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库 >> 正文

26岁供暖管道监听技术员:管线里“听”到最暖的声音

发稿时间:2020-10-31 09:52:00 编辑:李婧怡 来源: 新华网

  图为华翔使用设备检测热力管线的运行情况。新华网 夏铭阳 摄

  “别说话,我听听这段管线有没有问题。”10月27日,26岁的华翔跟同事走进辽宁省沈阳市一处住宅小区。只见华翔戴上耳机,熟练地揭开身旁的井盖,将设备探入检测。随着检测的进行,附近热力管线的运行情况在华翔心中也逐渐明晰。

  图为华翔使用检测设备对管线进行检测。新华网 夏铭阳 摄

  华翔是辽宁大唐国际沈抚热力有限责任公司沈阳营业部管网综合班的一名技术员,他手中拿着的仪器叫测漏仪。仪器一端是一个类似针状的探头,另一端连接耳机。检测时,只要将测漏仪针状的一端顶住管线,就可以通过声音判断管线内的运行情况。一旦发现问题,华翔需要在确保安全的情况下钻进热力井内进行检修。

  图为测漏仪测出的信息,会在配套的仪器上清楚地显示,以便华翔了解这段管线的运行是否正常。新华网 夏铭阳 摄

  图为华翔钻进热力井中对供暖管线进行进一步的检查。新华网 夏铭阳 摄

  10月末的沈阳寒风萧瑟,供暖季即将来临。在这之前,华翔需要不断穿梭在各个小区内的热力站和热力井之间进行问题排查。

  图为华翔在热力井内检查设备。新华网 夏铭阳 摄

  图为检查过了热力井,满身灰土的华翔坐在井边休息。新华网 夏铭阳 摄

  一天下来,华翔身上总是布满了灰尘与污渍。“马上就供暖了,每个设备都要检查好,才能有效避免正式供暖后问题的发生。”华翔一边说,一边坐在井边拍打身上的灰尘。

  图为华翔与同事在新热力站内巡视设备运行情况。新华网 夏铭阳 摄

  除了正常的井下检测,华翔和同事们还要对热力站内的设备进行检查,确保热力站内的设备正常运行。与老式锅炉房相比,新热力站的自动化程度较高,节能降耗水平也比原来有显著提升。目前,这些热力站已经实现了无人值守运行。

  华翔与同事查看转机设备运转是否有振幅过大或电机发热现象。新华网 夏铭阳 摄

  图为华翔在热力站内检查一次网、二次网及设备供热压力,并进行排污。新华网 夏铭阳 摄

  图为经过了一天的工作后,华翔回到宿舍将工作服脱下,准备进行清洗。新华网 夏铭阳 摄

  “我已经在这里工作三年了,虽然很辛苦,但能帮千家万户解决供暖问题,我挺有成就感的。”华翔说,上大学时,专业课老师曾对他们说过一句话,叫“心系天下冷暖,情系广厦万间”。数年的工作,让华翔对这句话深有感触:“虽然仪器检测时只能听见水流动的声音,但是对我来说,这也是这个冬天到来之前,我听到的最温暖的声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