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库 >> 正文

追随榜样 挥洒青春 投身科技强国伟业
——钟南山青年科技创新奖、钟南山青年科技创新奖基金发布活动侧记

发稿时间:2020-08-31 10:05:21 编辑:李婧怡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8月28日上午,广州珠岛宾馆,会场上爆发出阵阵掌声。当日,以“共和国勋章”获得者、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命名的“钟南山青年科技创新奖”“钟南山青年科技创新奖基金”发布仪式在这里举行。

  经团中央书记处批准,钟南山授权,报科技部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工作办公室备案,“钟南山青年科技创新奖”在全国青联团体会员中国青年科技工作者协会设立,对为医学和生命科学事业发展等领域作出突出贡献的青年科技工作者个人进行表彰奖励,推动医学和生命科学事业等科学领域创新发展。为支持“钟南山青年科技创新奖”评选、表彰、奖励,“钟南山青年科技创新奖基金”在团中央所属中国青年创业就业基金会设立,将扶持青年生命科学领域创新创优、支持基层公共卫生防疫、青年科技创新交流以及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创业就业和共青团事业等。

  思想引领 大力弘扬崇高品质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钟南山临危受命。他敢医敢言,提出存在“人传人”现象,强调严格防控,领导撰写新冠肺炎诊疗方案,在重症救治、科研攻关等方面,为疫情防控作出卓越贡献。

  不久前,国家主席习近平签署主席令,授予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中作出杰出贡献的人士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弘扬他们忠诚、担当、奉献的崇高品质,强化国家尊崇与民族记忆。钟南山荣获“共和国勋章”,这是国家授予的最高荣誉。

  何为忠诚?疫情期间,55年党龄的钟南山院士带头领誓,发展一线医生火线入党。何为担当?他提醒全国人民不要去武汉,自己却毅然“逆行”,踏上了前往一线的高铁。何为奉献?2003年,面对突如其来的SARS疫情,他以医者的妙手仁心挽救生命。17年后,于耄耋之年再次挂帅出征,投身新冠肺炎疫情防控。

  2019年12月,受团中央书记处委托,中国青年创业就业基金会负责人即赴广州,向钟南山汇报设立奖项和基金的有关考虑,得到钟南山的认可和支持。

  8个月后,“钟南山青年科技创新奖”和“钟南山青年科技创新奖基金”正式设立,以此激励和引导全国青年科技工作者弘扬忠诚、担当、奉献的崇高品质,传承科学家精神,以生死不移的爱国情怀、矢志不渝的报国志向,积极投身科技创新的伟大实践。

  勇立潮头 引领投身强国伟业

  科技是国家强盛之基,创新是民族进步之魂。

  党的十八大以来,正值新一轮产业变革蓬勃兴起之际,我国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于一系列重大科技专项中取得突破,广大青年崭露头角,走上台前。

  “天宫一号”研制团队,平均年龄30岁;北斗导航卫星团队,平均年龄31岁;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众多90后、95后、00后冲锋在前,义无反顾地担起责任。

  2017年4月,党中央、国务院印发《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2016-2025年)》(以下简称《规划》),这是新中国历史上第一个青年发展规划,是我国青年发展事业的重要顶层设计。设立“钟南山青年科技创新奖”“钟南山青年科技创新奖基金”,是共青团中央落实《规划》的具体举措,旨在新时代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征程中,以功勋模范的崇高品质,激励一批又一批优秀青年爱党爱国、矢志投身强国伟业,这也正是“钟南山青年科技创新奖”设立的初心。

  “希望我们的年轻人不但对自己有要求,在当前的形势下更应该有追求。年轻人不但要有志气,而且要争气;不但要有热情,更重要的是要有激情。”在发布仪式现场,钟南山动情地说。

  为党育人 汇聚各方资源支持

  活动主办方表示,依托“钟南山青年科技创新奖”评选,示范培育更多青年科技创新人才,让更多有理想、有情怀、有责任、有担当的青年人才永不断档,挑起科技创新大梁,接过历史的接力棒,是团组织主动承担的历史使命。

  在“钟南山青年科技创新奖”“钟南山青年科技创新奖基金”的机制设计上,主办方有着更多的考量:

  ——中国青年科技工作者协会制定科学公正的评选机制,组织高水平评审专家力量,评好“钟南山青年科技创新奖”,充分保证公信力与权威性。奖项面向38岁以下的全国青年医学科技工作者和生命科学工作者展开评选,鼓励医学及生命科学领域发现发明、理论创新,促进预防、治疗、诊断等先进临床、医疗理论技术成果转化;支持健康知识科普工作,提高全民健康素养水平。自2020年起,每年评选1次,每次获奖者不超过10人,奖金每人20万元,颁奖仪式将永久落户广东。

  ——中国青年创业就业基金会规范管理“钟南山青年科技创新奖基金”,广泛调配社会支持资源,为奖项评选、表彰、奖励和青年科技创新发展提供全方位的基金支持。

  ——团广东省委在广东省委省政府坚强领导和广东省各地各部门大力支持下,做好颁奖落地实施工作,在全社会特别是青少年中宣传科技创新人才典型事迹,营造科技强省、科技强国的社会氛围。

  ——“钟南山青年科技创新奖基金”由中国青年创业就业基金会出资,并得到了澳门特区政府科学技术发展基金、香港李家杰珍惜生命基金和深圳市承翰投资开发集团有限公司等机构的大力支持。

  在做好表彰奖励优秀青年的同时,主办方还将以支持青年科技创新为牵引,通过汇聚专业导师、举办交流活动、延伸创业服务、引导资源下沉等举措,不断拓展服务青年的深度和广度,为广大青年创新创造营造良好环境,提供更多机会和平台。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林洁 通讯员 李仁泽 周妍贞 来源:中国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