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库 >> 正文

抗疫元素、电子图书馆“登”上录取通知书
高校迎新礼物传承传统希冀未来

发稿时间:2020-08-14 10:48:49 编辑:李婧怡 来源: 北京日报

  本报记者 任敏

  录取通知书,是高校迎接新生的第一份礼物。今年北京各高校的录取通知书,创意满满,用心良苦:通过录取通知书,就能进入高校图书馆;战疫英雄送出第一份录取通知书……除去常规的“函告信息”外,各校利用现代技术、科技成果等,为录取通知书添加了丰富元素,希望在第一时间向新生传递大学传统,引导新生记住这特殊的一年,牢记肩头使命,勇敢追逐梦想。

  战疫英雄送出通知书

  疫情来袭、居家备考、高考推迟……每一位2020级高校新生都经历了难忘的一年。抗疫元素、扶贫印记出现在高校录取通知书中,引导学生回望成长,铭记特殊的经历。

  北京大学新生录取通知书的封面是“缩微版”的京师大学堂匾额,“录取通知书”几个字由北大中文系教授袁行霈题写。疫情来袭,北大援鄂医疗队逆行出征,在荆楚大地抗击病毒。本月初,北大录取通知书首抵荆楚,由北大援鄂医疗队队员送到四位被该校基础医学专业录取的湖北考生手中。别有深意的方式,传递着对这些选择医学专业年轻人的鼓励。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的录取通知书中,含有一架来自北航定点扶贫县山西省中阳县的镂空飞机。飞机由中阳人纯手工雕刻而成,烫金的小飞机排列成北斗七星状,以鼓励新生,致敬国家航空航天事业的发展。

  信封中藏着图书馆的“钥匙”

  激光雕刻工艺、30多件纸艺部件、上百个拼插结构……清华大学录取通知书,包含有立体二校门纸艺,学校期望用这标志性的建筑,激励新生传承清华传统,自强不息。

  随录取通知书一同寄出的,还有清华大学的传统迎新礼物——一本书。今年清华大学校长邱勇赠予新生的书是《乡土中国》。他在给新生的信中介绍了清华园的读书传统,还给新生布置了“作业”:认真读完这本书,入校后分享读书心得。

  清华大学的录取通知书,还是一把打开学校图书馆的“钥匙”。录取通知书的信封中,藏着清华大学图书馆定制读书卡,新生用手机扫描卡片上的二维码,即可访问中英文版本的图书馆新生专栏,并开通借书权限。

  聆听“宇宙深处的声音”

  今年中国科学院大学本科录取通知书被赞“最动听”,因为有“来自宇宙深处的声音”。国科大师生通过中国天眼(FAST)捕获了15颗脉冲星信号,其中13颗脉冲星信号通过录取通知书首次向全世界发布。国科大校长李树深说,希望同学们在这两分三十秒跨越时空的宇宙回响中,体会科学的纯粹与美妙。

  北京林业大学新生录取礼包取名“大觉”,取自北京西山大觉寺,这是北林大建校之初的办学临时过渡院址。礼包中,由“凝”(信封)、“启”(录取通知书)、“觉”(笔记本)三部分组成,主图案原型取自大觉寺正殿屋脊俯瞰图,主色取自正脊青砖,主材质采用环保再生纸浆灰板。北京工业大学录取通知书则采用活版印刷,凹凸的印痕,历史厚重,礼包内所有材料均使用可循环再生纸张。北林大招办主任穆琳表示,最近几年,高校录取通知书已不再只是单纯的函告信息,还承载了传播高校形象、传达育人理念、传承大学传统等功能,既是思政教育的载体,也是美育教育的窗口。

  用心良苦的录取通知书,让新生感受到了学校的重视和诚意,也激发了他们对未来的无限憧憬。清华大学首封录取通知书的主人——通过强基计划被录取的广东考生刘洋备受鼓舞:“我一定会像许多同龄人一样,不负青春,做‘强基一代’,努力建功新时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