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库 >> 正文

“新职业”来了!谁能站在风口?

发稿时间:2020-09-09 09:54:54 编辑:李婧怡 来源: 陕西日报

  社会快速发展,生活日新月异,一批新兴职业应运而生,越来越多新兴工种服务着不断升级的市场需求。2020年7月,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联合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国家统计局向社会发布了包括 “老年人能力评估师”“在线学习服务师”等在内的9个新职业。

  有哪些不为人所熟悉的职业选择?新职业有何功能和新面貌?又带来哪些新机遇?记者走访了西安几名新职业从业者。

  老年人能力评估师

  助力养老服务规范化

  “请您在这儿画一个圆形的时钟,并在钟面上标出10点45分……”

  画钟测验是张育英日常工作中的一项重要内容。张育英是陕西省如亲养老服务中心的一名老年人能力评估师,她要做的不仅是将受评老人的测试结果记录在案,更重要的是观察老人每一步的反应,作出综合判断。

  “老年人能力评估师的工作主要是对老年人的身体健康、心智、社会交流情况等状况作一个整体的评估,方便后期养老院等机构进行护理和照顾。”张育英说,“当前养老行业缺乏统一的服务标准和收费标准,老人家属和养老院在这方面经常会有摩擦,老年人能力评估师这一职业的出现就是为了让养老服务规范起来。”

  去年8月,国家卫生健康委同财政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等相关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开展老年护理需求评估和规范服务工作的通知》,在评估老年人生活能力、精神状态和社会参与能力、感知觉和沟通能力的同时,针对与我国老年人失能密切相关的如阿尔兹海默、帕金森等11种综合征进行评估。根据老年人能力分级和老年综合征罹患项数两个维度,确定老年护理需求的等级。

  “老年人能力评估师是社会的刚需,在养老行业缺口很大。”陕西省如亲养老服务中心主任李小芹说,作为一种新职业,老年人能力评估师将成为养老服务业高质量发展的探路者,发现养老需求,作出精准配套,以便为老年群体提供更放心、更舒心的服务。

  外卖运营师

  让美食更“懂你”

  如今,外卖成为城市生活新常态,这也让餐饮商家更加热衷于去摸索和创新线上营销模式。很多人不知道的是,在刺激消费欲的菜单背后,大多有着专业“军师”操刀,这就是“外卖运营师”。

  胡嘉雯是袁家村关中印象体验店的一名外卖运营师。她的工作简单来说,就是帮助餐厅更好地经营外卖,包括菜品研发、餐厅定位、页面展示、包装盒设计等。

  胡嘉雯和团队每天除了试吃店内的产品、制定外卖运营策略,还要琢磨用什么样的打包方式,才能让消费者吃上口感最好的袁家村外卖。干食怎么包装、堂食怎么打包,这些细节问题,团队都经过了几十次的试验。外卖的评论,胡嘉雯每天都要看,好评度低于80%得重新测评。

  “懂吃,也要懂大数据。”这是胡嘉雯对这个职业的评价,“有多少人点击门店、多少人加入购物车?最终有多少转化为订单?顾客点击量低了,就要增加活动,曝光次数不够,就要提升……”

  传统餐饮的数字化转型是大势所趋,只有更懂线上运营,才能在新的阶段更快“排兵布阵”。调查显示,在2019年餐饮业总营收与总利润的增量中,分别有75%和65%由外卖拉动。外卖运营师相关岗位也成为就业新选择。记者在智联招聘中搜索发现,在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不仅外卖运营人才需求量大,薪资也较为可观,从8000元到上万元不等,最高可达3万元。

  在线学习服务师

  更全能的线上“班主任”

  今年23岁的王旋已在猿辅导做英语辅导老师一年多。他向记者展示了讲课的“教室”:一间仅容一人的房间中配备一张桌子、一把椅子,线上辅导老师们就在这里对着平板授课答疑。

  针对许多家长关心的线上教学如何把握孩子学习状况的问题,王旋点开手机截图:“系统上会对每位学生的状况做一个统计。上课的及时反馈、跟读情况,还有课堂练习的完成情况,都能在线生成数据直接被老师看见。老师可以直接和家长或者孩子电话联系。”王旋认为,线上教育的优点就在于,可以精准掌握每个孩子的学习状态和学习进度。

  在新职业标准中对在线学习服务师的定义为:运用数字化学习平台(工具),为学习者提供个性、精准、及时、有效的学习规划、学习指导、支持服务和评价反馈的人员。主要工作任务是对学习者进行学情分析、管理在线学习班级等。

  因此,与传统授课老师相比,在线学习服务师更类似“网课”班主任的角色,既要负责网络课程班级的日常管理,还要实时跟进学生的学习情况。他们不仅要具有学校教师的教育教学能力,还需要具有互联网产品运营、数据解读的能力,与传统授课教师相比,要求更为“全能”。

  天眼查专业版数据显示,今年1月至5月,有超过2万家与在线教育相关的企业注册成立。随着在线教育的升温,在线学习服务师这一职业需求也会不断增加。

  新能源汽车维修技师

  传统职业“新升级”

  说到汽车维修员,很多人都很熟悉。但随着新能源汽车尤其是电动汽车的快速发展,新能源汽车维修技师也成为一个“新职业”。

  秦亮就是一名新能源汽车维修技师。他告诉记者,新能源汽车是复合型的电器+电子产品,零部件布局、驱动原理、维修理论与传统燃油车截然不同。因此,传统燃油车的维修技师在面对新能源汽车时,以往积累的技术经验,大部分已难以应用。

  2015年,秦亮作为远正汽车维修服务有限公司第一批技术人员前往新能源汽车生产线学习。“新能源汽车与传统燃油车修理是完全不一样的逻辑,如动力电池涉及化学、电子、信息领域,电子控制系统则涉及电子、信息领域。我光学习理论知识就花了一个月,又考取了《特种作业操作证(电工)》。在修理实践中不断研究和解决遇到的问题,终于熟悉了绝大部分新能源汽车故障处理的方法。”秦亮说。

  近年来,新能源汽车发展迅速。就我省情况来看,全省2019年新能源汽车保有量为105603辆,与2018年相比,增幅达95.21%。作为汽车售后服务的重要一环,汽车维修影响着消费者用车的绝大部分体验。

  远正汽车维修服务有限公司负责人介绍,公司现有新能源汽修服务人才60余人,而每天进厂维修的新能源汽车数量在七八十台。这些车辆中,商用车居多,维修时效直接影响到使用效益。

  工信部《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21—2035年)》提出,到2025年,新能源汽车新车销量占比将达到25%左右。无论是我省还是全国,新能源汽车还将有很大发展空间。而随着汽车电动化、智能化、互联化、共享化的转型以及核心技术的升级,行业和市场都对汽车检测、维修从业人员提出了更高要求。这也说明,新能源汽车维修技师将成为就业市场上的新蓝海。(记者 刘居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