专业“不是把现在的大学生培养成家政从业人员,而是将更多的家政从业人员培养成大学生”。

  过去8年,上海开放大学已建成较为完善的课程体系,85%以上课程建有完备的在线教学资源,学习者可以打破时间和空间的限制,实现线上线下融合学习。

  “特色课程+技能实训”,培养家政管理应用型专门人才

  记者了解到,即将于2021年春季招生的家政学本科专业,除设置专业课程外,还将以培养高素质家政管理人员及高层次家政服务从业人员为目标,将特别设置家政企业管理课程组和家庭高级服务课程组。

  上海开放大学将配套建设涵盖各项家政技能的实训室。比如,在可容纳40人的烹饪示范室和同时可供12人实训的烹饪实训室,教学和实训项目包括中西式面点和中西式烹饪,实训室具有远程互动教学、示范和操作视频互传等功能。而家宴实训室,则致力于提升从业人员对中外饮食民俗、饮食礼仪、茶文化、酒文化等饮食文化的认识,打造良好的职业形象,为市场提供专业人才。张瑾说,学校未来的目标是培养适应上海现代服务业发展需求,掌握家庭社会学、家庭教育学、家庭营养学、家庭护理学等学科基础理论,能够在家政服务机构、社会组织、基层社区从事家政管理服务或高层次的家政服务工作的应用型专门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