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库 >> 正文

全国首个食安综合治理数字化协同应用上线

发稿时间:2020-10-01 10:56:00 编辑: 来源: 人民网-浙江频道

   日前,记者从浙江省食药安委、省市场监管局联合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经过半年多来的集中攻坚,浙江省食品安全综合治理数字化协同应用(以下简称“协同应用”)正式上线运行。据悉,这是全国首个食安综合治理数字化协同应用。

   协同应用建设主要聚焦“风险分析”“物联感知”“溯源倒查”三个方面,着力实现监管精准化、远程化和智慧化。仅“风险分析”一项,系统即通过多环节、多部门食品安全风险数据建模,形成一图、一指数、一清单,帮助公众、政府、监管部门准确掌握各层面食品安全状况,促进监管部门精准监管。

   协同应用首批共建设特殊食品风险智控、食用农产品风险智控、食品冷链风险智控、阳光厨房、农村家宴风险智控、校园食品安全智治、网络订餐“以网管网”等12个应用场景,以及婴幼儿配方乳粉区块链追溯。

  织密食安风险防控网,实现食品安全“精密智控”。

   “系统会利用AI自动抓拍技术,对厨师未戴帽子,工作场所内抽烟、玩手机等违规操作进行自动巡检抓拍,现场预警,并将抓拍结果及时推送给企业负责人,由企业确认并落实整改,在线反馈整改情况。”浙江省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得益于“物联网”技术的快速发展,浙江省在校园食品、冷链食品、大型餐饮、网络订餐单位、特殊食品企业等高风险单位大力推广普及摄像头、温湿度监测仪等物联感知设备的安装,为监管装上“千里眼”和“顺风耳”。同时,通过AI识别、在线抓拍等功能,实现对海量数据的自动识别和精准推送,督促生产经营者自觉履行主体责任。

   记者了解到,为解决以往食品安全信息公示渠道分散、群众查询困难的问题,协同应用对全省食品安全各类许可、抽检、监管信息进行归集,所有功能和场景集中在“浙里办”和“浙政钉”两个APP端口输出,企业群众可以在一个端口办事查询,执法人员使用一个系统监管执法。截至目前,已实现省食药安委主要成员单位、长三角地区、各地市等不同层面的数据对接和共享,共归集1482张表单、8.7亿条数据。(张丽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