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库 >> 正文

你吹着空调时,电路就被悄悄修好了

发稿时间:2020-08-08 10:10:24 编辑:李婧怡 来源: 文汇报

  唐明海在绝缘斗臂车中进行作业。 (国网上海市南供电公司供图)

  上午10时许,气温33℃。国网上海市南供电公司带电作业班的唐明华和唐明海正在闵行区莘西路的一处隧道内进行带电作业前的最后准备工作。

  日前,该路段上的10千伏架空线因事故而损坏,当晚市南供电公司就恢复了双电路中的一条。为了尽快恢复区域电网“手拉手”的双保险状态,市南公司决定实施带电作业。

  热到手套里能倒出水来

  为了保障带电作业人员的安全,周身的绝缘措施马虎不得。唐明海头戴安全帽,浅灰色长袖工装外罩着一件黄色绝缘披肩,手上戴着绝缘手套,整套装备重十几斤。

  带电作业班班组成员将密不透风的绝缘披肩称为“暴汗服”,“透风可了不得,那就导电了。”唐明华向记者解释道。

  手部绝缘装置由三层手套组成:最里面的纱手套、棕色橡胶绝缘手套和外面的羊皮手套。纱手套是防止手部因出汗打湿橡胶手套难以操作;羊皮手套是为了保护柔软的绝缘手套不被锐器划破。“戴上手套手都不听使唤了,更换设备非常笨拙。”唐明海说,“有时候,作业完,手套里都能倒出水来。”

  “各项防护装备已到位,绝缘斗臂车绝缘斗准备升起,请各作业人员注意……”10点半,唐明海登上绝缘斗臂车,缓缓升至距离地面13米的作业处,头顶烈日,开始为另一条10千伏架空线恢复供电。而现场负责人唐明华则是一边指挥地面与空中配合作业,一边全神贯注地盯着斗内作业人员的每一个动作,不时提醒安全注意事项。此时,记者手机里的天气软件显示,体感温度已达42℃。

  只见唐明海熟练地将导线遮蔽罩按照从近到远的顺序依次套在导线上,再用绝缘毯把工作范围内的带电部分严严实实地包裹住,用毯夹固定起来;接着,逐相剥除线路绝缘层、绑扎、接入导线、使用安普枪进行固定、接通线路。

  历时1小时,唐明海完成了作业,此时,浅灰色的工作服已被汗水打湿,变成深灰色;橡胶手套里层,附着了一层细密的汗珠。

  天越热,带电作业工越忙

  在唐明海作业的一小时中,唐明华几乎一直保持着仰头注视的姿态,一刻也不敢分神。高温环境下作业,会让人的体能迅速下降,随即就会产生反应迟钝甚至意识模糊的危险情况,对于唐明海而言,唐明华就是他生命的第二重保障。

  “一旦看到带电作业工动作迟缓、状态不对,就要马上换下。”此外,唐明华还要时刻注意唐明海在绝缘斗里的位置,与电线保持安全距离。班组成员王衍达告诉记者:“手里握着电线时,要与另一根电线保持至少0.6米的距离。不接触电线时,也要与其保持至少0.4米的距离。”

  唐明华这样形容他们的工作:“夏天找不到一丝阴,冬天找不到一处阳。”为了避开交通高峰,带电作业班通常都是凌晨4点就开工,也要工作到晚上7点多。5月到9月是带电作业班一年中最忙的时候,尤其7月和8月,高温加台风,经常一天要修五六场,班组成员几乎每人一天都有一两个小时的作业,最长的一次维修持续了5小时。

  唐明华今年47岁,有27年带电作业经验。唐明海53岁,从事带电作业也有20多年了。记者问唐明海打算什么时候退休,他爽朗一笑:“要等到培养好接班人啊!”一旁,唐师傅的徒弟王衍达腼腆地笑了。

  短暂歇息后,他们又将奔赴下一场维修。(张天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