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库 >> 正文

管好中小学生手机,是一门家校协同的“必修课”

发稿时间:2021-02-03 10:02:00 编辑:李婧怡 来源: 文汇报

  新华社发

  昨天,一条“中小学生不能带手机进校园”的信息霸榜热搜话题。教育部办公厅发布《关于加强中小学生手机管理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明确要求“中小学生原则上不得将个人手机带入校园” “学校应加强课堂教学和作业管理,不得用手机布置作业或要求学生利用手机完成作业”。这让近年来日渐成为家庭教育和学校教育中难题的手机问题有了明确的“说法”,同时也引发思考,在智能设备越来越成为生活中必需品的当下,究竟如何管好中小学生手机?

  家校合作,让孩子摆脱对手机的依赖

  教育部此次发布的《通知》明确,学校应当告知学生和家长,原则上不得将个人手机带入校园。学生确有将手机带入校园需求的,须经学生家长同意、书面提出申请,进校后应将手机交由学校统一保管,禁止带入课堂。《通知》强调,学校要将手机管理纳入学校日常管理,制定具体办法,明确统一保管的场所、方式、责任人,提供必要保管装置。应通过设立校内公共电话、班主任沟通热线等途径,解决学生与家长通话需求。

  同时,《通知》也明确规定“学校应加强课堂教学和作业管理,不得用手机布置作业或要求学生利用手机完成作业”。有教育界专家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直言,这一条规定不可或缺。“如果学生习惯了在手机上接收作业、完成作业,甚至认为手机是学习工具之一,如何说服他们手机不应该带进校园?”

  记者注意到,在相关微博话题下评论的家长,有不少都经历过孩子要通过手机接收老师布置的作业。尤其是随着去年疫情发生以来在线课堂的推广,学生从手机上接收的作业和“打卡指令”越来越多,让很多家长直言“压力山大”。

  其实,随着智能手机近年来日益普及,学生的手机使用给学校管理带来诸多麻烦,对很多中小学生家长而言,也成为家庭教育中最让他们“头疼”的难题。一旦孩子成了“手机控”,不仅耽误学习,还让视力直线下降。

  国家卫健委公布数据显示,目前我国的儿童、青少年的总体近视率已经达到53.6%,其中6岁儿童的近视率为14.5%,小学生、初中生、高中生的近视率分别高达36%、71.6%和81%。

  2020年6月,教育部曾对9个省(区、市)中小学生视力情况进行调查,接受调研的14532名学生,半年的近视率同比2019年底增加了11.7%。其中,小学生15.2%,初中生8.2%,高中生3.8%。

  在上海,不少中小学其实早已将手机使用规范纳入校规。罗店二中自2017年9月创办以来就明确规定,学生原则上不能带手机入校园。除此以外,学校还要求学生在双休日每天使用手机的时间不超过一小时,以此减少学生对手机的依赖,引导他们正确使用电子产品。

  宝山实验学校德育主任邵若莹告诉记者,每年新生第一次家长会,学校就会明确,只有家长提出申请,学生才能带手机来校,并且必须严格遵守“进校关机,离校开机”的约定。在校关机期间,如学生要联系家长,也要通过班主任对接,一旦有学生违反约定,班主任就会联系学生家长,取消学生带手机来校的“权利”。“目前绝大多数学生已养成了不带手机来校的习惯,真有事要打电话,他们都会去学校门卫室以及教师办公室寻求帮助。”邵若莹说。

  更重要的是家校联手教会孩子真正的自律

  其实,手机不仅仅是规范使用的问题,更是教会孩子如何学会真正的自律。 “既然信息时代无法让孩子与智能设备隔绝,那该如何让孩子在使用智能手机时也能做到自律呢?”

  为此《通知》明确,学校要通过多种形式加强教育引导,让学生科学理性对待并合理使用手机,避免简单粗暴管理行为。各校要做好家校沟通,家长应切实履行教育职责,形成家校协同育人合力。

  上海市特级校长、市八中学校长周政认为,对学校而言,教学生学会正确使用和管理手机本来就是一门必修课。“对于高中学生带到学校的手机,我们通过学生会自律部让学生自我管理,可以将手机交由班主任保管,也可以在班级开设‘养机场’,大家把关闭的手机放在‘养机场’里,放学时再取,这样既能让手机在学生的视线范围内,又可以让学生之间互相督促。”在她看来,学会正确使用和管理手机看似是小事,实则是培养自我管理能力,未来走上社会也能从容“驾驭”自己的生活。

  上海市特级教师、特级校长、民办打一外国语小学校长卞松泉指出,要管好学生的手机,除了学校发力,家长也须同样“给力”。《通知》出台,可以还全国学生一个更安静的校园学习环境。但更重要的是,学校要和学生、家长沟通好,一起细化出三方认可的手机管理方案,通过家校紧密联动,帮助学生养成科学合理使用手机的好习惯。

  “有些孩子也许不能很好地遵守约定,但是,学校和家长不能简单地把他们的手机一收了事,而应先了解他们放不下手机的原因和诉求,有针对性地进行引导。有些家长图省事,在放假期间任由孩子无限制地使用电子产品,还有些家长自己终日捧着手机。如今是不是自己也能带头放下手机,通过阅读、运动等方式充实家庭生活,不要在孩子面前做‘低头族’。”卞松泉说。(记者 王 星)