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库 >> 正文

[高校新生活]学有余力想尝试其他领域行吗?当然可以!

发稿时间:2020-09-10 09:40:00 编辑:李婧怡 来源: 新华网

  金秋九月,来往于教室、操场、图书馆、食堂的路上,

  一张张洋溢着青春活力的笑容,让我们的校园又热闹起来。

  同学们,欢迎你们回家!欢迎你们来到全新的校园!

  在线和老师同学们共同学习的日子里,

  相信大家也都在认真汲取知识吧。

  开学之后,自己的知识变得更丰富了、视野也更开阔了。

  很多同学经过认真的积累,

  是不是已经“学有余力”了?

  不但自己所学领域的知识掌握扎实,还利用各种机会,

  了解了很多其他专业的知识。

  大学提供给我们的学习机会那么多,

  学有余力之后,想尝试些新领域,可以吗?

  当然没问题!

  学有余力的同学们,想多学一些知识,方法有很多!

  小编轻轻松松就可以罗列出好几种!

  方法一:辅修第二专业

  辅修第二专业对学生提出了更高要求,如果是自身具备较强的自学能力,对相关领域很感兴趣的学生,可以考虑申请修读第二专业,这样不仅可以满足自己的求知欲,也可以拓宽将来的就业渠道。

  小编搜罗了下,允许学生辅修第二专业的高校数量可不少,小编就先举几个例子,请各高校的招办主任帮你介绍一下各自学校的辅修第二专业方式吧:

  南开大学招生办公室主任金柏江

  南开大学:学校面向大学新生零门槛进行二次选拔,让学生入校后拥有更多“成才选择”;对于有提高自身素质愿望的学生,学校提供充分的辅修、双修机会,使学生具备多学科的知识结构,更利于未来发展。

  兰州大学招生办公室副主任孙龙宇

  兰州大学:兰州大学是国家最早的14所重点综合性大学之一。学校学科门类齐全,覆盖除军事学以外的所有12个学科门类,学生在校期间有充足的转专业、辅修、双学位、跨学科攻读研究生的机会。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招办副主任顾新宇

  对外经贸大学:为满足不同学生的学习需求,学校实行完全学分制。从大一下学期开始,每位同学都会拥有自己的个性化课表。学校面向本科生开设辅修双学位。如果学生修满双学位培养计划应修的学分,由学校授予辅修专业学士学位证书。如果只是修读第二专业的部分课程,会授予辅修结业证。

  首都师范大学招生就业处处长臧强

  首都师范大学:学校在部分专业实行大类招生、大类培养,给予学生充分了解大学、了解专业的时间。学校为学有余力的学生开设多个辅修专业,实行“一本一辅”的人才培养形式;现有辅修专业涵盖了文学、理学、管理学、艺术学等学科门类。

  方式二:旁听兴趣专业

  目前,大学一般实行学分制,课业选择相对自由、轻松,课余时间也相对充足。学有余力的学生可以利用学校资源,安排好时间去旁听自己喜欢的专业课程,课上别忘了认真做笔记哦。

  小编悄悄告诉你,哪怕你想选的课已经没有名额了也没关系,实在不行咱就带个小板凳,坐在教室后面或者门外,你也许会发现,自己并不孤单。(*^▽^*)

  方式三:攻读第二学士学位

  今年,《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在普通高校继续开展第二学士学位教育的通知》正式印发,就继续开展第二学士学位教育工作作出部署安排。《通知》明确,第二学士学位教育作为大学本科后教育,是培养复合型人才的重要渠道。继续开展第二学士学位教育,有利于进一步优化人才培养结构,为高校毕业生创造更多再学习机会,增强学生就业创业能力。

  怎么样?小编很轻松就找到了这些好方法。

  这就是全部了吗?当然不是啦!

  高等教育所囊括的知识领域非常宽广,

  不管是想在同一个领域深入研究,还是打算涉猎不同领域,

  方法都有很多。

  多问问学长学姐,多咨询下老师,

  对大学的育人培养目标多多了解,你会发现更多惊喜!

  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是我们党的教育方针,

  是我国各级各类学校的共同使命。

  想了解新的领域,汲取新的知识?

  完全没问题,你的大学已经为你想到啦!

  立足本领域,同时对未知领域抱有兴趣?

  欢迎你开启知识的新领域!

  @每一位学有余力的同学们,

  知识的殿堂,等待着好奇的你,去推开大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